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案例主題:極端氣候肆虐,正瀚生技啟動「第三波綠色革命」提出解方

農業變革的急迫性
「氣候正在變化,糧食與農業也必須跟著改變!」(Climate is changing. Food and Agriculture must too!) 這是聯合國「2016 年糧食日」的主題,一語道破氣候異常對全球糧食供應鏈的衝擊,同時宣告「農業變革」的急迫性。新時代來臨,但市面上多數的農業資材卻是已沿用五、六十年的老技術、舊觀念,肥料在植物體內的吸收率不到五成,過剩肥料滲入土壤、造成環境負擔;除蟲劑與除草劑不僅讓作物出現抗藥性,也危害食品安全。面對新變局,正瀚生技引領的「第三波綠色革命」將扮演關鍵角色。帶著深厚全球農業資材經歷,2013 年底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從美國回到台灣,在這個海風肆虐、自然環境艱困的彰濱工業區,創辦了正瀚生技。此前近代農業曾有兩波革命,一是1950 年代化學農藥與肥料的使用,普遍提高作物產量,二是1960 年代的「半矮桿」育種技術,大量增產小麥,解決了印度等地的飢荒。這一次,正瀚發動「第三波綠色革命」,把2002 年之後陸續被解碼的「植物基因圖譜」當成新產品開發的巨量資料庫(Big Data),研發出對環境友善、作物吸收率更高的高效肥料,更能從植物內部壯大其防禦系統,因應極端氣候的劇烈變化。

掌握植物基因圖譜,精準農業準度再提昇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解釋:「植物一生的變化,來自於細胞中基因程式的開或關,而控制基因運作的關鍵,就是環境因子。植物細胞感受到光照、溫度、水份和營養等外在條件,把它們一一轉化為細胞內的化學信號,並傳遞到細胞核中,促進或抑制特定的基因表達,藉此調節植物生長發育的方向。」正瀚把植物基因圖譜當成「導航地圖」,需要解決怎樣的問題,就調節掌控該機制的基因;這也讓「精準農業」的準確度再向上提升。「藉由正向調節生長發育基因的表達,就能讓植物長出更多、更密的根,吸收更多的養分,或是把養分運送到最有經濟價值的部分(如花卉、果實等),而不是徒然浪費在葉子或枝幹的生長機制。」吳正邦補充。正瀚產品能夠幫助植物在極端惡劣氣候來臨之前,預先啟動基因作用防禦,減少氣候急遽變化帶來的損害,增加作物在淹水、凍寒、高溫、乾旱等逆境中的存活機率,進而減少農業損害。

平地也能種高山茶?
然而吳正邦說,這些都還只是「第三波綠色革命」的部分面向,如果把植物基因調控技術發揮到極致,甚至可以讓台灣農民「在平地種出高山茶」。「蘊含在茶葉當中的風味,其實就是茶樹因應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與平地截然不同的濕度、溫度以及生物鏈中的微生物群等外在環境,進而誘發茶樹體內特定的基因表達,決定茶胺酸、兒茶素等成分的多寡,最終影響到製成茶葉的口味。」吳正邦表示,只要能分析出哪些基因在茶樹內部控制因應濕度、溫度、微生物的表現,並找出準確控制這些基因表達的方法,在平地種出高山茶絕非難事。新農業時代啟動,未來還有許多的可能等著被發掘,正瀚生技已經在這一波新趨勢中搶下了灘頭堡,吳正邦也期許產官學能夠結合力量,掌握這一波新趨勢,提昇台灣於全球農業關鍵地位。

 

聯絡資訊

  • 04-7910188
  • 04-7910182
  • http://www.chbio.com.tw/
  • 彰化縣線西鄉線安路121 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