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入選項目:建立完整且負責任的海鮮銷售品牌
•輔導內容:生態養殖,科學管理
•案例主題:綠色養殖創造食安與土地共好

海鮮送到,心存厚道
Hi-Q 中華海洋生技長期致力模擬海洋自淨機制,運用於核心技術「生態循環養殖系統」之研究,突破傳統養殖地層下陷等問題,避免海洋資源耗竭。公司以綠色養殖為目標,成功養殖高經濟價值之東星斑水產等,近年更與國內及東南亞國家合作,提供整廠輸出解決方案,提升珊瑚礁復育機會。有鑑於台灣食安風波不斷,中華海洋生技思考如何運用生態養殖技術,將水產品蛻變為安全又美味的海鮮,遂創立品牌「鱻來厚道」,取其海鮮送到,心存厚道之意。品牌以「友善養殖、逐批檢驗、鮮美絕佳」為目標,更號召年輕人回鄉組成「友善養殖隊」,將科技養殖經驗分享合作小農,並讓小農以穩定高於市價之契作方式,分配合理利潤,共創國內永續養殖產業。

人如其食,層層把關
鱻來厚道目前有海紅鯛(海水養殖紅色尼羅魚)及台灣鱸鰻(海水養殖)兩項產品,以「人如其食」,即唯有食用優質來源食物才能提昇健康的堅持,採生態養殖技術優化環境。魚隻源頭管理採兩段式檢驗,契作養殖戶以淡水飼養的第一階段,在進入中華海洋生技的海水飼養池前必須先受檢;約莫60 天的品質化養殖後於出貨前再送一次檢驗。層層把關,確保生產溯源,也打破野生魚優於養殖魚的傳統觀念,無論安全性與絕佳鮮味均讓人驚艷。


生態養殖,科學管理
近年來時常聽聞水產養殖使用抗生素等負面新聞,中華海洋生技自主研發的室外循環水生態養殖系統,能利用生態池、生物製劑等,有效改善傳統養殖弊病。副總經理林宗憲表示:「我們以人可食用等級的食材來親自製作餌料,細聞便能聞到萬丹芝麻的淡淡清香,其濕性等細節能有效提昇餌料利用率,並添加珍貴的褐藻醣膠。生態池的自淨能力,能有效分解養殖水中氨氮問題,兼顧生態環保;搭配生物製劑活化土壤,分解排泄物淨化水質,與渦漩式飼養池讓魚兒充分運動,維持健康。此外,有別於傳統水泥魚池必須挖掘地基,我們以HDPE膜設計之圓型養殖池,不僅效率更佳,且不破壞土地永久結構。綜合以上的養殖科學化管理,不僅兼顧生態環保,更降低生產成本,有效管理產能,進行高密度養殖生產。」

科技務農、企業扶農
林宗憲繼續補充:「我們不將自己定位為傳統的海鮮銷售者,而是從一開始的養殖廠設計、設備供應、生物製劑供應、飼料添加劑供應,甚至結合契作的小農與HACCP 加工廠,建立完整且負責任的海鮮銷售品牌。中華海洋生技以自然、健康、快樂的養殖概念,友善環境的源頭管理以及賣一捐一的公益合作等,提供各族群享有健康美味的魚類蛋白質來源。更期待以科技務農、企業扶農的願景,協助小農以科學化養殖方式提昇品質,帶動產業的永續共好。」

 

聯絡資訊

  • 08-8755231
  • 08-8750384
  • http://www.hiqfresh.com/
  • 屏東縣林邊鄉水利村豐漁路264 之1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