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產業新知列表
:::

農民數位轉型卡關 雲林打造簡便數位農業平台助攻

農民數位轉型卡關 雲林打造簡便數位農業平台助攻
  • 作者簡介聯合報,經濟日報轉載
  • 類別產業報導
  • 作者記者陳雅玲
  •  
瀏覽數52

農民數位轉型卡關 雲林打造簡便數位農業平台助攻

傳統農業轉型智慧農業,部分農民礙於資訊系統不夠簡便卡關,雲林縣府建置「數位農業行動平台」,以友善視覺化方式呈現農情資訊,新建模擬作物產值及預測收入功能,擴增「雲林農情通」LINE服務,讓農民即時掌握各類農作物的種植狀況和市場價格等資訊,縮短數位落差。農民試用後回饋「比農業部的好用」。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6成人口從事農業相關工作,面臨智慧農業轉型,部分農民卻礙於使用不便無法跟進,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自2020年開始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易圖科技合作,建置「雲林縣數位農業行動平台」,今年再斥資200萬元,新建農地智囊模擬作物模型產值及預測收入,以及智慧農場示範場域,並擴增「雲林農情通」LINE服務。

為加強農業象服務發展,雲林縣政府與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去年底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氣象觀測作業及氣象資料在地化加值應用,優化雲林數位農業平台農業氣象預警模組,並加強氣象資料圖像查詢功能,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小到單一農場的微氣候都能觀測,目前縣內已有4家農場加入使用。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氣候變遷帶來衝擊與風險,從另一角度來看叫做機會,只要掌握氣象資訊進行生產規劃,就是農業永續發展的關鍵;運用數位轉型,希望農友一起參與,輕易從數位平臺獲得相關資料,帶來更好產銷收益。

農民只要加入「雲林農情通」的line平台,就可輕易獲取農情訊息,包括目前的農產交易行情、種植面積及氣候條件,更精準地提升農產品質及達成防災減災,青農張宏境今天當場試用,認為該平台訊息淺顯易懂,可親近性優於農業部的平台。

點我看原始文章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