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產業新知列表
:::

【日本】促進國產消費之綠燈籠運動

【日本】促進國產消費之綠燈籠運動
  • 作者簡介日本情報員大頭魚;目前任職於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農業經營組,基於對日本的熱愛在年紀不小後才開始學日文;基於「要活就要動,要學就要用」的精神前往日本留學,回國後為了不再緬懷日本生活的點點滴滴,立志要與「當下」的日本保持關係,故致力於分享日本相關資訊,首篇文章收錄於中衛中心出版之「點亮幸福生活圈《12個地方發展的故事》」。
  • 類別產業報導
  • 作者黃瑋如
  •  
瀏覽數4628

綠燈籠運動,是日本民間團體希望提升糧食自給率而展開的自發性運動,只要是積極使用國產、地產食材的餐廳、居酒屋等,就可以在店門口高掛標示有「支援在地產品的店」字樣的綠燈籠。因為日本現今的糧食自給率約為40%,故只要該餐廳使用國產食材達50%(以熱量為計算基礎),就可以在燈籠上畫上一顆星,以示鼓勵,國產食材使用率60%的話就是「二星級」餐廳,以此類推,90%以上即為值得大力表揚的「五星級」餐廳。過去日本提倡有關國產消費的運動多由政府發起,且配合一套完整的認證機制來加以推動,但近年來日本層出不窮的「偽裝標示」事件,讓日本人更加重視秉持「誠信」的精神來經營餐廳,故發起綠燈籠運動,就是要餐廳自己宣告使用國產食材的比例,以彰顯社會責任,及以顧客為第一的決心

 

綠燈籠運動自2005年春天北海道在出現第一家懸掛綠燈籠的餐廳以來,至今全日本參與綠燈籠運動的餐廳計有3133家,且每月持續成長中,目前以關東地區登錄家數1214家最多。一開始是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丸山清明所長的構想,北海道為觀光勝地,但許多美食其實是進口的原料,為了能讓本地人、觀光客吃到北海道的食材,故建議使用在地食材餐廳可以掛不一樣的燈籠,來凸顯與一般料理店的區別,於是,藤井先生開在小樽市運河旁名的「開」餐廳實踐了這個想法,獲得了廣大族群的認同。

 

一般餐廳在活動網站上填寫基本資料後,即可付費索取一個綠燈籠(每個燈籠約1萬日圓,相當於新台幣3600元,包含燈籠製作、包裝、運費、手續費及活動網站營運費、智財費用等)。除了餐廳可以主動響應綠燈籠運動外,活動本身還設計了「綠燈龍啦啦隊」的角色,啦啦隊成員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當看到路邊同時有高掛「紅燈籠(一般日本料理店)」與「綠燈籠」的店時,毫不猶豫地就會前往掛有綠燈籠的餐廳進行消費,此外,在平常用餐時,更會主動積極搜尋、鼓勵店家加入綠燈籠行列,活動至今合計有3992人登記參與啦啦隊。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網站設計的十分溫馨,除了一般網站會介紹的活動緣起、店家搜尋等基本資訊外,因為屬於民間自發性活動,不僅將相關參與人員,如創辦人、燈籠製造者、管理團隊都逐一刊登,更將將近4000名的啦啦隊成員姓名逐一刊登,以示感謝,網站中更設置小遊戲、文宣下載等功能,讓有致分享本活動的人可以加以利用宣傳。

 

日本綠燈籠運動雖已推行了五年之久,但隨著全球糧食、能源的話題不斷被提起,這個民間運動的影響力正在日本逐漸蔓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高掛綠燈籠的餐廳。遠在台灣的我們,別忘了下次去日本時,一定要選擇品嚐最「道地」的綠燈籠餐廳喔!

 

資料來源:日本綠燈龍運動網站http://midori-chouchin.jp/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