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珍園快樂生態魚場【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珍園快樂生態魚場【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輔導成果|

1.中心場管理流程與養殖生態模組優化
2.生態養殖水產外銷合作模式建立

珍園快樂生態魚場【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珍園水產體系中心場基礎整備與供應鏈國際化推動計畫

一、企業介紹:

珍園生態魚場成立101年,經營台南北門10甲的自有漁場以及契作約80公頃30個契作戶。以生態養殖海水白蝦、虱目魚為主、文蛤、青蟹為輔。近年來陸續以高品質的生態養殖虱目魚製作成虱目魚精、虱目魚寶寶粥,開拓台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香港鴻福堂等市場。創辦人響應國家政策發展淨零排放政策,陸續投入資金開發魚畜共生環境及建置智慧節能變頻控制系統。109年將原供電系統更改為臺灣的直流變頻系統,使其更為節能。今年(112年)開始建構水產畜產、自電自用節能創能循環場域,打造生態魚畜共生的農業循環示範場域。   

圖一、創辦人黃郁翔舉辦食魚教育,介紹生態養殖環境

圖二、生態養殖海水白蝦、虱目魚產品

二、企(產)業所面臨之挑戰:

1.中心場尚屬傳統養殖環境,管理流程需要制度化,並整頓既有養殖環境、資材存放區、教育訓練場所,優化域域動線不,提升作業效能。

2.珍園生態魚場的訂單穩定成長,但仍依賴口頭約定及紙本記錄,需要建立資訊管理機制,將進、退、存、銷等營運作業,透過電腦及手機方便操作,奠定拓展衛星場及品牌發展的數位實力。

3.珍園生態魚場的生態養殖加工品需開拓國際市場,需要尋找代工分切的合作夥伴及可共同開拓分享市場的夥伴。

 

三、解決方法:

1.中心場管理流程與養殖生態模組優化

珍園生態魚場坐落於台南市北門,堅持以生態養殖方式「低密度養殖、混養多樣魚種、不抽取地下水、不噴灑除草劑、不添加動物用藥」,養殖海水白蝦、虱目魚、文蛤、青蟹,透過生物多樣性及不同的益生菌、光合菌,打造共生共榮的自然生態養殖環境。使用上市櫃飼料廠的認證飼料餵養及無投藥餵養,生態養殖的水產品獲得主婦聯盟的認可。

透過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的教育訓練課程,引導珍園水產體系學員理解5S管理優點,藉以改善工作環境,創造良好工作環境,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同時降低事故風險,增強契作團隊的合作及參與意識,並推廣至衛星場落實執行。

建置中心場ERP管理系統,從中心場開始進行整合規劃,建立進、退、存、銷作業資訊化,取代繁瑣的人工作業。從魚池管理到銷售,提高運營效率,協助決策並增強業務可持續性,提高未來生產作業管理成效。持續累積的數據將可做為未來營運風險評估及擴建新場後的營運管理制度,從而達到標準化管理。

(1)中衛專業顧問舉辦教育訓練及實務操作方式解說5S

(2)針對目前需求設計ERP系統,並可於手機上操作及安排操作教學

       

                                                                   圖三、5S現場整頓前後比對

                                   

                                                                                             圖四、ERP教育訓練現場

2.生態養殖水產外銷合作模式建立

 生態養殖模式成為世界消費潮流。1980年水產養殖興起時,養殖漁產量僅占全部海洋漁產量的6%;1994年開始以每年7.5%的速度擴張,2009年已擴張至海洋漁產量的50%(FAO 2010)。世界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預測2025年時,養殖漁產量將會達到海洋漁產量的60 %。

 台灣水產養殖業者具備專業養殖能力,若能結合專業生產、專業代工,即能發揮強強聯手的加值效應。鮮饌具備FSSC22000、ISO 22000、HACCP及HALAL驗證,並通過美國FDA審核。珍園的生態養殖水產品委由鮮饌代工,共同為台灣優質水產品開拓國際市場。  

(1)響應「循環經濟」,持續研發新品,朝向全魚利用,減少浪費。目標是將養殖產業推向永續發展與零浪費的再生系統。

(2)以台灣海水養殖的虱目魚為原物料,加入台灣在地的蜂蜜、苦茶油,委由鮮饌代工分切,製作適合各年層的虱目魚魚鬆。

                                                                                                   

                                                                                                圖五、融合台灣在地風味的魚鬆

                                                                    

                                                                                                                 圖六、珍園生態魚場形象照

四、結論:

    5S教育訓練輔導後,珍園生態魚場完成場域整頓,包含外部環境、內部倉儲及教育訓練場所,透過整理、整頓,提升場域作業效能,並作為衛星場管理標準。

    導入ERP系統及手機可隨時上線操作,有助於整合各項進貨成本及銷售數據,快速縮短資料找尋時間,有助於更精準地進行決策分析。

    建立同業合作模式,共同開拓並分享市場商情,強化台灣生態養殖水產加工品的消費者認同感。讓台灣養殖產業以專業的養殖實力搭配數位管理工具,提供更安全更美味的水產養殖產品。

 

聯絡資訊

  • 連絡電話:(06)780-3980
  • 廠址:台南市北門區雙春里73-12號
  • 主要產品:海水白蝦、虱目魚、文蛤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