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鮮物本舖【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鮮物本舖【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成果|

1.制度建立
2.養殖規範
3.契作研究

還我本色找回臺灣珍鮑第二春

九孔與鮑魚傻傻分不清楚?自從近二十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臺灣九孔養殖業幾乎一夕間全數崩盤,如今餐廳與餐桌上只見進口鮑魚、魚翅與龍蝦,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個頭小卻更勝鮑魚的鮮甜好滋味,竟來自於貢寮海邊?

 

守護父親的心血志業

已經鮮少有人會想起臺灣九孔過去以年產量3,000公噸稱霸日本進軍東南亞的盛況現在的貢寮除了春吶時節追隨音樂湧入的人潮外,很多時候只是個寂靜蕭瑟的小漁村,過去家家戶戶養殖水產,養殖戶家族成員分股利、領薪水,比白領上班族月薪還高的盛況,只能在鮮物本舖創辦人李勝興的回憶裡重現。

世居貢寮,以漁業撈補為業,到李勝興父親這一輩碰上九孔養殖熱潮,全家族總動員下海養殖,李勝興笑稱自己是「被九孔養大的孩子」,身為家中最早離家出外讀書的孩子,即使與父親感情很好,也喜歡這片從小熟悉的海洋,在危機意識下,李勝興仍選擇從事醫療業與電子業直至父親逝世,又碰上九孔疫災,不忍父親一生心血就此付諸流水,他才毅然返鄉接棒。

回想當時,李勝興坦承初期花了很多錢卻總是看不到成效。甚至曾自大陸進口鮑魚苗來養卻因不適應亞熱帶氣候環境育成率低。最後他體認到還是要專注在本地特有的物種,才有機會。而守護九孔對李勝興來說,就是守護父親的志業。

 

榮耀重返家庭餐桌

細數過往歷程,2008年養殖業引進日本野生九孔種貝與臺灣種貝雜交,改善九孔幼苗附著期落苗和成貝大量死亡的問題2011年後,臺日雜交九孔養成率和存活率均明顯提升,然而這條路走來艱辛,畢竟九孔在消費大眾的生活經驗與記憶裡缺席了好長一段時間,想讓消費者重新認識九孔,對在地養殖九孔恢復信心,困難重重。因此,「讓九孔重新走向家庭餐桌」成為李勝興的心願。

待過電子業,李勝興深知通路的重要性與複雜度,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與通路,才能確保自己辛苦養殖的九孔能接觸到消費者。

不過,就因為九孔本來就不是常見於家庭餐桌的日常食材,於是他想出以魚蝦帶動九孔的策略,「從順序來改變現狀」。他積極找尋優質養殖業者與理念相同的合作夥伴,以臺灣及特色漁獲為主題創立「鮮物本舖」,這個電商通路也成為他與消費者溝通食育觀念的最佳平台,從慢魚活動到不同水產的特性或基本小常識,李勝興把自己對海洋與家鄉的熱愛投入鮮物本舖。

 

一步一腳印讓九孔走出去

李勝興更提出「臺灣珍鮑」為品牌概念,以臺灣為名,是希望臺灣養殖九孔走向國際時能更具辨別度,李勝興認為只有把品牌的高度提升,在臺灣珍鮑的品牌傘下,未來東北角或其他臺灣養殖九孔在品質數量都允許時,把九孔的市場大餅做得更大,更具數量上的競爭優勢。

即使有關養殖九孔的專業,李勝興自兒時即耳濡目染,但單打獨鬥力道有限,在中衛中心的用心輔導下,提供組識規劃與專業行銷技能的協助與資源,特別是針對各項專業文件與規格的定義與建置,都為李勝興帶來了關鍵性助力。

在此一輔導專案中,除了整合鮮物本舖與德島實業的資源與專長,打造貢寮臺灣鮑聯盟合作平台,也齊力同心發展與提升貢寮九孔養殖的量與質,透過互補增強規模經濟市場競爭力,藉由共同行銷創造效益加乘效果

此外,李勝興也與臺灣好食材合作,拍攝二分鐘半的微電影,利用新世代的閱聽習慣,以五種不同作法向消費者溝通九孔的美味與烹調方法。從何處購買如何料理與食用,到開發即食包,李勝興想盡方法增加曝光度,以期讓九孔被更多人所接受

 

鮮味體驗是品牌最佳證言

從制度建立養殖規範到契作研究中衛團隊提供的各項規格化建置正是讓貢寮臺灣鮑聯盟及臺灣珍鮑邁上品牌之路的最佳起點只有品質與數量穩定品牌才有價值才會有更多九孔外銷的機會

李勝興說,把這些架構工作做好再來就是時間九孔與品牌都需要時間發展而吃的東西更是急不來,也不能走險路

目前臺灣養殖九孔除了消費者信心重建外,還面臨大陸鮑取代、棄漁比率增加、勞動人力不足、從業者高齡化等議題挑戰,也因堅持以高品質海菜餵養九孔,讓李勝興目前為了海菜供應不順而傷透腦筋。

然而他對未來仍抱持樂觀態度,尤其在去年成功說服福容大飯店採用他精心養殖的九孔,以桌邊秀形式為用餐客人提供鮮九孔炙燒表演後,食用過的人莫不為在地食材的鮮甜風味折服。

此外,李勝興更打造生態池,計畫明年推出產地小旅行,讓消費者在輕鬆旅行間認識九孔,愛上九孔,或許日後能發展九孔契作,實現李勝興把臺灣珍鮑送上家庭餐桌,打進國際市場的終極目標。

聯絡資訊

  • 電話:0980-868-608
  •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美灩山街65-3號
  • 網址:www.nicestore.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