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台灣鹿茸生技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台灣鹿茸生技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成果|

1.建置序號管理系統

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 

走進位於臺南七股的台灣鹿茸生物科技公司,數百頭壯碩的臺灣水鹿穿梭在陽光通透的飼養廠中,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乾草味。

「鹿是很膽小的動物,」一張口就對鹿事如數家珍,台灣鹿茸生技公司林坤鋒總經理自父親手中接下養鹿場,將原本貼補家用的傳統鹿舍轉為企業化經營,加碼投資企業化養殖設施,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簽訂「臺灣水鹿人工受精平臺」、「臺灣水鹿精液冷凍保存技術」,提高自有鹿廠的繁殖率,減低向外採購公鹿的成本。在2011年,得到神農獎肯定。

林昆鋒的三座養鹿場一共飼養近四百隻鹿,由於鹿茸在傳統中醫學上是滋補聖品,養鹿人家的主要收入,來自於每年摘取雄鹿頭上新長出來的角,對外販售。一頭鹿平均可供應十到十五年優質鹿茸,每年替公司帶來超過千萬的營收。

 

缺乏驗證機制是隱憂

不過,由於臺灣鹿跟國外鹿的價格差異大,常有魚目混珠情形發生,臺灣人買鹿茸,總是習慣到現場「鮮採」,因此,林昆鋒每年都需要花大幅成本,把自家鹿運到北部同業鹿場「寄賣」,等於是將生計大權掐在別人的手上。

2013年起,由於和畜產試驗所合作進行的「鹿茸產品於傷口修復之產業化應用」計畫,成功在SCI期刊發表論文,證明鹿茸在細胞增生修復上有優異效果,不但能抑制發炎反應、還能提升免疫力。林昆鋒開始推出鹿茸萃取產品,推出鹿茸膠囊、鹿茸粉,一腳跨進生技界。

雖然臺灣有國產鹿茸標章制度,但僅在實體鹿茸販賣上有幫助,假如是添加在保養品、面膜中,很難得知確切鹿茸來源。由於各養鹿場都由人工紀錄飼養狀況,資訊零碎且無法整合,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魚目混珠。林昆鋒想,如果能跟農產品一樣有生產履歷條碼,不但能保障自家產品的品牌價值,更能帶動鹿產業走上高值化的正向循環。

 

電子序號追蹤系統,不讓劣幣驅逐良幣

在此因由下,林昆鋒透過中衛發展中心的輔導,開始著手進行「鹿茸生技產品序號管理暨電子申報追溯追蹤系統開發計畫」,將原本科技或機械產業才會使用到的電子序號追蹤系統導入養鹿場。

這套建置序號管理系統,以資訊化的管理工具,詳實記錄每一批採收的鹿茸,經萃取後製作成哪些產品。消費者端只需要透過APP,就能輕鬆溯源查詢。林昆鋒以招牌產品鹿茸面膜為例,只要掃描條碼,不但可以查到面膜內含鹿茸萃取物的量、出自於旗下哪家鹿廠、哪幾頭鹿在什麼時間取下的鹿茸,甚至還能連至國產鹿標章網站,看見鹿茸長在鹿頭上的圖片。

「只有讓消費者知道我的好,我的產品才能賣到合理的價格,」他說,市面上光是鹿茸酒的價差就高達百倍,消費者也很害怕買到假貨,如果鹿茸加工品能夠快速溯源,不但能夠增加食安事件處理效率,更能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信心。

細數鹿茸衍生商品,不難發現林昆鋒勇於嘗試的精神,從鹿茸香皂、化妝水、精華液到面膜,甚至還有鹿肉乾。在他的經營藍圖中,未來養鹿廠將智慧工廠化,每天鹿吃了多少飼料、排泄物有多少,人員不用逐廠巡視,而是透過電腦螢幕查看自動報表。

經歷過WTO開放澳洲鹿進口衝擊,也走過八八風災對南部農牧業的重創,林昆鋒屢屢敢於逆向思考,在別人看壞養鹿業時加碼投資,導入科技化經營養殖。他笑稱,別人是泡茶等花開,他是泡茶等鹿茸長起來。「我相信,要有格局、路才走得長久。」接管阿爸的鹿舍,除了是盡孝心,更有著他對臺灣農業轉型滿滿的責任心。

 

聯絡資訊

  • 電話:0987-282321
  • 地址:臺南市七股區後港里港東86-7號
  • 網址:http://www.twantler.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