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德島實業有限公司【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德島實業有限公司【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成果|

1.聯盟資源的策略方案
2.建立雲端資料庫

恢復產業榮景,擦亮臺灣九孔王國美名

一間成立不到4年的小公司,要如何振興曾經輝煌一時的臺灣九孔鮑產業呢?德島實業打破封閉且單打獨鬥的產業現況,建立一份屬於臺灣的九孔鮑國際品牌的經驗,值得借鏡。

「為什麼九孔鮑的殼只有一半?」餐廳裡,孩子提出大人也無法回答的問題,因為在臺灣,有長達16年之久,多數家庭餐桌上已看不到九孔鮑這一道陌生的美味,九孔鮑是什麼?臺灣九孔鮑產地何在?有什麼特色?它與大自然的關係是什麼?孩子想問,大人也想知道。

 

產業不死,需要新能量挹注

2002年,臺灣九孔鮑因遭逢冷水病毒感染,而使整體產業大滅絕,一夕之間,年產值從數十億,下滑至不到200萬,臺灣九孔王國的美譽自此灰飛湮滅,不復再見。直到今天,臺灣人只能從喜宴餐桌上,瞥見大陸九孔鮑的身影。

潮汐轉換,世代交替,12年後,在貢寮,九孔鮑的故鄉,出現了一群青年,想為幾近凋零的九孔鮑產業申冤。這幾位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的同學,在畢業20年後,在各自領域發展事業有成之時,他們決定回到過去,回到熟悉的貢寮海邊,將沈睡的九孔鮑產業喚醒。

「若想恢復東北角九孔鮑產業往日榮景,一定要找到能對抗冷水病毒,生命力強韌的種貝,建立基因庫,一代又一代穩定的復育出來,」畢業後,轉行從事國際行銷的黃炯毓說。他們從臺灣、沖繩、日本、中國大陸、海南島、泰國等地尋找新的種貝,開始從事九孔復育工作,並發現其中以緯度較高、於冷水海域生長的日本種貝最為優秀,於是,又經過3年努力,終於與日本種貝配種成功,建立苗種。

故事到此結束了?其實才剛開始。未料,復育成功後的苗種竟無人問津,「因為我們是新的團隊,對於在地養殖戶來說,信任度不夠,無法輕易冒險,」為替苗種找出路,他們決定乾脆一切自己來,從育苗、放養到銷售,甚至加工製造,皆以一條龍模式經營,以掌控品質,試圖在荒煙漫草間,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於是,2014年,德島實業誕生了。

 

日人讚不絕口,臺灣人卻無緣親嚐

「創業只是為了解決困難,」黃炯毓苦笑。要取得養殖戶信任先要取得認可,在銷售部分,德島轉向日本,以一年時間,取得日本築地市場青睞,並使九孔鮑在交到日本客戶手上時,仍可維持新鮮活潑的品質,活存率高達99%,「會動的九孔鮑」是日本食客對德島九孔鮑的讚美,拍賣價格甚至高於鮑魚,創近10年天價。

取得日本市場認可後,這一群對海洋充滿熱情的夥伴,開始回頭,實踐復育臺灣九孔產業的初衷。他們在九孔的故鄉東北角,成立了「海大牧場」餐廳,讓臺灣人不但可享用連日本人也讚不絕口的鮮味美食,更有機會近身認識臺灣九孔鮑,成立以來大獲消費者歡迎。

「恢復臺灣九孔王國的美名,需要更多養殖戶加入,」如何讓更多養殖戶加入呢?黃炯毓認為,九孔鮑是屬於臺灣東北角的獨特產業,因此,以地方觀光廊道的概念,將九孔鮑特產與東北角的地方觀光業結合,是最為貼切的行銷切點。

「將消費、觀光與教育結合,藉著觀光旅遊,讓消費者有機會重新認識九孔鮑,瞭解九孔鮑與生態之間的關係,進而成為其日常餐桌上的選擇,」當越來越多人愛上九孔美味時,市場出現了,飼養投資者自然進場,產業復興便有了指望。

 

唯有聚落團結,才能使產業擴大

然而,若論到產業復興,德島如何打破封閉、單打獨鬥的產業現況,帶領產業建立一個屬於臺灣的九孔鮑國際品牌呢?對此,中衛中心提出了整合臺灣九孔鮑聯盟資源的策略方案,以發展與提升貢寮九孔鮑養殖的質與量。

黃炯毓表示,過去在地養殖戶並沒有公開資源的意願,但資源封閉對產業沒有幫助,應以產銷班的概念,將經驗分享與修正,才能做到產業的共存共榮。因此在中衛團隊協助下,德島建立了雲端「戰情資料庫」,鼓勵養殖戶打破門戶之見,主動將各種資料加入,包括交易價格、總量、甚至採收時的水溫、天氣……等等。

而在品牌包裝與國際貿易方面,中衛更協助德島進行跨通路媒合、跨領域合作,甚至不同國別的合作,過去,德島成功將九孔外銷至日本築地市場,如今更因應政府南向政策,首戰泰國,朝東南亞市場邁進;更促使將九孔鮑特產併入「東北角觀光廊道」的計畫中;而德島原從事的「種貝種源資料庫」,則在中衛資金挹注下,將資料庫規模再次擴大,以納入更多國家與種貝來源,使資料庫更加豐富。

「唯有開放、互助,才能找到生路。」德島希望將九孔鮑打造成臺灣的名特產,行銷全世界,並且振興九孔鮑產業,使它成為人們餐桌上的首選,更重要的是,讓全世界透過一顆顆小小的九孔鮑認識臺灣,重新擦亮臺灣九孔王國美譽。

聯絡資訊

  • 電話:02-2691 9966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中興路86號2樓
  • 網址:www.seafood.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