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沛芳綜合有機農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沛芳綜合有機農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組成青農換工平台。
2. 發展多元農場經營業務。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沛芳能傳遞的,不只是幸福

  沛芳農場吳成富場長致力推動農業環境的永續發展,在二十餘年的有機栽培事業上,沛芳農場持續落實農作生產、生態保育、生活教育三大特色,滿足大眾食安全、食安心與食健康的基本需求。

  在農場經營上,沛芳依循節氣推動有機耕作,除了順應蔬果性格投入適合的培土、育苗與水份之外,全產品更投保產品責任險,用心供應餐桌上的食材,讓消費者吃到口福,感到幸福。

二、輔導主題

  舒緩農業缺工社會現象

  農業缺工現象顯著,其原因包括人口老化、人均收入低、工時長、規模破碎、環境不佳等因素,然而探究栽培階段人力需求,農作缺工問題主要發生在「農忙期」,而不同農作的農忙期不同,因此整體而言,農業人力與設備會有閒置狀態,若能以「青農換工平台」協調調度人物力,將可提高農業從業效率並紓緩缺工現象,於此同時,各農場亦可以藉由「互助換工平台」取得彈性人力,轉投入發展多元化農場經營形態,增加農業收入。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1. 組成青農換工平台。以沛芳農場為啟動基地,成為桃園區的農業人力、專業技術、農機設備之整合平台,運用「換工」的概念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盤點青農人力、時間、設備等資源,並設計換工計價、時間協調等機制,讓擁有農業專業技能的各個農場主人或從農人員,可以在農閒時協助其他農作相異的農場進行農事生產,解決缺工問題並增加自身收入。

2. 發展多元農場經營業務。建構農事體驗的標準作業流程,開發農事活動教育方案,展開各農場更多元的經營面向,以「青農換工平台」為基礎,找到適任的青年農民協助推動經營,強化消費者之產地體驗並促增農產消費與口碑擴散效益。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青農換工平台」創新農業經營模式,可舒緩農業長期缺工問題,提高青年農民農機具使用率,並擴大各聯盟農場的經營能量,再以此成為全台其他區域的非稻作代耕工班,增加農業從業之整體收入。

  透過「青農換工平台」,實現農場多元化經營模式,將農事轉變為在地特色體驗服務商品,藉由遊客產地參訪過程,提高對青年農民與農場產品的信賴,提高消費機會。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農忙缺工問題。

2 農場面積不足。

3 中程作物品項不足。

4 換工未形成機制。

1 換工平台協調人力,累積換工100 小時。

2 增設18000 平方公尺農場經營面積。

3 訂定泛根莖類蔬菜為種植目標,已增設30000 平方公尺甘藷、5000 平方公尺玉米種植面積。

4 設計機制及實際操作換工平台,協助沛芳農場及其他三家友好農場提報第四屆百大青農甄選通過。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3-4508922
  • 單位地址:桃園市平鎮區新安里東光路228 號
  • 單位網址:www.facebook.com/peifang2000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