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比較分析市面上已知各類別捲揚器
2. 設計開發新型態捲揚器
3. 捲揚器現場實測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春發成實業成立於民國105 年,前身為春發成畜牧場,負責人李榮春原從事高科技電子產業,民國98 年世界金融危機導致電子業接單出口萎縮,引發國內無薪假風潮,人生事業面臨重大衝擊進而思考轉業。當時政府積極推廣「青年從農」,李榮春因岳家位於農畜事業發達的屏東萬丹,才會一頭栽入養豬畜牧業,經過多年努力,105 年李榮春以全台唯一「畜牧類」代表身分獲選全國百大青農。

  春發成是一家以生產黑色架子豬為主的牧場,有鑒於國內黑豬品種雜亂,遂與臺灣大學與畜產試驗所長期合作,篩選牧場黑豬族群結構,建立純種黑色種豬群(名稱暫訂:平埔黑豬),不再由外場引進血緣不清楚的黑豬,逐步建立系譜。春發成的平埔黑豬豬種經基因選種後,種豬外貌特徵有其一致性,肉質經台畜公司屠體評比也具獨特性,故長期供應給台畜公司。

二、輔導主題

  從農就業人口老年化,吸引青年新血加入刻不容緩,但畜產業人力工時長,生活品質不佳,導致青年從農意願及二代接手意願普遍較其他農業類別更低,難補足人力缺口,導入科技化設備勢在必行。目前台灣畜牧場多使用傳統型機械式捲揚器,需大量現場人力操作,畜牧類電動型捲揚器雖可減少操作人力,但馬達較大型故需較大空間安裝,遇到電力不足無法使用時會影響畜舍內動物安全,爰此,本次輔導希望開發可解決上述問題的新型態捲揚器。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本計畫結合本土廠商進行捲揚器電子化開發,透過分析比較新型態捲揚器與舊式捲揚器差異,找出改良方式後進行產品設計開發,並進行現場測試修正。

1. 比較分析市面上已知各類別捲揚器

  走訪於全臺各類別畜產畜舍及農糧類溫室廠房,收集各式捲揚器(包含畜牧類傳統型、畜牧類電動型和農糧類電動型三種)分析優缺點,且購買其中可有效利用改良之捲揚器進行深入研究。

2. 設計開發新型態捲揚器

  新型態捲揚器應符合現場需求且盡可能結合其他捲揚器優點,更需預留未來發展自動化環控系統之接點,為未來更進一步系統化作準備。

3. 捲揚器現場實測

  測試新設計之捲揚器所需捲揚負荷重量與設計是否相符,檢測環境適應能力,如高溫、濕度、粉塵等抵抗能力、收集用電量及運作過程,預料可能產生之危害,與測試運作時最高可容許使用次數,測試完成後進行檢討調整。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新型捲揚器可降低生產人力,解決產業缺工問題,並可帶動產業設備更新,有效提升產業競爭力。本年度輔導改善成果如下: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捲揚器操作需要大量現場人力,當畜牧場臨時有需要操作時可能無法即時反應。

2 舊型捲揚器每次收放帆布約花30 分-45 分,每天操作5次要花費3.5-4 小時,且需要數人同時操作。

1 新型捲揚器以馬達帶動,只要一人就可簡單操作,未來更可進一步發展APP 控制,即使人不在畜牧場一樣能夠即時反應。

2 新型捲揚器收放帆布時間快,可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需求人力,降低飼養成本。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8-7338787
  • 單位地址:屏東市明正里天津街1-1 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