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普林斯企業有限公司【102年度多元創新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普林斯企業有限公司【102年度多元創新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建立契作茶農群組管理制度

2. 茶產業體系生產品質管理改善

3. 生產流程與產品銷售整合( 導入RFID )

一、廠商簡介

「和菓森林」這個品牌,源自於紅茶公主石茱樺的父親石朝幸,早年畢業於「茶業傳習所」承襲了日人的製茶技術。石茱樺的父親種茶、製茶一甲子,即使紅茶產業再沒落生活再困苦,也堅持種茶。魚池紅茶紅了30 年( 民國30-60 年) 也沒落了30 年( 民國60-90 年),民國90 年,轉型再出發自創品牌--「和菓森林」,希望能有好的結果,故取其閩南語諧音「好菓」即「和菓」;「和菓森林」另其喻意: 莊園的茶樹是日本人所種植,且製茶技術也是承襲日式製法,為感念大和前輩的辛苦種植而命名之。

目前透過本身所建立的「和菓森林」日月潭紅茶品牌,再加上25 家契作茶農長期合作之下,採用計畫性合作方式產出,與茶農合作分工生產茶葉,採收後再透過萎凋、揉捻等製茶程序後,以「和菓森林」專屬的銷售據點以及通路,配送到各個茶葉愛好者手上。優良的品質除獲得2012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冠軍。

2006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大葉種組”- 冠軍
2006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台茶18 號組”- 冠軍
2007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大葉種組”- 冠軍
2007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台茶18 號組”- 冠軍
2008 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 設計大賞- 銅牌獎。
2008 入選榮獲臺灣百大觀光特產
2012 魚池鄉農會舉辦製茶比賽 - 冠軍

二、輔導主題

日月潭紅茶品牌契作網絡提昇計畫

近年來由於「和菓森林」積極進行品牌行銷,並且參與國內外大型展覽,己漸漸打開知名度。但是一個品牌是需要持續經營的,所以強化後勤支援以及產品品質是必定要走的路線。

台灣傳統紅茶生產規模基本不大發展仍需一個過程,影響力有限。茶葉生產企業“小、散、亂”的局面暫無改觀,茶葉製作過程大多仍以傳統工法加工,並未導入生產管理之觀念,雖然資訊科技日異月新,但是目前農企業在生產紅茶過程中導入科技應用比例不高。有鑑於此,本計畫預計針對傳統紅茶產業之契作網絡、生產管理、資訊管理進行產業升級。

1. 茶產業體系生產品質管理改善
2. 強化契作網絡組織
3. 導入5S 現場管理法
4. 生產流程與產品銷售整合( 導入RFID)

三、輔導作法

1. 建立契作茶農群組管理制度:

透過茶改場技術轉移強化契作茶農向心力以及技術提昇。輔以管理制度規章,強化群組鍵結度,讓所有成員都能在同一個體系之下,共同參與目標並落實各項計畫執行。

2. 茶產業體系生產品質管理改善:

導入5S 現場管理法以及RFID 生產流程與產品銷售整合以利提昇茶產業體系生產品質管理改善。建立契作與專區化模式,強化農企業上下游整合。

3. 生產流程與產品銷售整合( 導入RFID ):

(1)建立生產流程的資料庫結構,進行資料庫結構與關聯性分析。
(2)導入RFID 技術於分裝程序中,透過RFID 與系統的協助辨識茶菁的來源
         ( 生產茶農與茶園,及其評鑑等級等相關資料)。

四、輔導成果與未來

本年度輔導效益

中心場( 和菓森林):

1.混合分裝後的成品可藉由RFID 之編號,與茶菁作對應,連貫生產流程,藉系
   統化流程作業提升資訊效率。
2.建立關聯性資料庫,可降低生產流程中的的錯誤。
3.提供建置安全衛生製茶廠之規劃技術諮詢,建立管控制度。

衛星場( 契作茶農):

1.建立契作群組制度與專區化模式,提昇經營效能與產品的安全管控能力。
2.引進技術單位建立茶葉健康管理生產體系、安全用藥技術與非農藥防治資材技
   術,使台茶永續發展。
3.與中心場生產履歷系統連結可即時回覆產品資訊。

聯絡資訊

  • 電話:04-92897238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13 鄰香茶巷5-2 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