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三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改良蜆養殖技術,並轉型投入蜆保健食品研發與蜆殼應用領域,開發蜆精、蜆鈣錠、薑黃蜆錠等多項產品,展現商品化研發能力。

立川漁場總經理蔡志峰說,黃金蜆養殖的關鍵,「就在養水、養土、養藻」。掌控這3項條件,就可養出內外皆美的黃金蜆:外殼金黃有光澤,蜆成長率與肥滿度也明顯提高,提升黃金蜆總體養殖環境,因而成為立川的研發重點。

經過多時自力研發,以及數個關鍵性的產學合作,立川已經掌控從養殖到蜆萃取的成熟技術,並開始觸及蜆殼應用,可說是國內唯一精通黃金蜆生產的專家。

 

益生菌 一次改善水質、土質兼養藻

學名台灣河蜆的黃金蜆,貝殼呈黑褐色或黃綠色,極講究水質,水質好才能養出貝殼色澤誘人的黃金蜆。

從立川漁場「蜆之館」望出去,層巒疊翠的中央山脈近在眼前,立川養殖池的水源不假外求,是得天獨厚、水質極佳的自然湧泉,難怪蔡志峰總說,花蓮好山好水,造就立川的養殖事業,「以無污染泉水養黃金蜆,沒有土味,蜆殼也呈現漂亮的金黃光澤,在市場上極具競爭性。」

若要說自然湧泉的唯一缺點,那就是無法曬池,因此,不易清除日累月積的池底殘留餌料與蜆排泄物,這些累積的物質,可能造成蜆殼脫皮,或出現黑斑,甚至減緩黃金蜆的成長速度,影響賣相,也提高養殖成本。

為了解決池底有機質的問題,立川申請「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並在2008至2009年間進行「以低成本生產水產養殖用之益生菌─以黃金蜆產業為例」的研發計畫,結果證實將益生菌應用在黃金蜆養殖上,是可靠有效的方式。

研究計畫選擇的益生菌為白菌與光合菌,從田間試驗發現,兩者都具有穩定水質的作用,其中白菌特別對於快速代謝水中過多的蛋白質、提高氨氮循環、增加藻類營養來源,提高藻類產量有明顯功效,光合菌的效用則展現在分解池底有機質、吸收池底硫化氫等有害物質,擔任養殖池清道夫的角色,多餘的光合菌,還可做為黃金蜆食物。

除了應用益生菌改善養殖環境及餵養黃金蜆,立川也同時發現,應用益生菌於貴妃魚(澳洲鱸魚)魚苗養殖,也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死亡率─這個發現可說是研發計畫的額外收獲。

「低成本」是研發計畫的另一個重點,與實際採購市售益生菌的價格相較,立川自行養殖益生菌,每甲養殖面積一年的結省金額估計超過10萬元,以壽豐養殖區共400甲面積計算,一年約可節省的費用,十分可觀。

 

黃金蜆集約養殖 創新育肥技術

在根本改善養殖環境、確定黃金蜆可以長得健康肥美後,立川更進一步解決養殖面積有限、產量供不應求的問題,解決之道,就是提高現有養殖面積的單位產量。

2009至2010年進行的農委會科專輔導「黃金蜆育肥技術之研發計畫」,便是立川針對受溫度、餌料等環境條件高度影響的黃金蜆生長,以及供不應求的市場需求,研發黃金蜆集約科技養殖育肥技術。

希望在黃金蜆幾何級數增殖的最後生長時段,能以「複層式設計」的立體養殖架集約育肥,也就是以從平房搬進樓房的概念,將在最後增肥階段的黃金蜆,移入高密度的三至四層養殖架上,施放於養殖池中,控制養殖池的溫度、餌料、藻相、水質等條件,以最短時間,提高黃金蜆的重量與肥滿度,增加收穫的質與量。

同時採用機械化布種與採集,減少人力投入,預期未來可擴展至全區養殖,克服天候環境,邁向超集約、自動化養殖技術發展,讓黃金蜆養殖生態全面改觀。

 

廢棄物變黃金

黃金蜆「全身」的重量,殼便占去七至八成,立川每日需要處理的黃金蜆殼重量,大約在10噸左右。

2009年,立川進行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東部特色產業研發聯盟示範計畫輔導」,研究以黃金蜆殼粉製作抗菌塗料。結果證實,經過煅燒的黃金蜆殼的確具有抗菌作用,如果應用於塗料中,還具有防止沉降,增進光澤、透明度、鮮豔度等的效用。

目前立川已先行將黃金蜆殼粉商品化,應用為蔬果清潔劑,並且證實可抑制沙門氏菌、腸炎弧菌、曲狀桿菌。透過各項研發計畫,立川讓台灣河蜆,從裡到外產生價值,果然是含著砂金的黃金蜆。

聯絡資訊

  • 負責人:蔡志成
  • 電話:03-8651333
  • 傳真:03-8651607
  •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路45號
  • 網址:http://www.lichuan.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黃金蜆精、黃金蜆錠、及蜆相關系列產品、貴妃魚、台灣鯛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