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突破傳統水車僅能在養殖池水面或局部攪拌之限制,結合太陽能裝置,設計具專利之低耗能池底活化增氧設備(CYCLE),可使池水縱橫式的全面性對流,有效解決高密度養殖所造成水體的缺氧問題。

以綠能生技提升水產養殖品質

陳佳德董事長三年前成立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專職綠能生技、魚類養殖生產、魚苗種苗繁殖及水產養殖業經營管理,為台灣水體養殖產業注入新活力。

公司成立背景源於一場發生在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徹底摧毀場區內約十四公頃的養殖池,累積近三十年的養殖成果近乎毀滅。當時事業的重挫,沒打跨陳佳德董事長的鬥志,卻思考出事業上另一條值得投入研發的路線。那就是針對養殖過程中最重要的水質管理,研發出池底活化增氧設備,透過池水整體的CYCLE 循環作用,維持養殖池水質的潔淨。

這是回歸本質的思考,也是從累積三十年養殖經驗中萃取出來的心得。陳董事長說:「水體養殖過程中所使用的機械包括設施管理、水質管理和生物管理三類,其中又以水質管理的優劣,直接關係到養殖工作的成敗。」有好的水質,才能養殖出健康無毒的魚類,想通了這點,就能在眾多同業中做出區隔,養殖出品質更高的魚類產品。

 

運用新技術解決養殖業宿疾

為了讓預期目標獲得驗證,力佳綠能生技團隊開始針對增氧機的相關技術,進行研發與設計工作。一方面透過自身多年的養殖經驗,發覺傳統葉輪式打氣機最大問題乃只能在水體表層打氣,加上耗電量大,整體水池的曝氣效能及範圍十分有限。

為了徹底消除水體分層現象,達到增加池水循環增氧的範圍,乃設計出這款符合低電量高效率的增氧設備。利用特殊設計的旋轉長臂及打氧設備,將氧氣打入水中,並透過長臂定頻循環作用,有效擾動養殖池池底水體,帶動上下層水體交換。如此一來,就能成功解決傳統葉輪式水車造成的水體分層問題,可以穩定水質並讓水體溶氧分布均勻,最終有效改善養殖池池底泥廢物堆積問題。

 

改善養殖環境同時達到節能降低成本之效

傳統水體養殖業因高密度養殖方式,加上葉輪式水車循環增氧效果不佳,造成養殖池水質環境惡化,業者必須以不當投藥方式增加魚群抵抗力。現在有了這套新型CYCLE 技術,就能從根本改善養殖池水質,減少不當投藥作法,讓魚群能在健康無毒的環境下成長,消費者才能吃到衛生無虞的魚產品。

除此優點之外,使用這套CYCLE 系統還有另一項好處,就是能有效節省用電量,大幅降低經營成本。傳統葉輪式水車耗電量甚高,但發揮的底層溶氧效率卻不高,通常一座養殖池需設置四至六台水車來提供水中溶氧量,一般養殖業用電電表至少得維持五碼的供電流量,才足以應付這些水車運轉所需的電量。

這套由力佳綠能生技公司研發的CYCLE 水動力流場系統,透過與中山大學及成功大學合作測試,再結合太陽能供電設備,成功達到節能效果。與傳統葉輪式水車的用電量比較,一台二馬力的傳統水車, 一個月電費約3600元,使用CYCLE 系統只要390 元,兩者電費成本差距將近十倍。

而傳統水車的機械使用壽命約為三年,CYCLE 系統則可達八年之久,不論就短期電費及長期設備汰換成本來說,CYCLE 水動力流場系統都極具優勢。綜合有效改善養殖池水質管理品質及節能降低經營成本兩項優點,力佳綠能生技公司所推出的這款池底活化增氧設備,已經為台灣水體養殖
業帶來養殖技術上新的選項。同時更能符合世界綠能環保的潮流,透過安全無毒的養殖環境所產出的魚類商品, 更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而提高購買慾望,最終增加養殖業的獲利成效。

聯絡資訊

  • 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 電話:08-8755208
  • 傳真:08-8758099
  •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成功\路一號
  • 網址:http://www.lijia-green.com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綠能生技、魚類養殖生產、魚苗種苗繁殖、水產養殖業經營管理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