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生百興業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生百興業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三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生百興業有限公司根據台灣之飼養環境及狀況,利用蟲草固態發酵產物替代抗生素,創新研發畜產飼料添加劑,提升台灣畜產品之安全品質。

動物飼料添加劑的問題,近幾年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人們發出警訊。

 

天然飼料添加劑 保障動物吃的健康

當消費者「從產地到餐桌」的意識愈趨抬頭,就會愈來愈關注飼料添加瘦肉精、抗生素、磺胺劑⋯⋯的問題。

6年前,寶路乾狗糧含有紅麴與赭麴毒素兩種黴菌毒素,讓許多飼主意識「黴菌」對動物的危害。

養豬的農戶對黴菌危害的關切,不亞於寵物飼主。研究指出,全球穀物受黴菌污染的比例25%,而豬隻吃了含有黴菌的飼料,可能產生拒食、增重下降、肝功能受損⋯⋯阻礙母豬繁殖、增加流產機率,小豬死亡率也會提高。全球動物飼料添加劑因此漸漸走向「非藥物」,研究如何取得可替代的天然成分。

2006年成立的生百興業便是飼料添加劑的生產廠商,飼料添加劑也就是動物用保健食品,其原料取材自中藥草、菇蕈類,讓密集飼養的動物也能獲得較好的抗病力與免疫力。其中,以發展抗生素與瘦肉精的替代物,最有益於國內畜產發展與食品安全保障。

 

抗黴菌毒素核心技術 全球首創

生百興業總經理楊慶國說,全稱為「基因選殖黴菌毒素分解酵素」的六畜旺,是生百引以為傲的核心技術,由生百公司研發部自主研發。

利用生物技術基因選殖,轉型於酵母菌中,做為飼料添加,以成分中的抗體(多株抗體)解決黴菌毒素對動物及禽類的危害。生百分子生物學實驗室體外驗證,該酵素對影響健康之環氧化物、赭麴毒素,以及影響胚胎著床的F-2環境荷爾蒙,都有抑制效果。商品化產品六畜旺已經在台灣及大陸上市,是全球第一個以基因選殖開發出的黴菌毒素分解酵素。

 

以中藥草 替代抗生素、瘦肉精

生百興業研發的另一個重點,是利用固態發酵技術,自中藥草、菇蕈類、冬蟲夏草中提取出替代抗生素、瘦肉精的非藥物替代品。

過往畜產養殖為抑制動物腸道中的微生物,會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因此引發藥物殘留危害人類健康的後遺症。目前在禁用或限用抗生素的世界趨勢下,尋找抗生素替代方案,便成為畜產研究的重點之一。

生百根據已被研究證實「飼料添加中草藥,具有替代抗生素效果」的基礎,以蟲草固態發酵產物取代抗生素,楊慶國指出,蟲草固態發酵可以解決中草藥來源不穩定、成本高、重金屬及農藥殘留的問題,同時,發酵指標成分可以標準化,也可以大量商業化生產。

該技術商品化後被包裝名為「香多寶」的有機富鉻蟲草(Cr-enriched),則是生百興業的瘦肉精替代產品,是國內第一個利用菇蕈發酵方法螯合有機鉻的產品,主要功效在調節畜禽免疫機能,抗緊迫、改善屠體品質、增加瘦肉率。

 

蟲草綠色飼料添加劑 展現研發實力

富鉻蟲草飼料添加劑的研發,不但展現生百興業有關蟲草綠色飼料添加劑的研發實力,也是生百興業應用政府計畫、結合產學合作,取得關鍵技術、進行專利布局的重要里程碑。

蟲草綠色飼料添加劑的研發計畫,由楊慶國親自領軍,於2010年先獲得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補助,進行「機能性蟲草複方飼料添加劑之商品化開發計畫」,之後再申請通過國科會小產學合作計畫,展開「蛹蟲草最適化量產條件和蟲草素功效之驗證」計畫。

同時,透過與宜蘭大學簽訂技轉案,取得食品系陳淑德教授「穀類固態發酵之真菌類產品及其製造方法」的專利技術授權。楊慶國說,生百興業熟知技轉流程與權利,加上掌握研發應用技術,如菌種保存、發酵量產與有機鉻富集技術,以及配合劑型開發及田間試驗等方法以進一步量產,這些都是技術可成功商品化進而成功打入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關鍵。

 

與養殖農民共同面對全球化競爭

楊慶國不諱言,目前國內飼料添加劑市場,仍是進口品牌天下,不過,2006年才成立的年輕企業生百興業,在同類產品的市占率已達到3∼5%,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本來已經退休的楊慶國,因緣際會下以近30年的農業經驗創業,主要希望協助改變台灣農民的藥物使用觀念,提升養殖農業的飼養技術,以因應全球化競爭。生百興業為此建立畜牧專業團隊,加強研發水準,除了已經取得的ISO22000及HACCP、ISO 14001驗證,生百分子生物學實驗室正在申請ISO17025,展現確立蟲草固態發酵專業品牌的企圖,與台灣畜禽業共同發展出綠色的經營模式與產品

聯絡資訊

  • 生百興業有限公司
  • 電話:03-9286168
  • 傳真:03-9288158
  •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五段222巷39弄12號
  • 網址:http://www.liferainbow.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飼料、菇博士、香多寶、六畜旺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