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三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技轉與自行研發,以天然素材開發綠色環保之動物飼料添加劑,取代傳統抗生素等抑制發炎產品,具有創新性及產業價值。

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7月,以過去代理動物飼料營養添加劑之經驗為基礎,於2007年轉型投入研發領域。

關鍵在於2007年起,逐年投入高比例的研發經費,加上與大學院校的密切合作,透過技術移轉與自行研發的雙線並進,京冠生技的核心能力逐漸培養出來。2007年與屏科大共同合作開發了固態醱酵的工業化製程與設備,正式為京冠建構了進入生技產業的第一個產學合作基石。透過對於綠豆素材配合特定麴菌,發展固態醱酵技術,開發出天然的動物飼料添加劑;在效果上可以取代傳統抗生素或阿斯匹靈,達到抑制發炎,增進生長的效果。這樣的研究具有創新性及市場價值,並且已經取得ISO9001、22000、HACCP等三項驗證,在品質管理方面具有穩定的供貨能力。

「我們共同的志業,就是為台灣農業找到新定位和新價值。」楊青山描述創辦京冠生技的初衷,就是集合了幾個志同道合的營養學專家,希望結合生物科技的力量,與台灣農民共創雙贏與共好的新事業。這就是京冠一路走來,積極朝向創新研發領域前進的動力。

 

藥食同源+研發能力

「老祖宗有一個了不起的智慧,叫做藥食同源。」陳智宏解釋,人類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發現抗生素殘留會造成許多難以解決的後遺症,但是最好的藥效,其實就存在我們身邊。例如綠豆有護肝、抗菌抑菌,降血脂、抗腫瘤等,就是老一輩所說的「解毒功能」;薏仁抗氧化與美白的功能已經被多篇醫學研究證實;黑豆不但可以抗癌,還能防止動脈硬化;紅豆可以抑制膽固醇、降血壓、利尿與預防腎間質炎,不管對人或動物都一樣,成分天然,好處多多。

目前京冠自行研發出的產品,多半是從綠豆、黑豆、紅豆或薏仁作為原料,利用菌種分泌物質、代謝產物、生物濃縮機制以及天然豆類成分進行固態醱酵,透過活性分析、HPLC分析、配方設計、動物及細胞試驗、商品化技術與品管檢驗,應用於動物飼料添加劑、工業開發、環境應用、生技美容產品、保健食品等各個領域。希望透過生技手法,能夠創造新經濟價值,提升農民與企業的共好雙贏。

台灣全年約生產豬隻300萬頭,肉雞3億隻。然而飼主為了預防豬隻或雞隻感染疾病,都會在動物飼料中添加消除自由基與抗發炎的添加物,但是坊間使用的添加物多半為阿斯匹靈或抗生素製劑,雖然能夠解決發炎反應或疾病感染等問題,但是抗藥性或藥物殘留的後遺症,常常讓消費者產生疑慮。

 

傳統綠豆篁癀 先進戒炎令

傳統的綠豆篁,是台灣先民利用綠豆特性研製,用以醫治身體痛苦,經過「竹封」、「浸便溺」、「流水」與「曝曬」的過程,時間長達一年六個月才能製成,是民間獨特的解毒秘方。

於是京冠從藥食同源的古老智慧,經由公司研發核心能力──固態發酵技術處理,成功發展出具有抑制發炎反應的產品「戒炎令」,由於成分天然,完全不需擔心藥物殘留的問題,可以廣泛運用在畜產養殖業。以一般飼料添加劑的劑量佔飼料的1%來計算,台灣每年豬隻與雞隻的飼料添加劑就有高達5萬噸的需求。

在白肉雞與離乳仔豬的產品科學驗證中發現,飼糧中添加「戒炎令」可以提升血液中嗜中性多型核白血球(PMN)細胞的吞噬能力,也就是說,戒炎令可以讓動物有更高的免疫力。同時血液中單核球「PBMC」細胞的增生能力也會提升,這顯示當身體碰到病原時,能夠更快速的移除外來物。

從綠豆篁到戒炎令,歷經了四年的努力。2008年開始選定綠豆原料作為開發基礎,篩選功效性菌種,2009年先導生產平台測試接菌模式、滅菌條件、通氣方法、菌絲體特性等等條件確認,並開始建立抗發炎活性為基礎的HPLC指紋圖譜,2010年進行小量試產,建立品管分析方法之標準化作業程序,並針對產品進行衛生條件檢測,建立綠豆固態發酵產品製程危害分析(HA),到了2011年,工業化固態發酵製程的生產線正式整合,並完成ISO22000、ISO9001、HACCP等驗證,量產成功,產品上市。

四年的創新研發之路,讓戒炎令甫上市就獲得許多大廠採用,包括統一、福壽、泰山、順胜、國
興、宜陽牧場等等,並且正與泰國、荷蘭、韓國、緬甸廠商洽談合作。更重要的是,由於研發階段的堅實基礎,綠豆固態醱酵相關產品可以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除了雞隻禽流感與豬隻藍耳病,包括人體抗發炎與慢性疾病的保健食品、青春痘修復的保養品、寵物傷口修復產品,都是未來可以開發的新市場。

如果透徹研發一顆綠豆,就能產生這麼多的創新;透過固態醱酵的技術與經驗,京冠生技現在也把研究標的指向茯苓、靈芝、冬蟲夏草、樟芝、海洋酵母等等藥草植物,「創新研發是一條路,能夠讓農民與企業共榮共好!」楊青山再次強調了京冠生技的企業願景。透過京冠生技的創新研發之路,彷彿讓我們看見台灣農企業的耀眼前景。

聯絡資訊

  • 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08-7788899
  • 傳真:08-7786188
  •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工業區建邦路3號
  • 網址:http://www.kgbio.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生物保健類食品、人類康健類產品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