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1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三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針對農業生產可能遭遇之病毒,如蘭花之齒舌蘭輪斑病毒及石斑魚之神經壞死病毒等,成功\研發單一步驟操作之快速檢測試劑,有助提升國內外防檢疫效率。

台灣屬於島型經濟,十分仰賴出口,水產、花卉、加工食品,全是出口項目,每項都需要符合進口國的檢疫及食品安全標準。

 

防堵病毒  鞏固農漁商機

蘭花是台灣出口大宗,每年為台灣賺進不少鈔票,2008年金融海嘯時,台灣蘭花的出口金額為28億元,2010年大幅成長至43億元,2011年全年出口規模,預估將達54億元。但蘭花病毒卻是品質的重大威脅,一般的檢測技術往往不夠精密,待蘭花長大後才發現病毒而遭退貨。近年國際間蘭花品種交流頻繁,加上蘭花業者忽略病毒檢測,也助長病毒散布,對台灣蘭花產業發展不利。

在養殖漁業方面,石斑魚則為台灣最重要的養殖魚類之一,年產量1.3公噸居世界第二、產值1億美元居全球之冠。近年大陸出現石斑魚養殖熱潮,石斑魚苗大多由台灣供給,魚一旦感染對養殖業最具威脅性的虹彩病毒或神經壞死病毒,會造成魚群大量死亡,致死率高達九成。由此可見平時若能對病毒做有效檢測及監控,將可避免農漁產業因病毒蔓延,而造成成本投入血本無歸的窘境。

 

國內第一家 食品、農用快速檢測試劑

想要儘早偵測病毒,必需仰賴試劑,如果操作能如同懷孕試劑一樣簡單,具有反應快速、不需儀器輔助、不必專人操作、不受場地限制的特性,對農民才能產生「即時即地」監控的有效幫助。

睿嘉生技著眼農民的現場需求,避開過往檢測試劑需要數小時反應時間,以及需要專人檢測的缺點,在公司成立隔年的2005年,立即展開單一步驟快速檢驗試劑(one-step rapid test)的研發。

例如睿嘉推出的蕙蘭嵌紋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MV)、齒舌蘭輪斑病毒(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ORSV)快速檢驗試劑,可讓農民自我檢測時只需要一個步驟,15至30分鐘內就能顯現結果,這是國內快速檢測試劑的首度農業應用,對於未來蘭花健康種苗的推行有極大助益,並使台灣在蘭花病毒檢測技術的研發與商業化上領先其他蘭花生產國,更有助於台灣未來蘭花產業競爭力的提昇。

抗體製造是睿嘉強項,透過自製或與中研院、農試所等單位的技轉專案,找出病毒抗原,睿嘉再據以進行抗體配對,配對成功,就可直接應用於病毒試劑研發、製造及商品化。

總經理林淑瑜說,睿嘉的競爭優勢之一,在於抗體製備的能力,「取得病毒抗體後,平均3至6個月就可完成試劑配對」,這個速度在同業間極具競爭力。

在睿嘉十分精簡的10名員工中,以生技專業背景為多,林淑瑜的專長之一,便是單、多株抗體,以及試劑開發等,其他成員則分別具有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生物醫學、養殖學及細胞生理學的背景及技術。

研發團隊的共同經驗為生產單多株抗體原料、蛋白質純化與快速檢驗試劑生產,以免疫為主的「單株抗體快速檢驗試劑」,因而成為睿嘉的發展主力,這項產品的應用不限於農漁畜牧業,未來更可以廣泛運用在病毒、微生物與疾病檢測,及臨床醫學與食品檢測上。

 

政府輔導計畫 重要研發助力

睿嘉目前共有12項產品,其中6項的開發,都與政府的輔導計畫相關。

2005年,睿嘉申請「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第一期計畫,後在2007年如期完成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與虹彩病毒快速檢驗試劑。試劑推出後,由於能夠有效幫助養殖戶監控魚隻健康狀況,增加育成率,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的魚類神經壞死病毒與虹彩病毒快速檢驗試劑。

林淑瑜分析試劑能否達到「方便使用者」的技術門檻,首先,必需找出適當的基礎線,也就是說,無論當下病毒感染的階段分別在帶原、初步感染或嚴重感染,試劑都要在病毒含量「還來得及補救」時,就能產生明確反應,讓農民在判讀結果後,立刻爭取時間採取對策,基礎線訂得過與不及,都會讓檢測的實際功效打折扣。

基礎線的尋找與設定,影響日後市場銷售至鉅,設定必得「恰到好處」,農民才會樂於使用。研發過程因此必需反覆多次田間測試,找出不同的病毒感染樣本,觀察病毒濃度與發病的關係,再據以設定恰當的基礎線。

在上段介紹過成功商品化的ORSV與CymMV兩種蘭花病毒快速檢驗試劑,便是睿嘉於2010年通過農委會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輔導計畫,獲得「四種常見蘭花病毒免疫快速檢驗試劑之研發計畫」經費補助之產業化成果。

 

企業發展與研發策略 循序並進

睿嘉的研發方向,與創立之初設立的階段性發展策略息息相關。

林淑瑜說,創立之初資本額一千萬元、10名員工的睿嘉,規模不大。設立的第一階段發展策略是原物料產品研發與生產,並且配合政府計畫申請,以及學界、業界的合作委託案為主,自給自足是第一階段的重要目標。

第二階段「針對農畜產品受病毒感染疾病的先導型檢驗試劑」開發,也初步完成,目前正進入建立行銷通路與市場開發的第三階段。林淑瑜認為,農業生物科技雖是小投資、長期獲利的產業,但只要選對利基產品,台灣蓄積相當豐沛的研究能量,將足以成為創造另一個經濟榮景的動能。

聯絡資訊

  • 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02-22686391
  • 傳真:02-22686381
  •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忠承路97號6樓
  • 網址:http://www.regabio.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快速檢驗試劑〈石斑魚壞死病毒、虹彩病毒、羊乳摻假、食品過敏原、蘭花病毒等〉與豬肉質DNA晶片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