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中央畜產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中央畜產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沼氣發電方面之研發創新成果非常優異,對環保、能源開發共應方面之貢獻值得肯定。
發酵後沼泥開發成有機肥,供作物栽培栽培利用,處理後廢水養殖早類似養蝦類,大幅提高附加價值。
現代化豬舍、現代化飼料廠、選育優良種豬、繁殖健康優良豬隻、並設備肉品門市部等,產製銷體系非常完備。

      中央畜牧場創立於民國68年,以專業化、科學化經營,引進國外優質種畜,讓豬隻在現代化、舒適、衛生、健康環境下成長,其所食用飼料皆經過高溫高壓滅菌,絕無抗生素,磺胺劑,瘦肉精等,除定期做飼料安全檢測,也做血液抽血檢查與毛髮分析,在層層嚴格把關下通過農委會生產履歷認證,肉質鮮美,雪花脂肪均勻。牧場是以生產肉豬為主的專業一貫化養豬場,自配飼料、養母豬、生小豬、肥育肉豬出售等,自行進口的優良種豬除自給外,也推廣給國內養豬場,同時也興建飼料廠,自行進口玉米黃豆,採用最先進設備,調配品質更好的飼料。

      中央畜牧場重視環保綠能理念,為台灣循環經濟的先趨,是目前唯一獲得經濟部能源局沼氣再生能源認證,以太陽能發電,減少溫室效應,節能減碳護地球的專業養殖公司,已成為沼氣發電的模範標竿。牧場使用厭氧發酵後的合格排放水灌溉農田,並將沼泥加工為有機質施肥,已申請有機轉型期認證,讓台灣的綠能躍上國際,並於Discovery 頻道專題報導。中央畜牧場雖以畜農並進為目標,其重心還是在養豬事業,主要讓沼氣發電後的水肥及後製後的沼渣用於灌溉農田,朝新農業、循環經濟及再生能源三位一體的目標邁進。沼氣發電剩餘沼泥也積極回收再利用製作成有機肥料,於牧場新設之有機農場進行施作,目前已申請有機轉型期,並已開始販售有機轉型蔬菜,深受消費者信賴與喜好。

      為響應節能減碳及再生能源政策,改善污染水問題,委託台灣大學蘇忠楨教授規劃設計沼氣回收發發電設施,為目前台灣畜牧業最大沼氣回收發電廠,而為配合沼氣發電技術引進,重新規劃建置生產流程,一改先前飼養習慣,設置高床式休息區,運用條狀的地板材質,讓豬隻排泄物自然落下不用每天沖洗,另採用最新技術的脫硫設備脫去大部份硫化物,延長發電設備的使用年限。沼氣回收發電廠除不污染環境,亦可代為處理鄰近畜牧場的廢水,經濟環保,創造綠色新能源的同時,也利用豬隻排泄物及生物細菌技術,提供再生能源,目前牧場每年可產生200 萬度的綠電,年減1.2 萬噸碳排,該場現有195KW機組,已產出超過446 萬度綠電,沼氣發電量自給自足,每日可生產3,700 至3,800度電,全數供應豬舍。

      傳統養豬場被視為高耗能及高污染的產業,常常受到周邊民眾的抗議,使得養豬環境與空間不斷受到壓縮,而養豬場每年投入廢棄物處理的經費也很可觀,增加生產成本,導致養豬獲利空間逐漸壓縮。有鑑於此,中央畜牧場積極投入沼氣回收發電技術之規劃與建置,結合多年養殖及處理經驗,合作開發全國第一套沼氣回收發電之技術,為台灣養殖產業轉型作為先驅標竿。

聯絡資訊

  • 08-7213229
  • www.pigbaby.com.tw
  • 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民族路437號2樓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