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結合地瓜農專業知識經驗組成耕種團隊,透過TGAP 栽培管理系統、機械化採收、清洗和採後處理,及農試所「甘薯種苗去病毒及大量繁殖技術」,成功打造全台最大鮮薯供應鏈。

 

 

高品質生產要求做出市場區隔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剛成立時是一般所稱「行口」,專營生鮮地瓜批發為主,後來投入承租農地開始自產自銷,為要求品質能夠達到整年穩定性,開始於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主要產地長期契作,以達到全年產品皆符合最佳時令出產。2012 年轉型成立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將契作農友以合作經營方式讓彼此合作關係更緊密,共同經營,利潤共享,目前契作面積達500 公頃。慶全主要產品項目有無毒健康甘藷種苗、生鮮甘藷產品及地瓜加工食品如:冰烤地瓜、地瓜冰淇淋、地瓜薯條、脆片等。針對越來越受重視的食安環保議題,慶全也在栽培管理上進行改善,將原有慣行農法導向農委會推動的TGAP,透過安全用藥及合理施肥等管理系統,為食安與環保作出貢獻,也以生產檢驗及品質要求做出市場區隔,打造出能提供安全、衛生及高品質的地瓜品牌。

 

去病毒健康種苗 優質甘藷代言人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黃榮清理事主席投入本業超過20 年,深信大自然界互賴共生的規律法則,唯有遵行自然定律才可談論永續發展。緣此,慶全導入國際認可的GLOBALGAP 驗證,以最安全及合適之病蟲害管理方式,使地瓜在最友善的環境下種植生長。然而,甘藷為無性繁殖作物,若經病毒感染則終其一生甚至後代將成為帶病原植物,栽培於田間後經由昆蟲或,機械傳播至其他未感染的作物,將使塊根產量減少至少30% 以上,造成農作生產重大損失。透過農業試驗所技轉「甘藷種苗去病毒及大量繁殖技術」,讓合作社及契作農戶在種苗取得上更有保障,對甘藷種植管理也有清楚來源依據,有效改善近年來甘藷因不明病因發病問題,在產量上也能夠有重大進展。

 

農業科技協助提高鮮薯賣相 拓展外銷更有利

台灣生鮮甘藷以往因品質、賣相不佳、供貨不穩定及運輸技術等問題以致不受國外經銷商信任,不利拓展外銷市場,慶全地瓜在引進日本最新型的自走式甘藷採收機後,已能確保採收的鮮藷可完整保留表皮,並能保持農地清潔,不會有殘留塊根,採收後的鮮薯透過機械化甘藷專用清洗機處理,讓洗淨後的鮮藷還能確保表皮完整性,再藉由先進的採後保鮮技術處理增加鮮藷儲存時間,減少病源感染風險,也可以延長販售週期,讓產銷調節更靈活,提升貿易商出口信賴度,使外部食品業者和經銷商願意與慶全地瓜拓展未來更多合作機會。

 

以地瓜走向世界舞台

黃理事主席提及種植地瓜可解決台灣農地種植的問題與活化休耕地,且台灣四季氣候和潮溼環境非常適合培育優良的地瓜品種,品質競爭力絕對不輸日本等亞洲國家,而東亞市場因為飲食文化相似性,極具市場開發潛力。黃理事主席說,只要用心投入並持續發展經營,地瓜必可成為台灣轉型精緻農業的典範,也是國貿舞台上拓展商機、攻城掠地的最佳利器,希望象徵台灣本土精神的精緻農產品能外銷至全世界!

聯絡資訊

  • 電話:04-7709000
  •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村頂粘街447 號
  • 網址:www.ccyam.com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地瓜種苗、生鮮地瓜、地瓜加工品產銷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