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政益食品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政益食品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入選】
歷經八八水災的洗禮焠鍊,讓政益食品決心從漁產加工製造業轉型觀光休閒漁業產品服務化,而透過AR 擴增實境技術整合體驗活動,更成功創造消費者回流與產品銷售。

不服輸的勇氣 扭轉危機變轉機

前身為專業水產加工製造廠的政益食品,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總經理蔡佳益表示從小就受到父執輩的影響,討海人拼搏的精神一直在心中,第一代蔡阿公的人生哲理是「人生就像在未知的海上,盡情地捕獲心中那條大魚」。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品嘗新鮮美味的魚產品,第二代蔡爸爸繼承父親理念創立東發海產加工廠,以傳統製法慢火燒烤,自行研發出魚絲魚片產品,以替各大廠商代工及生產客製化商品為主要業務,後來更創立現在的政益食品。第三代蔡佳益總經理接手經營後,雖然在2009 年遭遇莫拉克颱風打擊,所有機器設備與原物料全泡在無情水中,卻也激勵他由代工轉型自有品牌重新出發,成立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化危機為轉機,從漁產加工製造業轉型觀光休閒漁業產品服務化。

 

創新研發製程 達到產品零添加

靠著過去長期替各大廠商代工生產的經驗,政益累積豐富研發能力,有鑒於傳統製程耗工耗時,衛生也是很大考量,機械專科背景的蔡總經理親自動手研發,規劃全新的自動化設備,提升冷藏技術,更講求物理古法延伸,不加防腐劑不加膨脹劑,讓魚片吸收太陽熱能,以熱脹冷縮物理原理達到產品零添加、零化學的標準,也讓政益食品連續數年取得ISO22000、HACCP、HALAL 等國際認證,旗下品牌「鮮饌道海味休閒小點」也成功外銷至美國、韓國、澳洲、英國、新加坡等十幾個國家,產品廣獲當地好評。

 

從新掌舵 以觀光工廠之姿再出發

走過八八水災的低潮,蔡總經理更能體會當時祖父在海上拼搏時是帶著怎樣複雜的心情辛苦帶回漁獲,風雨後的滿載得來不易。蔡總經理珍惜這種感受,心中萌生設立觀光工廠念頭,希望把討海人一生的信念與堅持分享給更多人了解。民國100 年,政益食品設立「鮮饌道海洋食品文館」,將整個海洋食品加工過程及四十年來的加工製造演進完整呈現,讓更多消費者理解傳統產業的在地文化內涵,還有手工製程古法之美,蔡總經理表示,當一生都在與海搏鬥時,更要以不同方式與海洋共生,共創繁華。

 

AR 擴增實境多媒體導覽應用 加值消費者體驗感動

身為台灣第一家以水產加工食品為主題的海洋食品文化館,館內結合AR 擴增實境多媒體模式來介紹水產加工產業休閒食品的製作與休閒漁業,以創新數位加值導覽服務,開發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App 虛實整合,呈現水產文化知識,突破現有觀光工廠僅有人員導覽的缺點。AR 擴增實境也突破QR code 看導覽資訊無法直接聯想的缺點,創新水產文化數位互動導覽服務,創新AR 導覽紀錄服務不用限制場域內導覽動線,消費者安排參觀行程更有彈性。蔡總經理希望透過科技技術整合文化館可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更期待AR 擴增實境技術整合體驗活動,創造消費者回流與產品銷售,預計文化館的成立對公司營運績效將大有幫助,也有助提升周遭相關產業。

聯絡資訊

  • 電話:08-8752229
  •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成功路122 號
  • 網址:www.jyfood.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櫻花蝦,鮪魚乾,台灣鯛魚皮,東港
  • 三寶系列,魚絲,魚乾,鱈魚香絲,
  • 各類海產加工食品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