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入選】民雄金桔加工廠( 觀光工廠)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入選】民雄金桔加工廠( 觀光工廠)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入選】
傳承三代的民雄金桔加工廠,以自然無毒無添加的經營理念生產最天然的金桔產品,更整合地方產業文化成立觀光工廠,寓教於樂打造民雄新地標。

 

 

傳承近一甲子的天然堅持

民雄金桔加工廠自民國49 年成立迄今已逾半世紀,歷經三代傳承,即將邁入第四代經營,所製作的產品遵循第一代經營者理念,與台灣當地農民契作,採用新鮮金黃色金桔製造加工食品,不加防腐劑、香料、色素,把最天然的產品呈現給大眾。第三代負責人蔡錫安先生棄醫投農,以前瞻性眼光,提升產品品質、衛生、建立品牌信譽,以新創品牌Geli「吉利」放眼國際,帶動產業垂直整合,從栽種、生產加工到行銷包裝一手包辦。

 

製產技術再升級 品質保證無添加

金桔有產季限制和存放問題,為了一年四季都能有原料生產,民雄金桔將果肉和原汁分離後急速冷凍保存,加工時再利用酸的原理讓金桔的天然果膠再度釋放出來。傳統蜜餞加工原理是利用糖液的糖與水果的水分進行置換作用,隨著浸漬糖液濃度增加而提高水果糖度,當水果水活性達到0.8 以下(抑制細菌之最高水活性)可得到蜜餞產品,但糖度50°以下的環境微生物很容易繁殖而變壞,因此大部分蜜餞工廠會添加防腐劑來抑制微生物生長。

民雄金桔的產品以無添加任何色素、香料、防腐劑為其特色,為了改善各式保存與製造問題,特別改善金桔蜜餞製程,利用糖液充分殺菌、水果避免二次污染、低溫下糖漬、維持糖液與水果相同的滲透壓差等方式達到其效果,包括一、糖液充分殺菌;二、低溫下糖漬;三、維持糖液與水果相同的滲透壓差。經過上述方法,即可不靠防腐劑做出晶瑩剔透的蜜餞,未來也規劃使用真空糖漬法技術,可縮短製程、減少果肉不完整並提高產品品質,更可應用於其他水果加工產品。

 

以多元樣貌吸引不同需求遊客族群

90 年代台灣傳統產業面臨加入WTO 的衝擊,導致生產線外移,金桔加工產業也不能倖免,民雄金桔為了轉型也順勢發展成具有特色的觀光工廠,但過去身為二級產業加工廠,僅需負責生產、製造、出貨或販售,轉型後的經營模式,已與故有傳統行銷通路不盡相同,經營上更需要加入創新元素。為了突顯自我特色,民雄金桔除了打造完善的金桔生態園區,更利用導覽解說教育、DIY 體驗、現場生產導覽、餐飲體驗、伴手禮銷售等方式,以多元樣貌吸引不同需求的遊客族群。由於金桔觀光工廠採多角化經營,針對的客群有區分,所以民雄金桔推出各種價位產品,並積極研發符合消費者需求健康概念的產品,吸引各個客群。

 

人生的苦澀甜酸 都只求產品無愧的問心

民雄金桔創辦人蔡海漂說過一句話,「自己敢吃的產品才可以賣給別人,不要期待金桔可以賺錢買名車住洋房,只求溫飽及無愧。」這樣的信念堅持是蔡家三代屹立不搖至今的主要原因。金桔的原料成本很簡單,就是砂糖跟水麥芽而已,但製作工法耗時繁瑣,部分流程至今仍需人力配合,機器取代不了的人力,正是那份對土地熱情無法替代的情感。蔡家三代用一生的力量,堅持傳統古法精神,在現今食安問題人心惶惶中,更顯彌足珍貴。

聯絡資訊

  • 電話:05-2720351
  •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 38 號
  • 網址:www.kingezi.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製造及販售金桔產品、金桔產品製作
  • 體驗與導覽、烤肉露營與場地租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