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台灣菇類市場要向上成長,必須擺脫傳統菇場單打獨鬥的現況,而是透過中心場整合,藉由科技化生產管理方式提升產品質量與增加競爭力,才有能力面對國外業者來勢洶洶的挑戰。

高優質生產技術 提升市場競爭力

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為國內最大菇類供應單位,主要產品為安全健康、高品質的生鮮菇類,目前在全台各地區有配合社員46 人,產銷班9 班,合作生產農場超過100 家,旗下有「萬生」(Wan Shen)及「菇菇家族」二個品牌,行銷通路遍及各大量販超商、果菜市場、各式餐廳及營養午餐,近年來更積極開發其他產品通路,諸如菇類冷凍加工、菇類乾燥加工及菇類飲品等等,是一個全品項菇類生產及供應之通路。「我們將最新鮮的菇類交到客戶手上!」總經理黃聖義很自豪地說。

在菇類產業經營上時效性及新鮮度掌控是決勝關鍵,因為菇類栽培週期需要60 ∼ 120 天,但摘取後卻只有短短7 ∼ 10 天的保鮮期限,如何將用心栽種的產品以最即時且新鮮的狀態交到消費者手中是業者最大挑戰。彰菇所採用的策略是掌握產銷與市場供需狀況,同時確保衛星農場於預期數量內採收,使得菇類供應不產生失衡狀態進而影響市場價格;若當季採收量高於市場需求則將菇類做成加工製品,一方面符合市場多樣化需求,二則完善利用過剩產品,使其成為高附加價值商品。

熱情爽朗的黃總經理在介紹自家企業時特別強調包裝與運送的成就,合作社目前已取得CAS 認證,全自動生產及全空調包裝廠讓菇類在分裝及包裝上完全符合食品食品GMP 標準,運送上也以恆溫冷藏車配送,雖然成本較高,但黃總經理要求須在商品處於最新鮮狀態時販售給顧客,讓食用者能品嚐最鮮脆的口感,這是生產者及公司對品質的嚴格要求。

 

液態接菌創新技術 永續環境產銷雙贏

傳統養菇都是採固態接菌方式,不但耗時且容易產生品質不一,因此合作社投注大量資金與心力進行液態接菌技術之開發,成功提昇培植菇類利潤,液態接菌技術栽植的菇類活性較強且成長速度較快,並可強化菇類抵抗力,提昇菇類產量與抗性,且單位產量提昇也能減少空間利用,降低培植所需空間與成本,能有效省電 10%、提升能源使用 10%、降低營運成本20%,並減低碳排放 10%,為台灣的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黃總經理表示,研發過程不但投入了許多資金與時間也丟棄了大量失敗作品,付出的成本實在難以計算,所幸研發成果令人滿意,未來仍將再持續嘗試開發更精良的技術,為自營與衛星農場帶來更大助益。

 

自動化與E 化轉型突破

黃總經理表示,目前台灣農業面對的難題是數位化上的資訊傳遞問題,因應未來須提升產製規模與市佔率的需要,E 化及ERP 生產系統強化是關鍵所在。合作社目前已採用自動化生產系統,可有效進行生產環境監控,全空調防塵包裝設施,可確保菇類鮮度及產品品質之均一,更可以有效節省人力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合作社也透過積極與同異業合作、擴增產品多元性、佈建多元行銷通路,配合品牌黃金化策略等方式持續改善突破,朝企業、菇農、消費者三贏共存的方向邁進。

聯絡資訊

  • 電話:04-7630332
  •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太平路 46 巷 46 號
  • 網址:www.tw-mushroom.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1. 生鮮菇類產品/ 2. 菇類冷凍加工品
  • 3. 菇類乾燥加工品/ 4. 養生鮮菇禮盒
  • 5. 養生組合鍋物/ 6. 菇類飲料加工品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