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從中秋節烤肉的肉品到每天早餐吃的火腿香腸,其中都不乏台畜產品蹤影,台灣農畜透過食品履歷追溯及先進加工技術,用心把關產品安全,讓消費者吃的健康、便利又安心。

 

 

田中央的第一步 台灣畜產加工業的先驅者

民國50 年代初期,養豬是屏東地區農村主要副業,當時政府官員為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生活,繁榮農村經濟,倡導農畜加工,外銷肉類加工品,於民國56 年創辦了中日合資的現代化肉品製造加工廠-「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7 生產冷凍肉外銷日本,首創國內開拓日本市場的現代冷凍肉專營加工廠。台灣農畜成功外銷冷凍肉品到日本,解決國內毛豬生產過剩及滯銷困境,增加農民收益,更促進毛豬品種改良,奠定冷凍豬肉外銷基礎。

民國57 年,台灣農畜領航台灣業界,以先驅者之姿,獨到眼光生產西式火腿、西式香腸、煙肉等加工類產品於國內銷售,洞燭先機的策略眼光為往後肉品市場打下堅穩地基。台畜目前全省設有17 個經銷商,販售點達7,000 個以上,由於產品品質優良,口味符合國人需求,產品安心安全受到消費者喜愛,業績不斷地成長。

 

HPP 高壓加工技術應用 生產品質再升級

高壓加工技術(High Pressure Processing,HPP)屬非熱處理食品加工技術,應用於農產品加工製程,除可減少殺菌過程營養價值、功能成分及鮮度的流失外,亦能去除有害病原菌,兼具提高農產食品安全及保持風味等特性。HPP技術雖然存在市場已久,但因使用成本高,所以在農產品加工應用並不普及,台畜公司為了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衛生安全產品,決定與金利食安公司技術合作,引進HPP 技術生產培根類產品,創造品質再升級。培根產品透過高壓、不加熱的條件,不僅對食品中的小分子化合物,如風味化合物、維生素和色素的影響較小,更可使大多數細菌失活但卻能保持食品原有的營養價值、色澤和天然風味,且真空工法讓產品不需防腐劑及相關化學添劑即可延長食品保存期限,更為安全。雖然HPP 的生產費用較高,卻可有效降低產品報廢率,長期來看除了減少成本也減少食物浪費,而原來的加熱二次殺菌處理改為高壓滅菌(HPP) 處理後,也能有效節省燃料油、蒸氣等加熱能源,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吃得健康是永遠的堅持

台畜董事暨技術類總負責人藍宏修表示,「安全第一,美味第二」是公司長期經營的準則依歸,台畜從豬肉來源生產到後端加工,全部都是自行生產控管,這樣對產品的堅持,讓台畜在豬油的食安風暴下完全不受影響,業績反而蒸蒸日上。藍宏修董事謙虛表示:我們真的沒做什麼,只是把最原本的風味保留,把人與人的思念用肉製產品表達出來,讓在外地的學子也能在異鄉品嘗家鄉味。雖然台畜產品曾經被廠商和消費者評斷口味不夠濃郁,但公司不是利用添加化學物來解決,反而以提升加工技術,讓肉品處理可以保留更多原汁原味。

台畜公司未來希望透過與學校的產學合作或農改場技術移轉增加產品品項,建立產品完整供應鏈,並發展連鎖門市,建立經銷商管理制度,自發性導入產銷履歷系統,便於產品追蹤追溯管理,行銷上除了國內市場,也將努力拓展國外市場,讓台灣優良加工肉品能夠走向世界。

聯絡資訊

  • 電話:02-23253511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 2 段 71 號 4 樓
  • 網址:www.tham.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火腿、熱狗、香腸、培根、肉鬆肉乾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