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欣樺種苗利用台灣土壤先天優勢及自身專業研發技術,並透過和各農業改良場進行產學合作與品種授權轉移,創造優勢蔬菜種子,立足台灣、展望全球。

 

在台灣家鄉土地播下成長種子

欣樺種苗投入蔬菜種苗產業歷經三代四十多年,從早期接受日本委託採種到後來成立自有品牌,總經理施辰東深知過度依賴國外種子,台灣種子界將永遠無法紮根。總經理說:這種感覺如同家裡蔬菜放在別人的廚房,或許看得到但吃不到,若台灣全部依賴進口蔬菜種子,當國外不願意賣種子時,勢必嚴重影響國內消費者,種種因素促使施總經理決心成立欣樺種苗,專心致力研發,他認為每粒種子都是良心的表徵,因此在種子品質上特別要求。

 

種子的重要性 攸關下一代的未來

欣樺種苗專攻台灣在地環境有優勢、精緻的蔬菜種子,避開大宗糧食作物,以十字花科為核心輔以茄瓜果類,選擇自己擅長的道路而不與大公司正面交鋒。研發策略上,欣樺種苗將花椰菜、番茄品種研發列為競爭核心,在花椰菜領域分別針對耐熱早生及中生鬆花菜兩項利基產品進行開發研究,小番茄則以耐熱耐運輸紅色小番茄及抗TYLCV 品種進行研發。施總經理表示,種子產業代表的不只有種子本身產值,考量到種子產業背後隱含的是龐大農業生產體系,若種子完全控制在他國手中,未來台灣農民要種植農作物都必需向外商購買種子時,可能就要付出可觀費用。

 

前瞻眼光 十字花科這條路

早生花椰菜的品種研發及其F1 種子在地生產,是台灣種子產業優勢蔬菜品種,欣樺種苗的早生花椰菜品種佔國內夏季市場約40%,也行銷東南亞與印度市場,但面對中國、印度崛起的激烈競爭及因應全球暖化趨勢,耐熱耐濕早生品種的研發刻不容緩。欣樺種苗利用園藝性狀指標,育成適合印度、泰國、大陸及國內市場的耐熱耐淹水F1 早生花椰菜品種,並利用耐熱耐淹水田間試驗與形態分類,建立自身早生親本種原庫成為知識系統基礎。欣樺種苗也利用分子標誌檢定純度技術來提高產品品質控管,縮短產品開發流程與純度檢定時程,對產業而言,耐熱耐淹水早生花椰菜的開發與驗證流程,可以提升整體花椰菜產業在國際競爭力,尤其是印度與泰國市場。

目前欣樺種苗除了內部自行研發,也配合公部門技術來加速開發速度,並配合客戶端試驗與試種來檢測各品種在各地的適應能力,在(5 至10 年) 長期策略上,花椰菜部分加強對大陸區及印度區的品種大量收集,加大自身種原庫之種原,進行種原純化作業,並同時對市售F1 種子進行 F2 雜交後選拔新的母系來加強自身種原擴充。

 

不僅培養種子 更注重人才培育

總經理在訪談過程中無時不刻談起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在科技資訊時代,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做這樣農夫的工作,但比起以往,現在的「農夫」已經成為科技植株的管理者,所管理事項不亞於任何一家公司經理級等事務。總經理眼神間真情流露出對台灣下一代經理人培育的渴望。「秉持得到的越多,越更應該回饋社會,當務之急就是建立起人才培養的計劃。」總經理笑稱,「我們不僅培育種子,也孕育未來的希望。」負起企業責任的欣樺種苗,以技術與讓國內外同業攜手並進,用心培育人才,更讓未來更具國際競爭力。

聯絡資訊

  • 電話:06-2450722
  •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仁安路88號1 樓
  • 網址:www.singflow.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花椰菜、小果番茄、結球白菜品種研發、種子生產與銷售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