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東里碾米工廠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東里碾米工廠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改良傳統碾米過程,導入色彩選擇機與洗米機提升米粒外觀,教育農戶正確用藥、安全生產觀念,利用地籍圖與空照圖,有效管理契作面積的生產,推動小額稻田認養計畫中的農田體驗活動,成功\\\將無毒、自然的優質好米介紹給消費者。

 

傳承百年的榮耀根基

東里碾米工廠至今已傳至第四代負責人宋鴻琳手中,創辦人是宋鴻琳的曾祖父,他在清光緒年間來到花東開墾農田,因有樁米的技術,附近的農民都請他樁米、打米,需求量增多後,他成立東里碾米工廠,引用溪水的動力來代替人力。而後於日據時代引進發電機,以電力取代水力,解決水力不穩定的問題,成為東區碾米最大的廠家,也成為日本軍政要領的米食供應商,及後來國民政府的供應糧倉。碾米廠傳至第三代時,已經具有一定規模,並出產自有品牌御皇米,米質黏密、口感香的特性,享譽國際。面對百年傳承的悠遠歷史及各界肯定的榮耀,第四代傳人宋鴻琳並未以此為滿足,他所關心的,是更深遠的農業問題。

 

結合科技應用 推動稻田認養

宋鴻琳體悟到,過去農產加工業總是被大中盤掌控,層層剝削下,農民所能獲得的利潤少之又少,這樣下去農業很難有長遠的發展,要求突破的話勢必要有越過中大盤的行銷策略,以產地直銷的方式直接面對消費者,才能穩定碾米廠的成長,並照顧農民的收入。加上現代人食品安全意識抬頭,許多消費者願意多花一些錢,購買健康、安全的食物。於是,他開始規劃稻田認養,以品牌「御皇米」為號召,從2007 年與六十多位農民合作開始,推行小額認養。方法是讓認養人以兩萬五到三萬的金額認養一分地的稻田,認養後認養人除了可以來下田,和農民聊天、生活,收割後的稻米會由東里碾米代為保管,提供客製化包裝,讓認養人可以送給親朋好友,一起分享農田樂趣,以行動支持台灣好農。

東里碾米還會為認養人介紹農田當季的氣候、推薦適合栽種的品種,並規劃營隊活動如插秧體驗、收割體驗等。此外,結合環境、產品、水資源的科技應用,東里輾米會將稻米產銷專區的水質狀況、土壤狀況、稻苗生長過程等消息分享給認養人知道,並提供監督機制平台,利用稻田空拍來監控環境保護的狀況。

 

義務教育 提昇農民競爭力

大部分農民個性樸實,務農目的只有一個「種出好的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但沒有接受過農業輔導的情況下,按照過去使用農藥的錯誤觀念,種植出來的農產品並不安全。為此,東里碾米義務性開設許多課程,教導農民農藥的使用方法、農藥的傷害、用藥所要面對的法律課程、道德教育課;引導農民從無節制使用農藥,到減量、少量,進而轉為無毒、自然農法、有機等耕作方式。稻田認養的效果顯著,獲得學術界許多學者的推薦、各界名人口耳相傳;合作的農民收入增加後也吸引更多農民想加入。為確保產品品質,東里碾米也設定門檻,限定要按照御皇米的栽種法才能加入御皇米產銷班,目前御皇米產銷班已有超過300 名班員,計有800 公頃農田,生產各種無毒、自然、有機的安全稻米 。

 

打造永續經營的生態鏈

面對稻田認養, 宋鴻琳的滿腔熱情在言詞間表露無遺,他說,契作認養可以形成一個循環:透過對環境友善,農民栽種出好的稻米,消費者得到安全健康的飲食;經由認養,農民的收益增加,也更加健全了東里碾米的平台。雖然現在還在萌芽階段,但這樣的經營方式必定是未來的趨勢, 未來也希望成立觀光工廠, 透過體驗、教育活動將理念推廣出去, 希望這樣的小額認養稻田可以遍佈到消費群中,讓所有辛勤、勞碌的農人能有應得的回饋, 也讓國人享有最優質的飲食,並達到友善環境,永續經營。

聯絡資訊

  • 電話:03-8861171
  • 傳真:03-8861366
  •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大莊路1號
  • 網圵:http://www.flrice.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各種無毒、有機米、稻田認養、農田體驗、客製化米品包裝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