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保證責任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保證責任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導入機械播種、採收與包裝技術,統一進行栽培管理,並利用平板電腦E化管理田間巡查記錄,確實建立並掌控田間生產流程,研發推出100%全果搾取胡蘿蔔蔬果汁,打造可追溯之安全驗證產品,堅持提供消費者安心的健康食材。

 

 

機械化+高科技 開啟田間雲端管理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經理許月霞表示,農產品的生產流程中,田間的生產管理是最重要的部分,做好田間管理,末端工廠的良率自然就會提高,也因此,王文星自接下父親的擔子後,構思的就是如何讓田間管理的效率提升。

胡蘿蔔的產期僅有4-6 個月左右,以往採收旺季時,動輒需要約7、80 人的人力,但每年能找到的人力,卻不斷遞減,相對的,農工的薪資不斷提高、工時日趨減少。為此,王文星積極推動「田間機械化」管理,希望補足人力缺口。

以採收機為例,就請來日本專家,討論胡蘿蔔栽種的方式與間距,以求配合採收機的運作, 如此一來, 也讓原本隨意播種的方式必須變得更精確,自然節省種子的浪費與人力的損耗。「一台採收機,運作一天8 小時就可抵30 個人力,而且不易受到氣候影響,對採收的幫助非常明顯。」許月霞說。

不僅機械化,王文星同時仰賴「高科技」的平板電腦,協助農民回報田間栽種資訊。

王文星表示,田間的病蟲害許多是需要立即處理的,公司若能接收到清楚的相片,8 成以上都可以立即判斷並馬上提供協助方法,而平板電腦就是最佳的回報工具。

不過要請這些「叔叔」、「伯伯」們使用平板電腦,一開始大家不免相當排斥,此時王文星放軟身段,請員工們先將平板電腦帶回家,並不急著馬上要求他們使用。在沒有壓力下,這些原本還要一早看氣象預告的農民們,之後竟然都可以直接上網查詢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從此平板電腦成為農民們的隨身利器,開啟了王文星心中的「雲端」管理。

 

改良種子 提高胡蘿蔔生長率

有鑑於人力成本逐年提高,近兩年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開始研究胡蘿蔔種子的「膜衣種子」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將種子與肥料、殺菌劑等包裹在一起,然後透過機器播種,如此可提高胡蘿蔔的生長率,也省下栽種過程中所需的人力。儘管這項技術,仍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改善品質中,但試種的成效不錯,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在陸續取得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吉園圃認證以及外銷國際歐盟認證、HAHAL、ISO 9001 後,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保證通過日本規定363 項農藥殘留檢驗合格,胡蘿蔔品質、安全上都有了最佳保證,也讓小小一根胡蘿蔔,開啟出莫大的商機。

聯絡資訊

  • 電話:05-6993377
  • 傳真:05-6998588
  •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東南村東勢西路392巷77號
  • 網圵:http://www.vds.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胡蘿蔔、高麗菜、大白菜、洋蔥、農產製品及胡蘿蔔全果蔬果汁等等。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