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品香茶業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品香茶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入選】
茶葉精選自適合的海拔與茶區,將食用金箔加入茶葉進行團揉與烘焙,使茶葉與金箔緊密結合,金箔茶泡出的茶湯,滋味更加濃厚且回甘韻強,奠定其幽雅尊貴與精緻極品的地位,企業第二代承先啟後推出的品牌「Daebete」年輕活潑,傳承製茶、飲茶的台灣文化。

第三代傳人 用一生呵護茶

品香茶業的第三代負責人李麗芳,是茶樹下長大的茶姑娘,還不太會走路時就已經在製茶廠看大人們揉茶、烘茶,會走路後便跟著爺爺下田採茶,她笑說:「印象最深的是晚上十二點多,長輩會準備宵夜、點心給製茶的師父們吃,所以我們幾個小孩子晚上一定都會跑來茶廠,為的就是要吃宵夜。」看著長輩們對茶樹的細心照料,對茶葉製作每個過程的細膩與堅持,製茶人的驕傲與熱情就這樣種在李麗芳心中,不斷成長茁壯;身為長女的她,也在長輩的信任跟支持下,接手了家族的茶產業,帶領家族二十多人延續祖父對茶葉的熱情。

 

人困境中轉彎 找到新的路

擁有約一甲子地的茶園,也堅持用心製茶,品香茶業仍不免要面對市場、通路的競爭,以及中國茶葉龐大產量帶來的壓力。李麗芳思考該如何突破重圍時,意識到唯有找到自家的特色、發展新的茶品,並經營品香茶業的品牌,才能與市場做區隔。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她從朋友口中聽聞日本有天皇御用的金箔綠茶。她心想,台灣烏龍茶香、甘、滑、順、甜,獨特的口感世界有名,何不以此來嘗試,將食用金箔加入烏龍茶中,研發金箔烏龍茶,不僅能增添茶葉口感,金箔茶優雅尊貴的形象與精緻頂級的定位,也能讓台灣茶葉在國際上更加亮眼。於是李麗芳投入上百萬資金,到不同的茶區、海拔尋找適合的茶葉來測試;也不斷研究如何在團揉、烘培等過程中,讓茶葉跟金箔緊密結合。經過七年來多次失敗及改良,花費了上百公斤的茶葉,檢送專業單位做營養成分試驗,並取得新型專利及製造發明專利,金箔茶終於在2010 年問世。

 

追求卓越極致 打造享譽國際的台灣極品

金箔茶的茶葉來自台灣頂級高山茶的大禹嶺茶區,此地因為氣候寒冷,茶樹生長緩慢,所產的茶葉不但厚實,還有茶韻香醇、入喉回甘的特色。李麗芳堅持選擇以自然農法栽種、人工摘取一心二葉的茶葉為原料,精心計算金箔與茶葉的黃金比例,以專利的低溫烘焙技術,經過焙茶師純手工慢工細活烘焙48 小時而成,並通過SGS 檢驗無農藥殘留。金箔中所含的負離子能抗氧化,使茶湯較不易變質、變色,滋味更加濃厚、回甘韻強且耐泡,也造就金箔茶成為兼具養生與喉韻的精緻極品。 2010 年一推出,就在由日本世界綠茶協會舉辦的「2010世界綠茶競賽」,和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茶葉產品競賽,並獲得「最高金賞獎」。

 

振興茶鄉產業 大膽放手傳承

面對一連串的成功,李麗芳並沒有以此自滿,她掌握住品香茶業的品牌精神及產品品質,大膽放手讓家族下一代的年輕人經營市場行銷,開創出活潑年輕的品牌「Daebeté」,成立短短半年就打入中國大陸、香港、日本市場,也在長榮航空、誠品、好丘、微風廣場等通路上架。除了繼續開創新的茶品,品香茶業也計畫推動在地茶精緻農業,並設立茶道文化形象館,希望透過生態文化教育提升當地的觀光,向外將地方特色茶及台灣茶的藝術文化推廣至國際,帶動茶葉市場、增加茶農收益; 向下則繼續紮根培養新血,將飲茶、製茶的文化不斷傳承下去。

聯絡資訊

  • 電話:049-2580856
  • 傳真:049-2582774
  •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松山街81號
  • 網址:www.pinshiang.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金箔茶、高冷茶、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文山包種茶、茶葉展售、茶藝文化推廣、精緻農業推廣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