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源順食品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源順食品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
在厚實的製粉與擠壓技術基礎下,改進傳統繁雜且耗時的製程,並慎選適當稻米品種,陸續取得「純糙米米粉製作技術」與「沖泡式即食糙米米粉專利製作技術」等專利,展現台灣米食文化的多元創新。

製程改進 創新糙米米粉製作

傳統的米粉製作,原料製備步驟繁雜且耗時長,怎樣改進製程,就成為吳全斌努力的方向。

原本的米粉製作,須先將米磨成米漿後再壓乾,費工、耗時且複雜,經過研發後,源順食品順利縮短了製作米粉前段的步驟、時間,且製備方式更簡單,米粉也不會有發酵現象,製作成本相對降低,同時易於加入其他天然食材。磨粉技術,成為源順食品製作糙米米粉的利基。

另外,糙米米粉在「擠壓」的過程當中,若糙米黏性太高則無法順利擠絲,黏性不夠則容易斷裂而無法成形,為此,就需要尋找適合的品種,這也讓吳全斌花了不少時間去嘗試。最後,源順食品終於研發出每個環節都兼顧的技術,取得了「純糙米米粉製作技術」的專利。

這項技術優點是可大幅縮短傳統純米米粉製作時程、製程步驟簡化。

之後,源順食品更進一步研發「沖泡式即食糙米米粉專利製作技術」並申請專利,希望將糙米米粉製成如同一包包的泡麵一般,消費者只要打開包裝、加入熱開水,即可立即食用香噴噴的糙米米粉。

 

創意打造米類新食品

擁有厚實的製粉與擠壓技術,讓源順食品可以將其應用在其他產品上。例如近期源順食品就將研發目標鎖定在添加蔬果即食糙米米粉及米通心粉開發,與學術單位合作,期望增加更多樣化的米製產品,融合最具代表的台灣傳統米食文化,打造創意新發現。

其中嘗試製作的「米通心粉」,希望取代小麥製通心粉,讓「麩質過敏者」,也能享受到品味義大利麵的滋味。更可藉此帶動食品業者對於米類的創新研發,將稻米做更有效的運用。

目前研發的米通心粉,是以純米加入五穀雜糧作為製粉原料,含有更高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微量元素等,更為健康、營養,吻合健康飲食的趨勢。當然同樣必須篩選適用的稻米與五穀品種,
同時在研磨製粉技術與擠壓技術上,也需調整後做進一步整合,才能讓製程技術更為完備。一待完成,將又會是源順食品的另一項新式專利技術。

吳全斌表示,製程的突破不是單純一個點,其中的環節很多,往往是很多面向整合在一起的。他認為,所謂的「創新研發」, 更是理念的實踐,理念正確了,就可以慢慢從經驗中找出數據、特性,最後才能研發出來。而不斷調整到最好,這才是源順食品的技術所在。

聯絡資訊

  • 電話:05-622-1108
  • 傳真:05-622-0109
  •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文科路498號
  • 網圵:http://www.shun168.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米粉、糙米米粉、養生穀\粉、香鬆、食用穀\類、研發生產各式穀\物製品,OEM加工、包裝,代客烘焙、研磨。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