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遠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遠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
針對微藻進行藻粉製造與外銷,並進行營養保健、生醫檢測等研究開發,並投入綠能環保領域,取得「Solargen微藻碳3D立體栽培技術」,進行生質柴油開發,以及設計微藻技術工程,減少環境廢水汙染,展現豐沛研發能量。

切入保健食品大眾市場

遠東生技公司二十年前成立微藻生醫核心實驗室,致力研究如何應用微藻內所含的珍貴活性物質至保健食品中,讓普羅大眾能瞭解微藻對於健康的諸多好處。

藻類乃海洋生物鏈的食物之源,然遠東生技公司研發團隊認為,由於海洋存在汙染問題,民眾若能直接攝取藻類所提供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身體健康幫助更大。乃於1990 年成功開發出「細胞壁膨爆法」,藉由快速的從內部膨爆綠藻細胞壁的做法,減少綠藻營養的流失,提高人體對於綠藻的吸收率。透過這項關鍵技術,讓遠東生技所生產的綠藻產品,人體吸收率達到一般綠藻的兩倍,高達85%。

除了技術上有所突破,在藻類原料上更採取天然、有機方式培養,這部分更連續多年獲得德國、美國及台灣相關機構的認證肯定。行銷面則以「FEBICO」品牌,成功打入營養保健食品市場,持續累積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

 

研發生醫檢測產品 開啟企業市場

先以營養保健食品打開品牌知名度,遠東生技公司研發團隊持續努力,積極研發適合企業用戶使用的生醫檢測產品。自1995 年開始投入微藻螢光蛋白及相關試劑的研發工作,2000 年成功開發出「藻膽蛋白」(Phycobiliprotein)。

這種特殊的藻膽蛋白結合抗體後,經由藻膽蛋白施放出的螢光能為儀器所偵測,便可做為癌症篩檢及治療的體外檢測試劑。目前這項產品已為羅氏藥廠(Roche)及癌症檢測儀器領導大廠Dako 等國際生技大廠所使用,遠東生技公司以「Flogen」為品牌,主要採取B to B 的行銷模式,主打企業用戶市場。

目前「Flogen」能獲得國際客戶的信任,關鍵因素在於遠東生技擁有高層次製造技術,足以大量、快速且穩定提供貨源。除此之外,遠東生技公司更擁有一項獨步全球的凍乾技術,能將所有類別的藻類螢光蛋白進行凍乾作業,成為全球少數能大量供應凍乾品的廠商。

 

投入新藥及綠能環保工程研發計畫

投入研發工作越多,越發現微藻能應用的領域更廣,遠東生技國內外不斷的研究報告得知藻類對於抑制病毒的功效,1999 年開始積極投入萃取藻類精華,製成新藥的研發領域。此領域的工作主要是期望能利用微藻,有效抑制病毒感染、提升人體免疫能力及增加抗氧化力。

目前遠東生技研發團隊歷經動物毒理、藥物比對、動物確效試驗後,針對藻類抑制流感病毒領域進行深入研究,為此新藥已投入一億元的研發經費,準備在台灣及美國提出研發新藥申請(IND),進行後續的人體臨床試驗。目前透過實驗證明,此新藥對於A 型、B 型流感的效用,勝過市售藥物克流感(Tamiflu),同時對抗藥性流感病毒也有不錯的防治效果。

除了投入新藥研發之外,遠東生技公司更將眼光放在利用微藻,開拓對社會更有意義的綠能環保工程計畫。自2010 年開始遠東生技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的開發,以微藻養殖為核心技術,搭配特殊的導入設備,預計收集都市、養殖戶或工業區的廢水廢氣,統一傳送至微藻固碳回收立體系統中進行養殖。從這套系統所產出的生物質量,可開發成生質柴油來提供綠色能源,形成一套完整的廢棄物利用及減污產業鏈。

這項計畫應用遠東生技專利「Solargen 微藻固碳3D 立體培養技術」,目前中鋼公司已經委託建造立體養殖微藻固碳光合反應器,中國泰生有機農場亦有興趣引進此技術。遠東生技公司計畫將以技術授權或合作開發的方式,提供各大企業量身訂作的綠能環保及固碳提案,為公司的微藻應用領域再拓一塊藍海市場。

聯絡資訊

  • 電話:02-26558198
  • 傳真:02-26558196
  •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號13樓A室(南港軟體生技園區F棟)
  • 網址:www.febico.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營養保健(FEBICO)、生醫檢測(FLOGEN)、新藥開發(Apomvir)、綠能環保(Solargen)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