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
與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合作,研發「米糠安定化」技術,並與食品工業研究合作,進行米糠膳食纖維改善研究,以萃取其豐富之營養成分與膳食纖維,開發出多項產品,讓米糠一躍成為具有健康概念的明星商品。

米糠價值高 分階段進行研究

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泉順碾米工廠,在1979年落腳於苗栗縣苑裡鎮,1985 年改制後,迄今年營業額達25億元,其生產的「山水米」,不僅供應台灣各大鮮食廠(如7-11、全家便利商店、鬍鬚張、摩斯漢堡等等),還外銷至美國、日本、新加坡等11 個國家地區,品質得到國外肯定。但除了生產白米外,泉順食品企業更將生產過程中原本價值不高的有機米糠,成功萃取其營養成分,轉換制作相關的健康養生產品,讓米糠一躍成為具有高身價的商品。

泉順食品企業董事長李東朝表示,稻米是傳統產業,市場競爭激烈,於是開始思考如何將米的價值提升,走「藍海」策略。加上有機米營養價值高,因此就積極開發做相關的副產品。

泉順食品企業自2002年起,引進「合鴨」至田間,以鴨子喜吃稻中雜草與害蟲的習性來栽種「鴨間稻」有機米,讓泉順食品企業擁有台灣西部最大的有機米契作產區。而有機米的各種天然營養價值,更成為李東朝決心研發米糠萃取技術的推手。

在米的製程中,糙米外面有一層麩皮(俗稱米糠),糙米經過精米機去除米糠後,就成為我們平常吃的「白米」。米糠事實上還有許多營養素,包括主要的膳食纖維(約佔25-30%)、豐富的油脂、蛋白質、礦物質等等,可說稻米64%的營養素,都存在米糠之中。

但以往的米糠,都被用來作為飼料、肥料、培養菌類處理,十分可惜;因此泉順食品企業就開始透過短、中、長期的計畫,以創新的研發技術,希望將米糠做更有效的運用。

泉順食品企業品管卅研發室主任孫財前表示,米糠含有脂肪酶,裡頭的酵素會將油脂分解,造成氧化,若沒有經過處理,米糠很快就會酸敗,因此初期研發的重點,就在於改善此一問題。

2007 年時,泉順食品企業與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發所合作,成功研發出「米糠安定化」的技術,進而開發出有機糙米麩、有機十穀粉、膳食香鬆、有機纖倍素等相關產品,成功踏穩第一步。

 

提高水溶性膳食纖維比例 應用範圍更廣

米糠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良好的纖維素來源,其水溶性膳食纖維對總膳食纖維的比例應大於10%。

2010 年,泉順食品企業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合作,開始進行「米糠膳食纖維改質」的研究,其目的在於利用擠壓蒸煮技術,以物理方式使米糠中膳食纖維產生結構的改變,增加可溶性膳食纖維的含量,保留保健機能成分肌醇六磷酸(IP6)和高可溶膳食纖維,藉此提升米糠的產品價值。研究成果發現,水溶性膳食纖維對總膳食纖維的比例從原有的7%,提高至19.47%,過程中並可改善米糠具有不良的油耗味與口感粗糙的問題,未來一旦解決廠房與機械設備的問題,就可開始相關的產品開發與生產計畫。

儘管近三年來,泉順食品企業投入的研發經費與人力成本不斷提高,但透過不斷的創新研發, 泉順食品企業長期還將研究米糠中機能性成分分離純化等技術,其精神就正如同李東朝當初投入有機稻米的生產一般:「既然是好的東西,當然就要讓更多人享用。」而這也正是泉順食品企業一直以來的經營目標。

聯絡資訊

  • 電話:037-743616
  • 傳真:037-742556
  •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91-1號
  • 網圵:http://www.ssv.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山水米、鴨間稻有機米、養生十穀\\\\\\\粉、膳食香鬆、有機纖倍素、白米、糙米等相關農產製品。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