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昕穎生醫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昕穎生醫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
專注分子生物檢測方法的開發,技術移轉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委託輔仁大學所開發之「植物細菌性軟腐病快速檢測技術」,再與學校進行兩年的長期合作,開發出能同時監測細菌性軟腐與葉腐病菌之商品化檢測試劑套組,有助蘭花防疫再升級。

細菌性軟腐病- 蘭花的頭號殺手

台灣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蘭花產地,高附加價值的蘭花產業,成了台灣極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但蘭花病害在台灣發生率高,一來是因為台灣海島型氣候高溫潮濕,再加上全球氣候變化大,在這種氣候條件下,如果蘭友又施用過量氮肥催發快速生長,蘭株很容易得到軟腐病,增加了養蘭的難度,也會造成不少的損失,而且目前尚無有效的藥劑可供防治,所以一旦染病就很難根治,現行的防治策略主要仍以田間栽培管理為最有效的方式,一方面從蘭株生長環境溫溼度控制,一方面藉用「蘭花細菌性軟腐病原檢測」及早發現病株清除病株病葉,防止病延其他蘭株。因此如何及早從種苗及環境中篩檢確認出軟腐病菌是相當重要課題。這次以開發「植物細菌性軟腐病病原Ech 快速檢測試劑套組」入選菁創奬創新研發類的昕穎生醫,便是針對蘭花軟腐病菌Ech 作檢測,許家愷總經理補充說明。

 

產學合作為蘭花防疫升級

目前台灣蘭花產業的重點在於科技化的生產、育種、研發,以及防疫。這次昕穎生醫以「植物細菌性軟腐病病原-Erwinia chrysanthemi 快速檢測試劑套組 」,入選本屆菁創獎創新研發類,該檢測試劑預計於今年(2012 年)年底進入商品化階段,目前已進行多次田間試驗,明年初將以合理價格上巿販售,供第一線農民、技術人員,能以快速簡便的方式檢驗是否感染軟腐病菌。這次檢測試劑開發構想,便是緣自與輔仁大學李永安教授的多年合作默契下的產學開發案,許家愷總經理談到此計畫合作因緣。他進一步說明,此檢測劑所用的測試液,源自於李教授閞發的植物軟腐病原細菌病菌檢測試液,並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技術轉移及授權,在與李教授長達兩年的時間合作下,經過多次試驗,終於將產品從實驗室階段發展成可實際運用於田間檢測的檢測試劑商品,能夠同時快速準確檢驗鑑定細菌性軟腐病菌Ech 與葉腐菌Bg,一試劑兩種用途,而且靈敏度高,不需昂貴檢測儀器亦能用於田間,而且價格合理,使用易上手。相信此試劑上巿,對台灣蘭花產值提升及農友們絕對是一項利多消息。

昕穎生醫,自2002 年成立迄今已十年,公司成立初期以提供分子生物技術服務為主要業務,接受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及實驗室委託,進行核酸定序分析、基因表現定量、蛋白質表現等檢測及分析,提供進行中的研究計畫所需的相關資料和數據。合作產業舉凡與分子生物科技研究和應用相關,像是農業、醫藥領域,與農試單位、國內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系所皆有長期合作關係。2005 年開始自技術服務領域跨入檢測產品開發,提供種原與疾病的檢測服務、檢測產品開發和商品銷售。對於未來的經營發展,許家愷總經理表示,產學合作仍是昕穎生醫與各界合作的主要模式,把有價值的學術研究成果,因應產業的需求開發成有巿場價值的產品,繼續投入並扮演學術與產業間橋接的角色,做為種苗和花卉的檢測技術開發者,改善良率,提供花卉經濟價值讓台灣花卉更具全球巿場競爭力。

農業生產需要更精進的管理, 才能應付人力、天候及市場的變化,而科技成了新的工具。昕穎生醫秉持「提供最值得信賴的產品與服務」之經營理念,致力投入農產檢驗平台的建立,期能為全球農產檢驗市場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成為農業生技領域中的閃耀新星。

聯絡資訊

  • 電話:02-89512949
  • 傳真:02-86513249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126號12樓
  • 網圵:http://www.seeingbioscience.com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生物技術服務、農畜水產與醫學檢測產品開發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