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磁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磁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應用獨有的磁減量免驗檢測技術,整合各大院校之研究成果,開發出全球第一套「石斑魚病毒磁減量檢驗系統」,係一可定量石斑魚病毒含量的創新檢驗技術,不僅檢驗成本低,可於養殖現場進行檢測,且結果取得迅速且精準,有效提高防疫效率。

全球第一套石斑魚病毒磁減量檢測系統

磁量生技公司應用獨有的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與產官學界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攜手合作,開發出全球第一套石斑魚病毒磁減量檢驗系統,不僅對苦於沒有更好病毒檢測方法的養殖業者帶來直接的幫助,同時也讓磁量生技公司將研發技術落實為創新產品,為彼此締造雙贏的格局。

事實上,這套系統除了應用在台灣石斑魚養殖產業外,亦可延伸使用在其他水產養殖業上,檢驗其他致死的病毒,未來的發展可說不可限量。也難怪磁量生技公司的這套技術,成為許多國外廠商積極尋求合作的對象,讓台灣的研發實力,揚名國際。

 

磁減量檢驗較傳統技術更靈敏 更省時

石斑魚產業被政府明列為農業的旗艦項目之一,現今年產值高達50 億元以上。而石斑魚養殖業目前的瓶頸,在於魚苗的孵育率僅有1%,魚苗量不足,自然對石斑魚經濟規模產生影響。

而導致石斑魚苗死亡的主要因素,在於病毒感染。以往對於石斑魚病毒檢驗主要的兩種方法:試片檢驗與核酸放大檢驗。前者檢驗的靈敏度不足,後者操作繁雜且耗時,均無法實際滿足產業的需求。

磁減量免疫檢測,原本就是磁量生技公司的技術命脈,但以往較少落實在實際的產品面,導致經濟效益無法出現,配合此次的應用,正好展現磁量生技公司的研發實力。

石斑魚病毒磁減量檢驗系統的工作原理,在於先生產高均質且表面披附一層糖衣的磁性奈米粒子,再將令石斑魚致死的兩種主要病毒的抗體,接枝在糖衣上,製成檢驗試劑。試劑放入磁減量免疫檢驗分析儀內,分析儀會產生交流磁場,使磁性奈米粒子在試劑中轉動,進而產生轉動磁訊號。當待測物加入試劑中,病毒顆粒會與磁性奈米粒子表面的抗體結合,形成粒子團影響轉動效率,檢測到的轉動磁訊號也因此下降,且病毒越多,轉動磁訊號的下降量越大。

這種檢測方式不僅靈敏度高,且操作方便,養殖戶只要擁有系統,就可以現場操作,就算是委由磁量生技公司代為檢驗,都可以在12 小時內完成檢驗,讓顧客及時掌握病毒濃度快速應變,減少損失。

 

結合各界資源 進一步推廣應用

磁量生技公司總經理楊謝樂表示,整個系統看似簡單,事實上卻是含括了相當多部分,需要互相合作才得以成形。從病毒的抗體、試劑的調配,到磁減量免疫分析儀的設計等等,都必須不斷嘗試才得以找出最終的成果。

也因此,磁量生技公司在研發的過程中,是進一步結合中研院吳金冽特聘研究員與台灣海洋大學呂明偉助理教授的病毒抗體配製技術、台灣師範大學洪妲娥講座教授的磁性量測技術,以及應用農業科技計畫推動辦公室的經費補助,結合產、官、學、研等不同領域的資源,才能開發出全球第一套的石斑魚病毒磁減量檢驗系統,建立相當成功的合作模式。

「我們希望利用各種不同合作,將磁減量免疫檢測更進一步大量推廣,甚至可以應用在農、林、漁、牧、食品、人體等其他方面,讓這台灣開發出來的技術,可以運用在全世界。」楊謝樂說。

聯絡資訊

  • 電話:02-86671897
  • 傳真:02-86671809
  •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30巷14號4樓
  • 網圵:http://www.magqu.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磁性免疫檢驗試劑、磁性免疫分析儀、變頻磁導分析儀、磁性免疫純化試劑、磁減量免疫檢測、磁訊號偵測、磁性生化試劑合成與量產、高溫超導感測器製程與應用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