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建立自有研發團隊並投資興建GMP動物疫苗廠,透過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技術專屬授權,結合「對標靶細胞專一的融合抗原」之專利技術平台,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支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並攻占動物疫苗的世界舞台。

全球第一支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台灣產學合作成功商品化

瑞寶基因秉持對動物預防保健的責任,積極研究高效力、安全之動物疫苗產品,進軍動物用疫苗產業;以全球首支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成功挑戰動物疫苗世界舞台。2012 年正式上巿的寛活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次單位疫苗,整個開發過程是由國內學研界自行研發、技轉產業界到成功商品化的動物疫苗,在承接此一創新成果的同時,同步建立自有研發團隊並興建新一代動物疫苗廠,為國內產學合作成功案例。在現今疾病不斷及高飼料成本的困境,無疑是為養豬業者帶來有更有效的豬藍耳病新選擇,也為台灣動物疫苗產業發展開創新局。

 

豬藍耳病防疫新生力軍PRRS 次單位疫苗

動物用疫苗產業屬安全農業的一環,又是我國農業施政主軸之一,在全球巿場規模急速擴增與農推政策相輔的兩造有利因素下,自然吸引國內生技業者投入研發。瑞寶基因突破國內動物疫苗傳統經營且僅以內銷為主之現況,積極開發國際級之新產品,拓展國際市場。

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PRRS),俗稱『藍耳病』,為全球豬場普遍存在的一種病毒性傳染病,豬一旦感染,會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困難、腹瀉、耳朵藍紫;母豬發病後易流產,成豬死亡率超過20%,小豬的發病率幾乎百分之百,最高會造成70% 的死亡率,一直沒有很好的疫苗防禦對策,造成全球豬農嚴重經濟損失;若能有效預防及降低母豬及小豬的感染,便能提高育成率,間接降低養殖成本,創造高經濟價值。

此項由台灣動科所技術授權,瑞寶基因著手研發生產之寛活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次單位疫苗,便是針對藍耳病提供一個有效且安全的解決方案,今年四月取得許可證,為全球第一個「PRRS 次單位疫苗」,為全新且無同類型之疫苗,能有效誘發免疫系統產生T 細胞免疫及PRRS 病毒中和反應,提高免疫保護力,降低PRRS 病毒之感染,協助農民減少損失。張有勝副總經理表示,由於此疫苗之獨特性,台灣上巿已銷售超過85 萬劑,預估明年台灣可達250 萬劑以上,目前正致力於海外市場推廣,首以東南亞為主要目標,同時與歐美國際藥廠簽定合作保密協定,努力拓展國際巿場。

 

人用標靶治療應用在動物疫苗的創新觀念

提到瑞寶基因就不能不提它的母公司,大家熟知的生寶臍帶血-生寶集團,兩者看似不相關的領域,其實彼此間有共通性存在;集團長期致力於運用免疫醫學及基因工程的原理進行產品研發,也因所累積的豐沛研發實力,讓瑞寶基因得以快速建立及投入巿場前景看好的基因工程動物疫苗研發與生產,在「逆向基因工程」和「對標靶細胞專一的融合抗原」的技術平台上,開發出PRRS 標的型次單位疫苗,為全球首創將應用在人體標靶治療的概念,應用在動物疫苗之研發。

瑞寶基因2008 年成立,雖仍是相當年輕的公司,卻已在動物疫苗巿場上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以新興技術開發特殊基因工程次單位疫苗,透過標靶治療概念之專利技術平台,研發出的第一支動物疫苗PRRS 次單位疫苗,印證了標靶治療也能應用在動物疫苗,而這只是個開始,瑞寶基因將持續秉持對動物預防保健的責任,努力研發高效力、無副作用之動物疫苗產品,期望成為最可信賴的動物疫苗提供者,帶動台灣動物疫苗升級與轉型,讓台灣動物疫苗揚名全球,朝向全球動物疫苗產業邁進。

聯絡資訊

  • 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02-27415468
  • 傳真:02-27407650
  • 地址:台北巿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號3樓
  • 網圵:http://www.reber.com.tw/index.aspx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寛活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次單位疫苗、生產特殊基因工程疫苗,提供國際公司OEM與ODM的合作服務。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