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以「隨手可得的安心味道」為品牌願景,研發不含防腐劑亦可常溫保存一年的食品,並運用多層次的滷製方法,成功\克服烏魚腥味與肉質粗的問題,創新開發「黃金烏魚燒」食品,解決高雄地區漁會烏魚產量過剩、滯銷及低價出售的問題,並帶動地區產業發展。

 

從夜市小攤販 一路做到專業生產工廠

「我們雖當不成巨人,但可以疊羅漢。」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卿經常用這句話勉勵員工,只要結合眾人之力,即使做的是傳統產業,也能讓產品深入台灣各地,甚至走向國際。陳董事長從一間位於高雄十全夜市的滷味攤,不斷調整及鑽研出最受顧客喜歡的口味,一路賣到經營專門提供高雄各大夜市一百多家攤販滷味的生意,直到現在於岡山區本洲產業園區成立專業滷味生產工廠。

這段產業轉型之路,乃是陳董事長用心之下的心血結晶,其中最重要的關鍵,當然是對於產品品質的無比要求與堅持。陳董事長學習的是傳統滷製手法,為了因應更大量的生產需求,乃需要符合專業工廠製作流程標準。總經理林琮隆便到嘉義大學學習滷製標準化作業流程,再到屏科大學習食品常溫保存技術,將這二項關鍵技術,應用到自家的鐵蛋及滷味產品保存作業。

透過真空包裝及高溫殺菌的方式,讓各項滷製品可以不需添加防腐劑,就能以這種「軟罐頭」的方式保存一年。得意中華有了這項技術,便奠定各項產品品質的基礎,同時也成為得以廣售海外的成功利器。

 

不捨台灣烏魚過剩 決心研發新產品

得意中華食品公司的主打產品為頑皮鐵蛋和滷豆干,陳董事長始終秉持照顧在地產業的精神,特別對於高雄茄萣區盛產烏魚殼過盛的問題十分關心。因烏魚產季過於集中,剩餘的烏魚殼因皮厚、油脂含量高且有特殊異味,不僅冷凍儲存不易,國人食用的接受度也不高,造成價格偏低而存量過剩。陳董事長積極思考如何利用這些烏魚殼,製作出美味的加工產品。

目前坊間利用烏魚殼的方式,多是加工製成魚鬆和罐頭。但因為烏魚本身肉質纖維較粗,加上脊椎骨及肋骨粗大,不僅在加工過程中增加切斷作業難度,製成的產品口感亦難以獲得消費者接受。倘若以長時間高溫處理,又會造成肉質堅硬、色澤不佳及營養損失等問題。

因此得意中華公司乃精心研究,如何將具有高價值且極具代表高雄特產的烏魚,創新研發出另一種能常溫保存、隨身可攜帶的休閒美食。如此便能解決烏魚殼產量過剩的問題,還可以將這項新產品銷售至全球,為國家賺取外匯,進而提升台灣經濟。

 

人氣黃金烏魚燒 廣銷海內外市場

處理烏魚殼的關鍵在於調整風味及試驗出最佳裁切大小,首先將烏魚殼以日式醬料畑煮後,除去原本特殊異味。經過冷卻、乾燥及烘烤後定型後,再切成每份重約35 公克的長條塊,最後以1/6 模包裝並進行真空處理,即完成這款名為「黃金烏魚燒」的新產品。

分塊包裝的黃金烏魚燒,在包裝方式上也別有用心,工廠特別引進德國進口的連續式真空包裝機,包裝設計成易撕的封口,讓消費者食用起來更為方便。在產品推廣上,除了自家經營的觀光工廠外,也在通路擴及至北中南各地。包括北區的九份、中區的湖口、中壢、西螺及泰安休息站、南區高雄的各大百貨及捷運站商店,都能買得到這款黃金烏魚燒產品。

除此之外,為了行銷海外,乃積極參加各國食品展,包括東京、新加坡、上海、廣西、福州、天津、北京、南京、重慶、吉林、遼寧等地。透過試吃分享及現場人員說明,讓烏魚這項代表台灣味的魚產能以嶄新的食用方式,讓國內外更多人品嚐到這種創新獨特的新風味。

聯絡資訊

  • 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
  • 電話:07-6229100
  • 傳真:07-6227812
  •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本洲產業園區本工一路25號
  • 網址:http://www.de-food.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各式滷味製品、台灣滷味博物館、觀光工廠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