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沅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沅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得主】
投入生物技術之植物保護領域,持續進行耐熱且耐儲存之微生物農藥新劑型開發,和全自動低溫濃縮機器設計,廠房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驗證,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驗證的農用微生物製劑生產工廠。

全國唯一自動化生產果收生長素

以果收生長素及肥料起家的沅渼生物科技,在經營多年後,已成為全國唯一自動化生產果收生長素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更是遍及中國、緬甸、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地,在外銷市場佔有一定的地位。

自2005 年起,沅渼生物科技有鑑於國際環保意識抬頭及民眾普遍追求更健康的飲食訴求下,導入植物保護生物技術後,將原本的公司名稱由銨銨企業有限公司,改名為沅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第一家發酵量產微生物製劑應用於有機植物栽培及飼料添加的生技公司,致力於微生物製劑的研發。

現今,沅渼生物科技不僅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ISO9001 認證的微生物產品生產工廠,在微生物製劑的生產平台上,更有堅實的品質保證,可說為台灣未來微生物製劑的生產,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研發生物菌種 製程技術紮實

近年來,有機栽培、無毒農業等等成為農業生產的新風潮,對於傳統農藥的使用關注度也逐漸提升。生物農藥透過天然的化學物質或生命體,如菌種或昆蟲的費洛蒙等等,來做驅趕害蟲的基礎,對於環境的傷害性小、安全性高,可適用於有機農業,雖然目前僅佔台灣農藥市場的1%,卻有著相當不錯的發展前景。

延續一直以來對於生產製程上的重視,沅渼生物科技在微生物製劑上也是如此。沅渼生物科技目前擁有全國唯一的大型發酵設備,從小型發酵槽到10 噸發酵槽均可獨立操作生產。

沅渼生物科技的研發目標,是將原有之菌種開發新劑型,以改善微生物製劑不耐儲存、無法耐熱等缺點,並尋找新的應用模式。沅渼生物科技甚至與機械工廠合作,開發出一套全自動低溫濃縮的機器,進行新劑型的開發與相關實驗測試。這套少見的機器,還因此吸引不少產官學的研究人員希望前來了解。

目前在研發成果上,指標產品「枯草桿菌」(金雞牌賜倍效)為全國菌數最高,白殭菌也正在取得生物農藥許可中,未來更將針對具抑菌殺蟲效果的植物保護微生物製劑如蘇力菌(BTA、BTK、BTI 等)、鏈黴菌、昆蟲病毒等持續開發、量產。

 

重視研發 與不同單位進行合作

沅渼生物科技在開始轉往微生物製劑時,就了解這一塊的變化空間是相當寬廣的。沅渼生物科技執行長林崇寶就表示:「生物界的變化是很多樣的,光是一種菌種就可能產出幾十種的代謝產物,要一一解開其中的祕密,得花相當多的功夫。」而且即便如此,很多配方也許適用於台灣本地,但到了國外不見得適用,這也是研發過程中需要不斷去調整配方的。

為了做好研發工作,沅渼生物科技除了一開始就招募來自各校菁英的研發團隊外,更積極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國立中興大學等農業研究機構進行產學合作及技術轉移。因為林崇寶了解,生物領域的範圍,絕非自己公司可以獨力完成。但即便如此,沅渼生物科技的研發經費依舊逐年提高,不僅每年佔公司營業額8%左右,研發人員也都佔公司人力30%以上。

「公司創立以來,我對創新就一直很重視,否則很容易被產業淘汰。」林崇寶說。

聯絡資訊

  • 電話:04-25330077
  • 傳真:04-25312768
  •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三和路398-1號
  • 網圵:http://www.yuan-mei.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產品:枯\\\\\\\草桿菌、植物賀爾蒙劑(果收生長素、益收生長素)、肥料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