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動訊息快遞列表
:::

2017年0912

讓農民、農企業產量與營業額倍增,農業創新育成成果豐碩

  • 活動地點農委會5樓大禮堂
  • 活動期間2017-09-05 ~ 2017-09-05
  • 洽詢電話見文中
  • 聯絡人農委會(科技處)
  •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相關資訊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1027
  •  
瀏覽數30

活動內容:

魏健民是丁台菌菇類農場第二代,返鄉接手家業時卻深受菌種弱化與雜菌率過高之苦,產量直直落,參加農委會成立的「農業創新育成中心」後,經農業試驗所協助改善菌種、太空包品質,太空包的產能與良率大躍進,從70~80%良率提高到96%。

近年越來越多新血投入農業領域,過程中得面對許多疑難雜症,農委會2015年聯合所屬的農業、林業、水產、畜產試驗所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共4所1院組成「農業創新育成中心」,協助農民提升技術和銷售通路,今舉行「106年度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11個畢業生中,不乏許多農業第二代。

魏健民就是其中之一,返鄉協助家中養菇事業後,他和許多菇農一樣,面臨菌種弱化、雜菌率過高,產能僅為競爭對手一半,但他化危機為轉機,主動尋求育成中心協助,向農試所學習檢測菇包營養和酸鹼值,改善菌種,年產量從20萬包提高至1,100萬包。

年輕人資訊能力強,棄科技業投入養豬業的吳煜翔,原本對農業一竅不通,經畜產試驗所和育成中心輔導,一步一步從經營管理學起,還引進了「畜試黑豬一號」品種,年營業額從27萬增長到250萬。

農委會表示,中心主要輔導對象是各領域的農民、農企業、農民團體,課程和活動包括「育成系列講座」、「聯合參訪標竿學習」、「聯合展售會與電商銷售」及「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等,並協助業者取得政府補助資源與資金籌措,推薦參與國內外展覽,提高企業能見度,加速拓展市場。

畢業生之一、豬博士動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豬隻取代米格魯動物試驗,開發生醫材料,負責人王耀宏表示,與農業科技研究院合作之後,公司的豬隻照顧管理、麻醉等相關技術提升了,並建立符合實驗室認證規範的技術、管理、SOP等,因此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以及多項殊榮。

今天在畢業典禮上,另有2家廠商與育成單位技轉簽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要挖掘產業先機,除了公司本身的創造力之外,也要多運用跨域加值,找到更高的含金量。


相關資訊

未來想要申請進駐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的育成廠商,只要符合以下的其中一點即可申請:

  1. 我國境內中小企業認定標準,8,000萬元以下資本額或員工人數200人以下;
  2. 符合農委會產學合作計畫之合作者;
  3. 符合育成中心培育目標的農企業或農民團體,帶有創新技術者;
  4. 產銷班或自然人可申請進駐,但應於進駐後一年內完成公司設立;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上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網站查詢。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