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產業新知列表
:::

碳匯省工農機觀摩會 聚焦「碳鎖永續、匯出生機」

碳匯省工農機觀摩會 聚焦「碳鎖永續、匯出生機」
  • 作者簡介經濟日報
  • 類別產業報導
  • 作者黃啟銘
  •  
瀏覽數81

碳匯省工農機觀摩會 聚焦「碳鎖永續、匯出生機」

為實現雙向永續發展,呼應國際淨零趨勢,農糧署4月2日於彰化縣明道大學有機農場辦理「碳匯省工農機觀摩會」,現場展示多達11種具有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土壤碳匯的新型農機具並實地示範操作,為農業生產邁向環境友善,提早達成淨零碳排的願景藍圖。特邀納入113年度計畫補助的農機廠商解說,碳匯省工農機的優勢及碳排減量效益,並由農糧署承辦人員說明碳匯農機補助政策。現場陳列多項國內外省力省工的碳匯農機,包括透過整平田地有助節省水田灌溉用水的「雷射自動整平器」、不耕犁保持土壤有機質的「不整地真空播種機」、替代除草劑使用的「水田驅動除草機」等11種碳匯農機。

農業部農糧署農業資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為協助農友透過觀念、程序上的改變,在不影響產量與品質之下,進而減少土壤的碳排放,因此舉辦這次觀摩會來宣導淨零碳排、碳權等觀念,並宣導113年碳匯農機補助措施。他提及國內現今傳統農機大多使用二行程引擎與柴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為達成2040年農業淨零目標,農糧署大力推廣電動化、生質能源動力及碳匯農機等低碳農機種類,並建構電動農機增量抵換機制,鼓勵農友汰換舊有高污染農機具,每年可減少約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在面臨農村人口外移與高齡化等農業人力不足、季節性缺工的狀況下,透過導入碳匯農機取代人力不足、緩解缺工等問題。除可提高耕作效率外,還能兼顧農業永續與生態保育,實現農業淨零碳排等願景。

此次觀摩會所展示的碳匯農機,為113年碳匯農機補助項目,具碳匯效益,符合農業減碳、增匯、循環及綠趨勢等政策主軸,分別為:金超耘科技、昶城有限公司展出大型樹枝打碎機,可避免農業剩餘物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及節省堆置空間,降低病蟲害發生率,更可透過造粒成燃料棒循環使用;上舜貿易展示水田驅動除草機,可減少田間環境管理人力需求及除草劑用藥,達到省工及減藥效益; 雷射自動整平器可省水約20至30%,節省人工、減少灌水與節省電力支出,更能增加作物的生育的整齊度,提升農作產能;不整地真空播種機可協助農民,每公頃工時節省10小時及翻耕費用1萬元。可使土壤中原本存在的有機質不因耕犁而分解損失,並且穩定土壤的團粒結構,維持較佳的通氣性,更可快速將多餘的水分排出,減少等待土壤乾燥期, 而不耽誤農時。

谷林科技展示不整地真空播種機、翻土彈簧耙,一天可作業10公頃以上,雙向式板犁翻土以日曬,改善土壤酸性化,提高收穫量,翻土使土壤覆蓋殘株、雜草中耕深15~25公分,破碎硬土層,改善排水性和透氣性高速作業5~7km/hr,低燃料、低磨耗、低成本; 表層圓盤犁可透過圓盤犂平整耕耘,翻耕過後土壤整齊不成堆,可依據土質硬度適度調整耕作深度,不過度耕作,透過保留土壤團粒,使土讓中有機質完整保留。

青農有限公司(裕農農機廠)展示表層圓耙犁,可有效耙碎殘株,鬆土過程能使土表平整,整地效率高、透過減少人力、提升單位時間操作面機,減少油耗等,達到省工及增加碳匯效益。動力圓盤犁可完全降下方土層翻耕,翻曬肥料層,重新恢復土壤生。 實現完整的平整耕耘,翻耕過後土壤不成堆。 可附掛配重鐵塊,強化耕作深度。

裕振貿易展示井關牌即時沃度檢測變動施肥插秧機,可透過精密、即時測定土壤數據,精準施肥,檢哨過度施肥,人力需求亦減少,達到省工效益; 銘冠農業機械、三井農機科技展示稻草捆紮機,促使稻草高效離田,除可避免堆置導致病害發生率,可減少到草焚燒造成空氣汙染,進一步保證水稻收割後下一期作搶種,精準掌握農時,除可為茶苗、秧苗等植株防寒,更能避免雜草叢生,降低除草劑的使用,達到省工。

明道有機農場執行長劉程煒教授強調,能在有機與碳匯示範場域辦理觀摩會,讓更多農友認識政府推動農業省工與淨零政策,是學校建立實驗場域最重要的目的!感謝農糧署的相關政策,除了可補助各項省工、自動化等農業機械填補人力缺口外,自111年起推動農機共享,以租賃取代購買,進而減輕農民購買農機的資金壓力,提高閒置農機使用率。並透過碳匯農機的共享,攜手農民共同實踐綠色生產,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點我看原始文章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