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輔導成果|

1.建立需求預測分析作業
2.建立體系管理制度
3.建置展場設計模組化

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112科技農企業輔導-體系整備型】

百二歲體系管理精進輔導計畫

1、 企業介紹

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於103年正式成立,傳承了百年茶農的後代,背負著茶農用心厚工的堅定使命,賦予家鄉的茶葉新生命。百二歲秉持著「以茶為本」的初衷,發展出結合在地文化生活特色之伴手禮,讓臺灣的茶穿上臺灣文化的新衣,以健康天然無毒的理念,讓茶有了多元創新的新風貌。

百二歲由10個成員共同組成,農園本身約10公頃,其契作面積約20公頃,年產量約達18,000公斤,其中又以原茶佔大宗。在生產技術上,因公司發展過程擁有食品加工經驗,採以一條龍經營模式,已申請ISO 22000及HACCP兩項國際認證,除了導入自然農法及臺灣良好農業規範進行生產與管理,並運用智慧物料管理及技術,增添茶產品多樣性及適口性;再者,應用時下科技延伸至其他茶產品及加工品,創新推出掛耳式原茶,使其便利性更優於其他同業,不僅提高茶附加價值,更讓茶產品沖泡方式更具多元性。

百二歲也融合了在地文化設計包裝,將不同茶的特性多元展現,透過異業結合,以共同聯名開發,舉凡糖果業、餅乾業、烘焙業、禮品業及博物館等,讓國內外旅客更能體驗臺灣文化多元新樣貌。

圖1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品牌形象展區

2、 企業面臨挑戰

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希望藉由企業產銷協調機制,分析市場需求面向,達成市場供需平衡;同時,在體系管理制度上,優化標準化管理作業,以提升作業品質;建立品牌形象,建置展場設計模組化與商品雙語文宣物設計,期以提升百二歲品牌於國際識別性與差異性。下列三項為百二歲面臨改善的議題:

  • 為因通路市場需求的數量,需強化百二歲的體系運作管理制度,以符合加工製造或供應通路需求的數量。現階段契作戶田間採收作業及原物料進貨,大多採用人工紙本表單管理方式,其原物料進貨後分配製成不同產品,較為耗費人力。
  • 因應國際市場拓展,需建立穩定的供給能量並有效達成管理品質,以供應符合市場或客戶需求的品項,吸引其目標客戶群。
  • 因應外銷目標國需求,需能提供設計規劃與陳設的模組化作業,現階段作業上較為耗時且多工,緊湊的展售期間無法快速的進場、佈場及撤場作業。

3、 輔導主題

輔導主題一、建立需求預測分析作業

  1. 針對百二歲現有銷售資料,透過進銷存系統建置,從歷史訂單展開各通路出貨資訊交叉比對各品項、銷售月份、銷售數量等數據,進而從中提取出有價值之資訊,分析各通路叫貨的規律性,以預測各通路於不同時期針對各品項的需求,使其更精準預測客戶需求。

圖2 百二歲進銷存系統建置

2.根據歷年相關數據分析,建置需求預測戰情室,蒐集百二歲製成過程中的內部往來數據,轉換成有效資訊,並透過圖形和表格的方式呈現,使決策者可以直觀、快速的分析數據,並定期產出報表作為未來與體系內上游契作、合作社及產銷班合作洽談合作的資料。

3.中衛輔導顧問協助進銷存系統建置,透過計畫性生產機制,可顯⽰當⽉銷售最好的品項,紀錄統計區間內原料品項、加工品項總量,可依時間查詢,同時,可推估客戶需求並規劃未來一年度生產計畫,並配合契作戶生產排程,符合市場需求之品項,以達成穩定供給。

圖3 百二歲廠商管理後台

輔導主題二、建立體系管理制度

  1. 透過檢視與診斷百二歲管理現況,深入了解百二歲運作機制、發展規劃、資源整合、體系精進、經營深化與科技應用程度,同時,在經營策略、認證管理、人才培育、情資蒐集、通路佈建、體系經營與資訊技術應用等分析,透過制度建立以提升體系的建構。                                                                                                                                                                 圖4 百二歲輔導作業流程
  2. 為提升百二歲作業品質,透過輔導標準化的生產方式,減少生產過程中的無效浪費,透過資源投入,在人力、設備、資金、材料、時間與空間上,創造最大價值,達成產品品質提升,降低生產時間與成本。                                                                                                                                                                                                         圖5 百二歲輔導作業流程                                                      
  3. 訂定百二歲之管理者工作標準(SOP)之應用與落實,當SOP建立完成後,各項日常工作處理就不會因人員異動而延遲停頓,進而有效降低部門的衝突及協調時產生的問題,有效運用持續改善工作流程,達成實質的運作效益。                                                                                           

                                                                                             圖6 百二歲輔導作業實況

輔導主題三、建置展場設計模組化

  1. 製作雙語文宣品,為提升品牌國際化形象,拓銷國際市場,透過雙語文宣品的製作,並採用目標國喜愛的視覺進行設計,以吸引國際消費族群的喜愛。                                                                                                                                                                                                                   圖7 百二歲雙語文宣品
  2. 製作雙語品牌形象影片,為提升品牌國際化形象,拓銷國際市場,透過品牌形象的影片拍攝,於產地取景,藉由產地與嚴謹的生產流程,讓國際消費族群,感受品牌的用心與經營理念。                                                                                                                                                             圖8 百二歲日本掛耳茶推廣雙語影片
  3. 建置展場設計模組,為提升品牌國際化形象,拓銷國際市場,針對外銷目標國需求進行設計規劃與陳設,建置展場設計模組化,以利於展售期間加速進場、佈場及撤場作業。                                                                                                                                                                                圖9 國外參展展區實況

圖10 百二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品牌識別與形象網站

       4、 未來事業發展

百二歲過去從農民栽種、採收、生產、販售,大盤採購販售給盤商或品牌者再行包裝,深知『傳承向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創新更是需要一顆勇敢與堅定的心』,秉持對於臺灣茶的初衷,這些年持續不斷的努力,結合不同產業,共同聯名開發出多元的產品類別,也因如此,挺過了疫情,至今百二歲逐步拓展外銷市場,要讓全世界能再次感受台灣茶的魅力所在。

  1. 因應日益提升的業務需求,掌握精準供貨和執行效率。提供合作社與契作戶即時管控資訊,未來也可以配合計畫推廣需求來傳遞分享成果心得給其他農企業參考。
  2. 將商業模式重新細部規劃並改善品質控管,期望更能滿足客戶需求爭取更多外銷國際市場的機會。強化經營體質與改善田間生產與合作社互動模式,並提升百二歲品牌行銷辨識度,建立消費者信賴感與累積合作社行銷能量,同時有助接觸新客群、拓展海外市場。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4-2406-3380
  • 單位地址:臺中市大里區東興路535-5號
  • 主要產品:水果茶/掛耳式原茶/臺灣花茶/茶拿鐵、茶乳糖/茶餅乾/原茶粉/高山茶
  • 單位網址:https://www.pahjihue.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