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一夫水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12科技農企業輔導- 微型農企業】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一夫水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12科技農企業輔導- 微型農企業】

輔導成果|

1.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2.ERP系統教育訓練
3.企業智慧(BI)應用

一夫水產穩定供應鏈模式建立輔導計畫

一、企業介紹:

位於台南學甲區,全場約4甲,場域中共計11間溫室,蝦苗是由東南亞進口,經檢疫為合格之蝦苗,以溫室隔絕外界水鳥攜帶傳播之病原,因此,一夫水產目前尚未有白點病案例。導入循環水技術,採高密度養殖模式,應用IOT設備,監測水中溶氧量、鹽度以及溫度,並設置斷電監測警示裝置,可克服寒冬達全年養殖,使一夫水產之收穫率達92%,相較於一般養殖戶培育率30-40%高出許多。培育出產銷履歷認證之白蝦,目前上架20個電商平臺,包含momo、誠品及奧丁丁等。疫情前曾外銷至加拿大。

圖1 一夫水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企(產)業所面臨之挑戰:

一夫水產公司生產、管理、行銷上面臨下列挑戰:銷售端無不清楚工作流程及收成進度,導致銷售端無法掌握庫存量,最終造成電商平臺供貨準確性欠佳。另因為不瞭解ERP操作之方法,使得一夫無法掌握庫存;ERP也無法紀錄養殖批號的個別成本,因此需以其他的商業分析手法協助其掌握各批號庫存。

● 銷售端不清楚生產端工作流程及收成進庫進度,導致銷售端無法掌握庫存量,最終造成電商平臺供貨準確性欠佳,擬建立標準作業程序書,使全體人員易於掌握生產鏈流程。

● 透過問診方式,先了解一夫,在現行鼎新ERP系統內建報表上遇到哪些困難,輔導業者確實登打ERP系統,建立完善紀錄,解決業者無法掌握庫存量痛點,以利多管道銷售。

● 顧問帶著客戶盤點ERP系統現有的數據,包含:銷貨資料、客戶明細、產品明細等。藉由引導了解客戶需分析些什麼關鍵議題,並確認商業策略與數據分析之間的連動關係,實現商業智慧決策。

三、解決方法:

● 建置標準作業程序

利用物與價值流程圖的輔導手法導入一夫水產科技出貨流程及生產流程的SOP,透過矩陣標明各標準流程之作業程序及相對應的產出文件等。提出一夫水產作業流程常出現錯誤之流程,使該流程有管制點管控。將透過上述的輔導手法產製出標準的作業程序書,除了釐清標準步驟以外,亦使其了解標準制定邏輯,以利後續一夫可因應企業規模擴大調整。

● ERP系統教育訓練

為使一夫能夠有效利用ERP系統,中衛分析一夫水產標準作業模式,檢視ERP系統內可應用的模組。包括:客戶來源、訂單管理、庫存管理等。使一夫可以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出貨,透過ERP管控庫存,不要造成盤點時間的浪費。

● 企業智慧(BI)應用

ERP系統無法紀錄由BI可以輔助,藉由批號、時間選擇 (年、季、月、日)以及養殖池的批號選擇,可以查各區間之飼料、進苗成本之使用狀態,並盤算出個批號之成本。以利決定市場價格及利潤。

                     

圖2 一夫水產商業智慧分析之飼料成本計算

四、結論:

建立合理化養殖蝦作業生產流程,提升生產作業效能,降低生產成本及減少人力投入,透過輔導業者使用ERP系統,完善紀錄產銷資料。再以POWER BI分析,提供視覺化資訊,支援決策者判斷依據,判斷養殖相關成本分析,以避免銷售價格低於成本價格,為來可以透過調整養殖參數,持續優化養殖結果,提升企業競爭能力,一夫品牌成功打入主婦聯盟。

聯絡資訊

  • 廠址:台南市學甲區三慶里紅茄113-50號
  • 市話電話:06-781-0683
  • 主要產品:白蝦、草蝦、斑節蝦、黃金錩、龍虎班
  • 官網:https://www.kazuoaquaculture.com/kazuoaquaculture/index.php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