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綠園生活有限公司、保證責任臺中市尚薪農業生產合作社【112科技農企業輔導-外銷整合聯盟型】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綠園生活有限公司、保證責任臺中市尚薪農業生產合作社【112科技農企業輔導-外銷整合聯盟型】

輔導成果|

1.環控立體栽培管理模式建置
2.冷鏈集貨場域規劃輔導
3.開拓歐盟市場輔導

綠園生活有限公司、保證責任臺中市尚薪農業生產合作社【112科技農企業輔導-外銷整合聯盟型】

綠園尚薪小小菇銷歐市場加值模式建立輔導計畫

一、企業介紹

【綠園生活股份有限公司】

綠園生活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獲得好市多分裝、履歷分裝、有機分裝等認證,開創出不同的農產品銷售新格局。綠園生活具備自有冷鏈物流車20台,吸頂式預冷機,合作農場150場,年產量5000公噸,為專業菇類集貨場。

【尚薪農業生產合作社】

尚薪合作社由四位百大青農於2020年共同創立,為生產菇類農場,全社員產品皆為產履認證,社員大約35人,合作社生產包含菇類、文心蘭及柑橘類,其中又以菇類生產為主。尚薪於荷蘭設有合作社-Flora of Taiwan,社員為荷蘭當地住民,主要希望透過此間合作社進行進出口作業與情資調查。    

 

圖一、 綠園生活-冷鏈場域

圖二、 尚薪合作社-香菇溫室立體栽培室

二、企(產)業所面臨之挑戰

1.既有的溫室化立體栽培室環控系統設定,需透過手動修正控制參數,常因人為疏忽或錯誤設定,對於栽培管理的影響很大,過往曾有因為忘記關水造成菇包受損,負壓風扇忘記關,使得菇包過度乾燥等。

2.尚薪目前運銷模式,採收、暫存、運輸到綠園冷鏈場域、綠園分級降溫包裝,整體時程需要6-12小時,對鮮香菇品質維持於夏季高溫時有風險問題,且易造成開傘品質降低。

3.生鮮菇類產銷失衡時期,產量過剩,導致於將農民的辛勞收成賤價拍賣求售,甚或損耗的窘境。

圖三、尚薪溫室環控設備

三、解決方法

1.環控立體栽培管理模式建置

目前尚薪的環控系統設定需要透過手動調整環控系統的參數,可能導致疏忽或錯誤設定,對栽培管理產生重大影響。立體栽培管理生產模式規劃如下:

(1)生長週期的環境條件需要嚴格監控,包括溫度、濕度和光線,以確保高品質的香菇產品。

(2)根據不同區域的生長條件和需求,制定區域性的採收時間計劃。

(3)考慮每個區域的氣候特點、環境條件以及香菇的生長速度。

(4)管理模式的規劃包含採收時間的控制、生產數據記錄、分析以及反饋機制的建立。

(5)香菇的立體栽培過程中,孢子先被培養在太空包中,然後再移至立體栽培架,進行4個月的養菌;在太空包打開後,香菇開始生長。

 

2.冷鏈集貨場域規劃輔導

尚薪的冷鏈集貨場域是一個全新的場域,主要是要將採收後之香菇應先放置於4-6℃之冷藏庫中,或先經壓差育冷處理,藉以去除香菇之田間熱,讓香菇中心保持4-6℃之情況,之後再到截切包裝區進行去柄修剪與分級包裝,如此可有助於提升作物到綠園集貨包裝場域的保存時間與上架期。

(1)冷藏區域約87坪,分為預冷區、冷藏暫存區及冷藏出貨區,針對產品進行分流儲藏。

預冷區一次最大冰存量約四個棧板,約4坪,冷凍機組8馬力以上,才能發揮最快的降溫效果。

冷藏暫存區為原料冷藏後準備進行分級,與香菇分級切柄區需要連結才能方便產品進行處理。

冷藏出貨區,主要為成品保存。

(2)冰庫高度為5米,使用立體貨架,增加空間使用,整體容納量預計在15000公噸的容納量。

(3)截切包裝區規劃於冷藏庫旁,乃因產品需要高頻率的開關冷藏庫,可以利用流出的冷氣進行該區的降溫,並進行分級包裝,規劃溫度為16-18度,為農業試驗所建議菇類產品加工處理溫度。

(4)出貨區設計採取升降平台,使出貨順暢;對於外部連接的部分建議可以使用氣簾,來使產品受到冷鏈保護。

 

3.開拓歐盟市場輔導

綠園為香菇分級分流中心場,近年致力提升小小菇市場價值,穩定農民收益,已開發殺菁小小菇即食包,已依歐盟委員會(EU)於2011年1月14日頒佈法規EU No10/2011《對於與食品接觸的塑膠材料和物品》管理法規,開發輸歐之殺菁的軟罐頭小小菇即食包,並送至荷蘭試吃試銷,進行問卷調查。

(1)以小小菇為標的,經初級加工簡單調味,符合輸歐嚴謹食安規範的外袋包材(12uPET/15uNY/70uRCPP)材質,以增進供應鏈及農民整體收益。

(2)表層膜料適合印刷,可耐熱及阻隔空氣。

(3)中間層膜料為阻隔層,高阻隔水氣及氧氣,耐冷及耐熱,適合冷凍及蒸煮的真空袋膜料。

(4)底層膜料為封口層,食品接觸層,耐熱,光澤及滑度佳、具挺性,適用於自動包裝。

荷蘭在地問卷調查,對象以荷蘭在地15歲以上消費者為調查母體,調查地點為荷蘭阿姆斯特丹AH Van Baerlestraat連鎖超市,問卷樣本數量10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100%。

(1)受訪者以年齡以41-60歲佔比最高。

(2)受試者普遍認為價位應訂在2-2.5歐,較具有市場競爭力,也較能為人所接受。

(3)當地較能也較喜歡食用原型食物,對已調理過食材接受度較低,且每人對口味感受不同,其中多數認為即食包口味偏甜,無法嚐出台灣香菇的氣味。

(4)荷蘭人明確表示香菇與洋菇不同,在荷蘭以食用洋菇為主要,對台灣香菇沒有特別印象,且過去未有主廚使用台灣香菇料理,故雖有食用蕈菇類產品,但僅限於洋菇。

(5)台灣蕈菇產品與當地使用習慣不同,當地以蘑菇類產品為主要食用項目,在口感上較我國產品偏硬,且料理以蒸煮為主要方式,口味上以原味料理為主。

                                                 

圖四、殺菁軟罐頭小小菇即食包

四、結論

尚薪合作社目前擁有傳統菇寮與溫室立體栽培室,今年度全新的冷鏈集貨場域已完成規劃,期待明年度能硬體設備能順利建置完成,讓採收後的香菇快速進入冷鏈保存,以提高產品品質,增加產品儲存壽命,同時能夠互惠契作戶。

綠園今年度依據歐盟《對於與食品接觸的塑膠材料和物品》管理法規,完成軟質包裝材料的開發,並將殺菁小小菇即食包送往荷蘭進行試吃的問卷調查,期待本產品明年度能夠順利在荷蘭通路銷售。

聯絡資訊

  • 【綠園生活股份有限公司】
  • 市話電話:04-23306276
  • 廠址:台中市霧峰區五福西路63之5號
  • 主要產品:菇類集貨場
  • 【尚薪農業生產合作社】
  • 電話:0982-900-788
  • 廠址:台中市新社區興中街3號
  • 主要產品:香菇
  •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5%B0%9A%E8%96%AA%E8%BE%B2%E5%90%88/100064261923749/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