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芳源農牧科技 有限公司【108年度農企業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成長型】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芳源農牧科技 有限公司【108年度農企業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成長型】

輔導成果|

完成建置具監控環境功能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芳源農牧負責人是被譽為雲林「高科技鵝王」的神農獎得主吳祥斌,不僅利用電腦記錄鵝隻生產資料,用來分析成本及產能,更開發「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調節產期,使鵝隻市場供需平衡,提高利潤,將早期採遊牧式的養鵝產業帶入現代化管理模式。芳源畜牧場面積約8 公頃,擁有21 棟禽舍,其中6棟為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目前全場種鵝在養數約2 萬隻,種鴨約1.2 萬隻,雛鵝產量約30 萬隻,約佔市場10%,養殖規模在國內首屈一指。

      芳源農牧採種鵝育種及肉鵝生產一貫化生產模式,榮獲多項全國第一,不但是國內首家符合ISO 22000 和HACCP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水禽畜牧場、第一家符合歐盟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認證的水禽畜牧場,成功外銷鵝肉至日本,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鵝肉出口國家,也是第一家通過鵝肉「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的畜牧場,並建立自家品牌「神農牧草鵝」品牌,為總統國宴指定產品。

二、輔導主題

      芳源長期應用經驗法則飼養種鵝,無法預估實際現場狀況,鵝舍目前尚未設置溫度、濕度、風速等環境感應監控設備,無法即時掌握飼養空間環境數據;員工程度參差不齊,容易造成鵝舍環境監控系統操作上的差異;鵝舍已有導入產蛋監視系統,但尚未與環境監控等數據結合,缺乏總體生產面商情數據作參考,故本年度中衛發展中心以改善上述課題為輔導目標,包含鵝舍環境監測控制系統、養殖環境危機處理培訓和商情分析運作機制建立。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1. 建置環境監測控制系統,即時掌握鵝舍溫、濕度與風速等各項數據,並達到自動調整之作用,降低危害因子發生之影響。
2. 導入風險危機處理培訓,強化員工生產管理現場數據分析解讀、決策判斷能力,以確保鵝舍環境保持最佳飼養數據。
3. 建立商情分析運作機制,分析鵝舍產蛋及銷售資料,透過經管制度強化數據分析措施,建立數據管理和可視化管理。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輔導前芳源的鵝舍未設置溫度、濕度、風速等環境感應監控設備,管理人員無法即時掌握飼養空間環境數據;員工程度程度參差不齊,操作鵝舍環境監控系統時也容易產生差異;產蛋監視系統尚未與環境監控等數據結合,故數據取得不夠完整。輔導後完成建置具監控環境功能,如溫度、燈光等參數設定的智能型種鵝舍,可遠端收集相關環境資料及回報異常訊息,即時掌握鵝舍各項數據,提高管理效率及精準掌握相關決策;導入風險危機處理培訓,強化員工生產管理、現場數據分析解讀及決策判斷能力,確保鵝舍環境保持最佳養殖數據。

聯絡資訊

  • │電話│ (05)7871656
  • │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保長湖路202 號
  • │主要產品│ 種鵝、肉鵝、鵝肉加工品
  • │網址│ www.goose.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