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苗栗公館鄉農會【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苗栗公館鄉農會【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成果|

1.線上銷售平台
2.數位行銷工具
3.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

行銷優質農產品,縮短產地到餐桌距離

 

身為臺灣紅棗、芋頭、福菜生產的重鎮,苗栗公館鄉十多年來在農會輔導下,成功整合近600公頃農地進行契作、建立產銷履歷。未來在中衛發展中心的輔導團隊協助下,透過新零售,讓優質產品與消費者的餐桌更加零距離。

 

當全臺許多農漁會的功能,逐漸限縮於金融,苗栗公館鄉農會卻能順利整合境內著名的明星農特產農戶加入契作行列,並建立起完整的產銷履歷,自2009年陸續成立的13個產銷班功不可沒。

「危機就是轉機,2008年金融海嘯後,因為農會的信用部收益降低,使得農會不得不積極尋求轉型。」苗栗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道。

得天獨厚的是,公館鄉由於附近沒有工業區,更因地質因素,成為全臺唯一紅棗產區,也是產量最大、品質最佳的芋頭生產重鎮;加上位處客家村,所加工生產的福菜更供應全臺3/4的需求。

 

生產製造雙履歷,建立品牌信任基礎

韓鴻恩說,華人愛吃紅棗,即便苗栗公館的紅棗目前已有63公頃,年產量100多萬台斤,市占率仍只有5%。

「即便是全臺唯一產紅棗的區域,但因過去缺乏管理,導致價格起伏劇烈。要讓產品加值,第一步就是建立生產履歷。」韓鴻恩說,在導入吉園圃認證後,不僅讓收購價大幅提升,更因為374種農藥零檢出的公信力,催生出「紅棗鮮果」的新市場。

為了替農產品加值,在公館鄉農會的展售中心裡,你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用紅棗製成的紅棗乾、醋、酒、茶,甚至紅棗咖啡、紅棗啤酒。這全得力於公館農會擁有ISO 20002認證的加工廠,讓境內明星農特產得以達到「生產、加工雙履歷」,建立品牌的信任基礎。

同樣的作法,也讓境內種植芋頭、製作客家福菜的農民受惠,得以打入全臺50多家農會,以及里仁、主婦聯盟等連鎖通路。

 

以知識創價,打造精緻農業生態鏈

能將先天的優勢,化為實質的戰力,韓鴻恩認為,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人」。

韓鴻恩細數,2000年開始著力於員工教育訓練,到了2011年則導入中衛發展中心的輔導能量,都是為了因應消費者對食安、精緻農產品的需求,由內而外地,進行農業從業人員的知識提升。

也因農會帶頭做,讓苗栗公館鄉內陸續催生出13個產銷班,其中包括占地500公頃的芋頭契作農戶,就有6個產銷班,再加上紅棗3個、柿子2個、福菜2個產銷班。

這些產銷班除了持續將各種新知引入產地第一線,在串連農會加工廠、展售中心後,更儼然形成一個小小的產業生態鏈。

 

從線下到線上,新零售帶來新機會

也因為苗栗公館鄉農會在產、製的成果斐然,銷售上更透過兩個展售中心,以及全臺50多個農會據點,建立起銷售網。而今年,公館鄉農會也在中衛發展中心的多元創新輔導計畫資源挹注下,持續為線上銷售平台進行優化。

協助此項計畫的備事得行銷公司的主任林幼詩說明,由於公館鄉農會所經營的「好客坊」每年平均吸引20萬名遊客造訪,如果能善用數位行銷工具,所擴及的層面將會更廣。

因此在多元創新輔導計畫的推波助瀾下,透過展售中心、網頁、粉專、LINE@生活圈的串流,持續推出線上行銷活動,刺激線上消費,並導入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建立消費者會員機制,為新、舊會員規劃不同的促銷內容,提升顧客黏著度。

這樣一來,不僅讓線下的銷售,得以持續回流到電商平台,在社群媒體的擴散效應下,更可望讓更多人知道苗栗公館鄉的農特產。

從生產源頭把關,不斷將新知識帶到產地第一線,透過加工廠的幫忙,將天候、盛產等不確定因素降到最低,再結合新零售,鋪設產地到餐桌的最後一哩路,苗栗公館鄉農會的經驗,值得借鏡。

聯絡資訊

  • 電話:037-225212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 網址:www.kkfa.org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