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成果|

1.跨領域合作

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

用來為動物擋風遮雨的帆布簾,是畜牧場通風管理的重要工具;李榮春將傳統型的帆布捲揚器,導入遠端控制,做到即使人在國外也可隔海操控,省工又省人力。

今年124100頭臺灣原生種平埔黑豬,終於從臺灣運抵香港。這是1997年臺灣口蹄疫爆發至今,20年來,第一次的黑豬活體外銷。

看著一車一車,昂立於木箱上,健康黝黑的豬隻們,春發成牧場主人李榮春難掩內心激動。因為這些豬隻,是李榮春與臺大動物科技系研究團隊,經過長期研究合作,透過基因逐代篩選與監控,而終於找到的臺灣原生種平埔黑豬,這條純化育種,並且成功外銷的道路,李榮春一走就是8年。

 

過去為科技賣命,賠上健康

在此之前,李榮春還是國內電子大廠中階主管,每天過著關在廠內、24小時無分日夜的飼料雞生活,龐大工作壓力啃食下,李榮春身體逐漸出現各種問題,「每年員工健康檢查,大家都在比誰的紅字多,」健康二字,成了諷刺。

再加上2008年金融風暴後,電子產業接單出口萎縮,引發無薪假風潮,迫使李榮春不得不思考轉換人生跑道的必要。正好當時政府推出各種計畫,鼓勵青年返鄉從農,李榮春從中得到許多啟發,「從電子科技來看,當時臺灣農業經營方法過於傳統;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是最好的投入時機,未來智能化導入,勢必翻轉整個臺灣農業。」

告別科技業,跨足農業,與又髒又臭的豬隻們為伍,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自主,健康紅字大量減少,更重要的是,李榮春之所以從農,是懷抱著一份「將農業科技化」的夢想而來,在夢想面前,汗水也沁著甘甜。

他運用電子科技專業,製作各種報表,以大數據進行各項趨勢分析研究,可精準預估每一季的豬隻育成率,養豬養到成立一間研發室。正因為李榮春有記錄分析的習慣,獲得與臺大研究團隊的合作機會。經由數據分析、基因篩選,找出六堆黑豬的種源,進而培育出臺灣最古老的黑豬,口感更細緻,肉香味甜,李榮春更因此獲選為全國百大青農,收入也大幅改善。

 

現在為農業導入科技,提升生活品質

牧場發展步入正軌後,李榮春開始逐步實踐夢想,將農業科技化。「農工缺乏,是農業發展的最大困境,唯有將農業科技化才能達到省工省力,進而幫助產業升級。」就拿用來為豬隻們擋風遮雨的帆布簾來說,是畜牧場的重要工具,天冷了,帆布要放下,天熱了,帆布要收起,出太陽要升起,下大雨又要降下,才能做好飼養環境的通風管理,提高豬隻育成率。

然而,調控帆布升降的傳統機械式的捲揚器,操作時需大量人力配合,且費時耗力,收放帆布每次約1小時,每天得來個4-5次,有時半夜下起大雨,睡得再熟也得立刻趕赴牧場放帆布;平時哪也不敢去,成天只能顧著這些捲揚器。

「生活品質大打折扣,」被一個捲揚器綁住,實在有違李榮春的創業初衷,於是他決定改造傳統型捲揚器,導入電子化,改由電動收放以減少人力需求,進而導入遠端控制,將捲揚器連接互聯網,藉由資訊通設備即可從遠端控制捲揚器開關,做到即使人在國外也可隔海操控,完全無須費力。

 

爭衛支持下展開跨域合作的腳步

李榮春表示,這項創新研究得力於中衛中心的協助,不但提供研發經費補助,更透過輔導團隊的專業輔導經驗,將各種外部資訊導入,以豐富李榮春的研發內容,「雖然以一個研發者的角度來看,我知道要怎麼做;但我更需要蒐集各種不同的角度與專業想法,才能不斷修正,使產品符合各種需求。」

雖是科技宅男,但創業道路上,李榮春亟需與外部維持暢通的資訊管道,幸好,中衛的輔導團隊如一群穿梭於產業界的小蜜蜂,適時引進各種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與資訊。經由中衛推薦,李榮春參加了於臺大舉行的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結識了各方業者菁英,也在農業經營管理、技術發展上得到許多開啟。

這項產品,從研發到取得專利,雖然只花了一年時間,但李榮春認為仍未達到理想中的智能化,「未來希望能夠隨著環境氣候變化,自動偵測感應,連人力遙控也省去了,做到真正的智能化,」他說,要達到這個目標,還需要更多經費挹注,但至少目前已跨出最重要的一步,也是臺灣農業科技化的一大步。

聯絡資訊

  • 電話:08-7338787
  • 地址:屏東市明正里天津街1-1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