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樹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樹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樹王牛樟樹種樹行株距規劃
2. 調查牛樟樹生長情形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牛樟樹林有如天然空氣清淨機,可以淨化空氣、保持水土、保育生態、減少空氣中CO2及降低地球溫度。永續經營牛樟樹林場以確保牛樟芝原物料的免於匱乏,進而能持續、穩定與可靠的提供牛樟樹相關產品,照護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樹王生技用長期眼光,以永續經營的態度,持續開發有助健康的牛樟樹與牛樟芝產品,為台灣牛樟產業發展種下枝繁葉茂的未來。

  樹王集團「首創牛樟樹企業化栽種」強調企業化、科學化、系統化的經營並復育牛樟樹林場。在譽有「牛樟樹之母」之稱的台灣前林務局局長 何偉真博士的指導下,架構了30 人的專業種樹團隊,一步一腳印的全台栽下希望的種苗,長成茂盛的林場。靠著專業、技術與執行力,自2012 年起在全台設置林場,截至2016 年已種下超過25 萬棵牛樟樹,成為全球第一的牛樟樹經營團隊。樹王生技將持續努力建置更多林場,希望透過更多人一起加入、共同努力,讓美麗的台灣持續聲名遠播,使地球綠意盎然,不斷孕育萬物更添生機。

二、輔導主題

  原生的牛樟樹可以長在低海拔200 公尺的平地,以大片純林或混合林存在。但牛樟樹苗在低海拔造林時,如用傳統方式造林,常因強光高溫生長緩慢,造林品質不佳。

  私有林地大多分布在中低海拔,很多人種植檳榔,因為省工又收入好,但因檳榔根淺不利水土保持,嚼食檳榔又危及人類健康。農政單位一直找不到適當的經濟作物來使檳榔園轉作。牛樟樹全身是寶,樹葉也可開發成為飲品、其精油可以添加到洗潔產品,支持早期收益;終期木材價格好,對農民誘因較高。為鼓勵檳榔園轉作,維護林地生態及人類健康,推廣牛樟低海拔造林頗為可行,又可增加合法木材供應量,降低牛樟芝生產成本,但需要有更好的造林方式,以利推廣低海拔及平地造林。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開發牛樟樹低海拔的新種植方式及調查數據,供日後推廣參採使用。找出最適合牛樟樹低海拔林地及平地造林的栽種方式,加速牛樟樹幼苗成長速率,並用科學數據呈現,以利推廣私有林地造林人投入牛樟樹造林,而不再種植檳榔等有害水土保持及健康的作物。

設計新的牛樟樹低拔造林種植方式

規劃試種土地:土地規劃租在台南市玉井區口宵里段425-4 地號

1. 樹王牛樟樹種樹行株距規劃

規劃試種土地 土地規劃租在台南市玉井區口宵里段425-4 地號
樹苗準備 向合作苗場購置牛樟樹苗高80 公分,作為試驗樹苗。
土地種植 五月底前進行試驗設計規劃,完成樹苗種植1,140 株。
栽培管理 依農場現有正常管理程序進行栽培管理,定期施肥、澆水、除草或必要之病蟲害防治等。

 

試驗組 種植行向 行距(M) 株距(M)
對照組(原) 等距 1.8 1.8
A 東西向 2.7 1.2
B 南北向 2.7 1.2

  三處中每公頃種植株樹幾乎相同,但株距小的A &B組,10 年之後樹長大了可以疏掉一株用其木頭,則相當於行株距2.7M *2.4M。A 的株距小又東西行向種植,可以使植株互相遮陰;B 則無此現象,兩者可以比較其生長情形。

種植方式

(1) 單幹整枝, 樹苗高度3 組盡量一致,約80 公分。
(2) 植穴深30 公分以上。
(3) 試驗面積每組1 分地,良好栽培管理。
(4) 5 月及11 月進行樹高、胸徑及樹冠測量。
(5) 分析各組生長數據,做出結論及建議。

2. 調查牛樟樹生長情形

  每月前去種植地觀察樹木生長情形,並督導良好管理之進行。

  今年(106 年)11 月則進行樹木生長數據之收集和分析。找出最好結果,提供造林人及農政單位參考。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平地造林牛樟樹苗生長慢。

2 牛樟樹葉目前不能做食用。

3 樹苗生長慢,材積累積不易。

4 未開發相關日用化妝品。

1 遮陰區株高及樹苗40 公分高之主幹直徑已有顯著生長,短短不到2 個月之生長數據顯示生長量中株高增加17.3%,直徑增加30%,對照組則分別為株高增加1.05%,直徑增加14.4%。

2 牛樟樹葉供飲料或食品食用之安全性試驗,也已發包台美檢驗公司,進行安全性評估中。

3 應可以達成六年木材增加10%。

4 目前已開發有牛樟葉平日常用化妝產品,如洗浴乳、洗手乳、面膜等。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4-22932555
  • 單位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47 號29F 環球巨星大樓
  • 單位網址:www.treeking168.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