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萬金畜牧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萬金畜牧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建立雞場智慧監測系統,以科技工具協助環境管控品質
2. 整合場內管理系統設備,建立統一管理介面
3. 透過管理功能規格化,降低人員技術需求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萬金畜牧場創辦人陳健福,一個台北搖滾音樂人,也是一個屏東雞農。2002 年他被親情喚回屏東,半推半就學養雞,卻一開始就養死二萬隻,引進千萬設備的德國電子雞舍,肉質又不合台灣飲食習慣,頻頻遭電宰廠打回票。靠著科技技術養仔雞,傳統平地飼養成雞,他的分齡分區養法奏效,成功申請產銷履歷,也打入餐廳市場;他還在雞舍旁蓋錄音室,帶領樂團錄音搖滾,也時時播放音樂,讓大小雞隻陪著一起high。萬金以養殖產銷履歷的白肉雞為主,年產量60 萬隻,約佔台灣產銷履歷肉雞產量1/3,目前有搖滾雞(調理食品)、尚穀雞(生鮮雞肉)兩個品牌。消費者對食安的重視帶動產銷履歷雞肉需求逐年上升,因此萬金畜牧場將擴建新養殖場,補足生產周期,未來亦有納入建廠屠宰與分切需求。

二、輔導主題

  萬金有好幾個雞場,各場內雖有環控管理設備,但現有環控設備介面不一致,資訊與控制無法整合。多雞場管理的資訊複雜,管理難度高,且動物管理環境複雜,單靠人工管理,無數據記錄容易出錯;再加上農業缺工,專業技術人力不好找,人力管理成本高。因此本次輔導以「建置雲端化禽類養殖資訊管理監控系統」為主題,利用科技工具協助改善。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本計畫建置雞場智慧監測系統,導入APP行動管理,增加農場資訊分析能力,透過以下輔導作法進行改善。

1. 建立雞場智慧監測系統,以科技工具協助環境管控品質

建立PLC 介面與管理APP,透過程式規劃可遠端存取雞場之感測資訊,如溫度、濕度、風速、含氧量等,取得雲端資訊數據後,後續可加以分析修正並建立管理相關表格,進行人員教育訓練,減少管理出錯率。

2. 整合場內管理系統設備,建立統一管理介面

由機電廠商協助建立一套可增加式環控管理系統,以網站作為整合後統一的管理系統設備介面,解決不同廠牌設備信號不一問題,讓系統管理發揮最大功效。

3. 透過管理功能規格化,降低人員技術需求

建立標準流程管理,將人力管理功能規格化,透過生產與科技監測下,簡化工作技術需求,讓一般人員就可操作。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台灣白肉雞的養雞相關設備大部份從國外引進或改良,系統缺乏整合,使用上相對不友善。透過建置雞場智慧監測系統和導入APP 行動管理,可增加農場資訊分析能力,減少人力付出,提高效率與產業競爭力。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個別雞場依原有環控設備設備蒐集資訊進行管理,現場人員不易同時兼顧他場情況,資訊判斷易有疏漏。且未來新舊雞場間,距離遙遠,若無法同時監控,發生問題時將無法及時回應。

2 雞場環控系統操作人員需要一定技術能力,人力成本較高,且在產業缺工情況下人員不易尋找。

1 多場域資訊整合可減少現場人員疏忽或判斷錯誤,提早發現管理與運作缺失,減少管理出錯率。系統設備整合後擁有統一管理介面,方便人員同時監控所有場,再搭配APP,發生問題時可及時處理,降低管理風險。

2 系統管理功能規格化、標準化後可建立雞場管理標準流程。再透過科技工具導入協助和教育訓練,可簡化工作技術需求,讓一般人員可取代高技術人員,降低人力成本,人力上較易補足。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8-7836370
  • 單位地址:屏東縣萬巒鄉營區路1 巷99 號
  • 單位網址:http://rockg.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