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宜蘭縣有機農業產銷發展協會【103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宜蘭縣有機農業產銷發展協會【103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基本鹽麴標準SOP 製程建立

2. 濕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3. 乾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一、廠商簡介

宜蘭縣有機農業產銷發展協會結合宜蘭縣內有機農業生產者及相關單位共同推廣有機農業、配合政策研發有機農業生產技術及產銷合作,確保有機農產品之品質以及消費者之權益,進而提高農民所得、保育自然環境、促進農業永續發展。宜蘭縣有機農業產銷發展協會於95 年6 月正式成立,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目前有正式會員44 人、贊助會員10 人,團體會員1人,共計55 人、驗證面積已超過239 公頃。協會會員產品包含有經過政府認定之有機驗證單位認證之有機米、有機茶、有機蓮花、有機葉菜與根莖蔬菜、有機石蓮花、有機水果等多樣的商品。

二、輔導主題

利用蘭陽地區所生產的稻米,透過發酵技術的導入,並結合蘭陽在地的特殊作物(如:金棗)或不同麴菌(如:紅麴),開發蘭陽在地的特殊風味鹽麴。今年度輔導主題如下:

1. 基本鹽麴標準SOP 製程建立:

建立鹽麴標準作業製程,以作為日後鹽麴產品生產之技術依據,並以確保產品安定及品質的穩定。

2. 濕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建立濕式風味鹽麴標準作業製程,以作為日後濕式鹽麴產品生產之技術依據,並以確保產品安定及品質的穩定。

3. 乾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建立乾式風味鹽麴標準作業製程,以作為日後乾式鹽麴產品生產之技術依據,並以確保產品安定及品質的穩定。

三、輔導作法

透過發酵技術的輔導,使廠商能建立鹽麴標準作業製程,作為日後鹽麴產品生產之技術依據,並確保產品安定及品質的穩;另與蘭陽在地特色產品結合開發出具備在地特色的風味鹽麴,帶動地方相關米糧業的發展。今年度詳細輔導作法如下:

1. 基本鹽麴標準SOP 製程建立:

透過不同麴菌培養米麴並與鹽及水採不同比例進行調配實驗,透過實驗調配米麴、鹽份、水之最佳比例,以建立日後鹽麴標準製程(SOP)。

2. 濕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以基本鹽麴標準作業製程做為製程標準,並利用蘭陽地區特殊作物(如:金棗)或不同麴菌(如:紅麴),建立濕式的風味鹽麴,並從中調整不同配方比例,以及不同特色作物測試,尋求適合比例及適合作物,開發出3 種具蘭陽特色之濕式鹽麴。

3. 乾式風味鹽麴標準製程建立:

以基本鹽麴標準作業製程做為製程標準,並透過乾燥技術將鹽麴乾燥,並結合鹽及其他風味調味粉(如:馬告粉、梅子粉等),進行不同比例的調配,以尋求較佳的口味及調配比例,開發出3 種特色乾式鹽麴。

四、輔導成果與未來

發展在地風味鹽麴可以有效的拓展發酵釀造產品的多樣性,使釀造產品能更深入調味食品領域,並且促進國人健康飲食。提升釀酒副產品利用性,減少釀酒副產物浪費,增加釀酒副產品新經濟價值與利用性。預計未來可以拓展創新產品並增加產值35 萬元,以及提升酒麴副產物再利用性達80% 以上。

聯絡資訊

  • 電話:03-9372929
  • 地址:宜蘭市林森路155 號
  • 網址:www.yilanorganic.org.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宜蘭有機農產品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