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有限責任新竹縣五峰鄉竹林養生村合作社【104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有限責任新竹縣五峰鄉竹林養生村合作社【104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結合其他原鄉特色且經濟實惠之伴手禮
2.培訓受輔導單位學習新商品製作技術
3.新研發商品包裝設計
4.新商品之特色與故事內容規劃及撰擬

一、廠商簡介

有限責任新竹縣五峰鄉竹林養生村合作社鑒於原鄉產業長久以來始終發展不振,復因鄉內許多人民團體僅係人組合,而非產業的創新發展,爰於9929日成立合作社。合作社結合公民社會互惠和市場效率的原則,發展出一種新的組合模式,也因而吸引來自傳統族人專業領域培育出的各種不同學科的人才、資源,共同參予社會改革。由於本社深耕地方多年,發展出原住民地區的商業運轉模式,改善就業、降低貧窮、環境保護、縮短教育落差、文化保存、農業經營等社會問題。以社會企業運轉模式經營,同時滿足「環境基線-如環境管理、自然資源運用等」、「社會基線-如教育、社區、生活水準、平等機會等」、「財務基線-如追求利潤、降低成本、經濟發展、研究開發等」,促使合作社永續發展。合作社發展使命為「建構優質的養生文化園區」,另發展願景為「建立人與環境共生的生活方式」,該區宗旨於建構優質的「養生文化園區」,致力於提高民眾對人與環境關係的認識,透過保育及教育,積極改善世界;並發展養生文化相關產業,照顧部落居民的生活。找尋與創造原鄉地區產業競爭力,以使部落居民得以安居樂業,因此,主動開創原鄉地區農特產品附加價值,多元應用與結合泰雅產業文化,視為首要任務之一。

二、輔導主題

近年來新竹縣五峰鄉和平休閒農業區旅遊人口逐年增加,遊客對於地方特色產品需求也大量增加,但區內僅有濕、乾燥香菇,缺少滿足遊客可即食、經濟送禮之需求,另現有之農特產品大多缺乏產品特色,在辨識獨特性不足下,難以累積品牌口碑。因此,除滿足遊客消費需求外,更為地區農特產品提升附加價值與建構農民安心生產之產銷環境,本計畫以開發新商品為主,以段木香菇結合原鄉在地之特色農產品,研發製作為不需經過烹調之可即食食品,同時針對商品軟硬體包裝行銷之規劃,提昇產品的獨特性,創作更多消費意願。

三、輔導作法

現階段合作社提供遊客選擇之常態性商品售價屬中上單價,對欲採購商品贈送親友的遊客負擔偏重,相對採購意願與單次採購數量均下降。近兩年來觀察遊客採購或詢問伴手禮之型態來看,打開包裝後可即食,且採購單價落於100元至300元間,較遊客青睞。故依此需求,以段木香菇結合地方農特產品,研發製成餅乾類之新商品,必可滿足更多遊客需求,提高營收。

1.          以段木香菇為基底,結合其他原鄉特色或在地生產之農特產品,研發符合大眾口味,且經濟實惠之伴手禮。

2.          培訓受輔導單位學習新商品製作技術,就新研發特色商品之製作流程、口味配方技術移轉至受輔導單位,使之對新商品之製作流程、配方、商品特色皆能深入了解,以利後續行銷推廣,推廣初期並結合鄰近求職居民共同生產製作。

3.          新研發商品包裝設計,就商品之規格、特色、故事等,設計屬於該商品之包裝樣式,以利在地銷售、據點上架等行銷推廣作業。

4.     新商品之特色與故事內容規劃及撰擬,作為推廣說明時之故事腳本,及內部銷售人員培訓時之基礎教案內容。

四、輔導成果與未來

園區內伴手禮商品售價多屬中上單價,且缺乏可即時食用之小點,透過新商品研發製作及故事行銷手法包裝,日後不僅提供遊客多元化商品之新選擇,同時可增加遊客回流率並有效直接提高營收。本次計畫共提升營業額192萬元,促成投資額40萬元,增加就業人數5人。

輔導前

輔導後

  1. 伴手禮多為中上單價之乾燥香菇及金線蓮茶包,消費者採購意願低。
  2. 原鄉及在地食材資訊混亂。
  3. 進行販售伴手禮時無任何行銷手法。
  4. 原鄉就業機會較少。
  5. 原區內提供段木香菇商品僅為乾燥香菇及生鮮香菇,消費族群僅鎖定在主婦身上。
  1. 開發可即食且平價之伴手禮養生香菇健康蘇打餅,其口味包含原味及黑胡椒口味,增加園區內商品多樣性,增加遊客伴手禮選擇多樣性及可即食性。
  2. 建立在地食材原料收集清冊一份,清點五峰鄉在地特色食材之小農及作物栽植相關資訊,以電子檔系統性整理方便日後原料契作使用,同時增加小農銷售產品之新管道。
  3. 結合新商品包裝設計及故事行銷手法規劃及撰擬銷售商品之腳本,同時培訓員工提升自主推廣商品能力,學會如何透過包裝行銷讓購買者了解在地故事,增加商品獨特性,引進而誘發銷費著認同及購買意願。
  4. 研發之新商品,除了可透過契作方式,增加在地農友作物產地產銷之機會外,同時也可增加臨近婦女就業之機會。
  5. 段木香菇商品年輕化擴大銷費層級。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3-5851998
  • 單位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10鄰196號
  • 主要產品:段木香菇(乾燥)、金線蓮茶包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