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旺山休閒農場【104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旺山休閒農場【104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南瓜後熟儲藏及遊客體驗室設置規劃
2.南瓜粉運用商品開發研究
3.南瓜相關體驗活動規劃設計

一、廠商簡介

旺山哈密瓜南瓜休閒觀光果園於民國 87 年創立,創立之時以ㄧ級農業生產為主,在專家學者的輔導下於民國 100 年轉型為旺山休閒農場,本農場仍秉持著維持傳統農業文化及精神,所有設施採用友善設施,以不破壞生態為前提,設施皆可與大自然鄉融合的生態工法及友善環境耕作,成功打造出一個綠能低碳的瓜果生態農場。

ㄧ家人在不斷的創新及求新求變下,農場從哈密瓜南瓜觀光果園,成功轉型成為合格的休閒農場,這產業的升級,提高農業服務的服務層級,開創了不ㄧ樣的休閒教育農業。

林旺山先生也鼓勵兩位兒子林智凱及林致頡加入宜蘭縣青年農民行列,及積極參與農委會舉辦之研習課程,來提升農業知識。

未來更希望可以透過年輕ㄧ代投入,活化壯圍南瓜產業,甚至放大至全國,林旺山先生的大兒子主攻食品科,希望透過食品的專長,及林旺山先生對於瓜果的熟悉度,再將南瓜發揚光大,將南瓜產品開發到讓小朋友也喜愛,甚至全家大小都喜愛,讓南瓜市場放大。未來更規劃成立南瓜加工廠,將每季盛產之南瓜加工成為粉狀或餡狀,可以延長保存時間,又可讓加工市場方便使用,創造出不ㄧ樣的新市場。

未來的目標,希望將旺山休閒農場 - 南瓜王國透過與鄰近農民的合作將ㄧ級生產、二級加工及三級服務再創高峰,這是一家人未來的願景及目標,讓旺山休閒農場成為全國最大的南瓜王國,讓壯圍鄉成為全國最多南瓜的鄉鎮,讓南瓜與壯圍可直接畫上等號。

二、輔導主題

南瓜產期集中於春夏季節,產量落差甚大,現採南瓜較不適合立即食用,需經後熟(收水)過程風味較佳,但收成之南瓜如無適當儲存環境則易腐敗,無法長期保存做為後續非產季時使用,此外,過去旺山農場的農業觀光僅能參觀南瓜園,欠缺農產加工及體驗項目。爰此,為提高南瓜經濟價值,本年度以改善現有南瓜體驗活動設計,開發南瓜加工品,增加南瓜產品多樣性為主要輔導主題。

三、輔導作法

本年度共有三項輔導對策與作法:


一、南瓜後熟儲藏及遊客體驗室設置規劃


1.透過設施補強儲存大量南瓜,增加室溫調節系統,讓後熟之南瓜不會因溫度過高而腐敗。
2.規劃體驗場域,透過南瓜等相關瓜類裝置藝術及擺放裝飾增加場域氛圍,提升遊客體驗興致。


二、南瓜粉運用商品開發研究


1.將盛產之南瓜加工製成南瓜粉,延長儲存時間且更方便使用。
2.透過烘焙、飲料、餐飲製作等方式測試南瓜粉,開發出南瓜穀粉、南瓜蛋糕及南瓜牛軋糖等產品,使南瓜粉多角化發展及便於消費者使用。


三、南瓜相關體驗活動規劃設計 

規劃設計南瓜系列知識之旅,包含認識南瓜、南瓜粉應用、南瓜結合美學設計等,結合在地產業發展南瓜生態遊程,串聯發展在地農特產及休閒觀光,吸引更多遊客進到壯圍鄉,吃喝玩樂ㄧ次滿足。

四、輔導成果與未來

本年度輔導預計提升營業額100萬元,增加就業人力1~2人。旺山農場透過將在地特色產品開發成加工商品,可有效推廣在地特色,帶動區域農業發展,透過南瓜粉的應用體驗,如南瓜PIZZA體驗、南瓜蛋糕體驗、南瓜點心體驗等,不僅可提升傳統農業創新經營模式,也提升了農業服務、教育知識、農產加工與應用價值,讓產業成為六級產業,提升壯圍南瓜知名度及在地農特產競爭力。

 
 

輔導前

輔導後

南瓜因有儲存期限,長期存放容易腐敗,造成損失。

南瓜粉加工可增升南瓜使用量、降低腐敗機會及有效應用次級南瓜。每100顆南瓜放置一個月約腐敗10顆,腐敗率約1成,將熟透的南瓜先行乾燥處理可降低約10%的南瓜腐敗損失。

園區內設施較簡易,室內不通風導致溫度較高,遊客駐留時間較短。

增設溫室降溫系統,並將此區設為南瓜教學體驗區域,可用於讓遊客了解南瓜相關知識教學與進行體驗活動,增加遊客停留時間。

園區活動較簡易單純,遊客停留意願低,更無法刺激遊客於園內消費。

規劃不同種類體驗活動以吸引遊客,如體驗DIY等,增加經營多元性,且體驗活動執行可與鄰近社區人員合作,增加就業機會。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3-9383918
  • 單位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7號之7
  • 主要產品:南瓜、南瓜粉、南瓜牛軋糖、園區體驗活動
  • 單位網址:http://wanshun.hiweb.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