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女力點燃農村活力 農業局推動社區永續發展

▲國際農村婦女日!女力點燃農村活力 新北推動社區永續發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三芝地區冬天多雨的天氣曾讓陳韻如備受挫折,後來嘗試用科技彌補氣候條件,架起溫網室。(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10月15日是「國際農村婦女日」,為了讓有意投入農村的婦女可以發揮所長,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從農業技術到行銷輔導,提供多樣化的課程培訓,以及提供相關農業補助,更透過農村再生,從生活、生產、生態等各面向推動社區永續發展,讓農村展現不同於過往的風貌。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作為新北農友的後盾,輔導農村開創農業永續的經營模式。

新世代農村女力的加入,開啟了不同的農村樣貌。三芝區樂天社區的女青農賴芝瑩,感念自己的爺爺社區理事長賴廷彰努力推動社區生態與文化,決定返鄉一起經營農村社區,將自己所學傳播藝術應用在推廣家鄉的美好。賴芝瑩表示,農業局提供多樣性的農村再生增能課程,像是「稻田餐桌」課程,引導利用在地的特色食材與味道串聯農村旅遊,協助社區行銷共同推廣家鄉美好。

▲國際農村婦女日!女力點燃農村活力 新北推動社區永續發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陳韻如利用自身的專業教小朋友在校園裡體驗種草莓,未來更規劃打造草莓觀光果園。

同樣是回到故鄉的年輕女力,原本從事美容業的陳韻如,10多年前嫁到三芝,偶然發現婆婆家旁有塊農田,本來就喜歡種一些花花草草的陳韻如很快發現三芝「種什麼都好、土壤很肥沃」,加上聽說日治時期日本人就在北海岸種草莓,也就此開啟了草莓種植的序曲。

陳韻如由於最初沒有經驗,三芝地區冬天多雨的天氣讓她備受挫折,後來嘗試用科技彌補氣候條件,架起溫網室並不斷試驗植物燈的光譜找到一套適合當地氣候的草莓育苗模式。農業局透過青農輔導,改善場域動線,逐漸讓芝樂草莓園有了現在的模樣。陳韻如為了多陪伴孩子,即使農忙,每週還是會抽空到學校當故事媽媽,也利用自身的專業教小朋友在校園裡體驗種草莓,未來更規劃打造草莓觀光果園,帶動三芝地區的觀光產業。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越來越多的女性來到農村,農業局作為新北農友的後盾,致力營造良好農業生產環境,並持續輔導農村開創農業永續的經營模式,帶動農村發展。更多農業增能課程資訊、青農力計劃輔導資源以及農村職人故事可至「新北市農業局-稼日蒔光」臉書粉專掌握最新消息。

▲國際農村婦女日!女力點燃農村活力 新北推動社區永續發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樂天農再社區賴芝瑩。

▲國際農村婦女日!女力點燃農村活力 新北推動社區永續發展。(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三芝樂天社區竹編質感能量塔DIY活動。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侯友宜、林沛祥聯合競總成立 高喊團結拚輪替、台灣再出發

►基隆288月票無限次搭火車、市公車 謝國樑:上萬人受惠

►基隆人注意!10/17部分區域停水23hrs 影響範圍一次看

►基隆全市乾粉滅火器檢測 謝國樑要求3年內換新式滅火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