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其他列表
:::

農業超有梗

  •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期數
  • 發刊日民國100年12月

為讓創意無限的年輕朋友認識臺灣農業的創新與改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編撰完成《農業超有梗》專書,於今( 30 )日在該會舉行新書發表會,該書收錄 64 則農業小故事,以活潑、有趣的風格,呈現臺灣農業一百年以來的軌跡、趣聞及軼事,這是農委會第一本以 年輕世代 為主要閱讀對象的出版品。本書亦為《臺灣農業發展一百年專書》之前導書,希望更多讀者藉此認識農業發展的內涵與重要性,了解 臺灣農業是全民共同的寶貴資產, 在日常生活中體會處處可見的農業蹤跡 。

臺灣農業 具有代表性、有趣的 故事,說給你聽

農委會 表示,本新書邀請年輕編撰群編寫 64 則關於臺灣農業的故事 ,搭配大量 活潑創意 的圖、照片,呈現臺灣農業 發展 軌跡 , 其中展現許多令人驚豔的成果,這些結合了民間、學界與政府的創新能量,正是成就農業不斷發展的動能,並 希望讓讀者感受臺灣農業充滿創意、驚喜及希望。 胡副主委興華更現身說法談到本書〈臺灣鯛首部曲〉與 〈養殖魚界的香奈兒-石斑魚〉的故事 ,這些都是數十年來,臺灣的漁業研究人員育種、雜交,讓臺灣的魚品種不斷創新,如今更成為外銷主力產品。 而臺灣農業不只有創意,更緊密與科技結合,例如農業研究人員利用 LED 照明設備,成功改變茭白筍產期,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讓〈美人腿也有時差〉。

此外,政府於 2009 年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使農友得以實踐企業化經營的理念,讓他們〈晉身 CEO 〉,現場也邀請年輕大佃農,也是網路世界裡以幽默出名的謝銘鍵先生 ( 小劍劍 ) 捲起袖子,示範以國產稻米「臺梗四號」煮出香噴噴的白米飯,大秀米食魅力。

食尚作家與年輕編輯團隊,分享在地農業經驗

新書發表會上,農委會邀請也是編輯群之一的「食尚」作家洪震宇先生,以及年輕編輯團隊分享私房農業經驗。洪震宇先生從在地食材出發,講述農業結合樂活生活,以及臺灣農業擁有優越的產期調節技術,讓寶島臺灣四季皆有豐富多樣的水果可享用。

農業體驗活動,邀請年輕朋友一同 High 農業

為行銷本新書,鼓勵年輕朋友參與農業,農委會同時於近期陸續舉辦以全國大專生為對象的一日農業免費體驗活動,並有寫心得獲得 Apple iPad2 與禮券等活動。配合本新書,建立「米堡妹*吃喝玩樂的農業札記」臉書粉絲團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boAG ),邀請年輕朋友一同 High 農業。參與臺南體驗行程的屏東科技大學王其正同學表示,藉由實際參訪經驗,瞭解臺灣農業是如此多元豐富,充滿生命力與創新,體驗活動值得推薦給更多的青年朋友共同參與。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