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台江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09農企業經營整合輔導】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台江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09農企業經營整合輔導】

輔導成果|

養殖know-how整廠輸出 提升競爭力
佈局全球 通靈漁夫建立英文介面
擴展增加品牌 與國際接軌

科技養魚蝦 翻轉漁村再造新生命─台江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江以科技方式養殖出來的白蝦,是公司最具代表性的產品之一。

台江內海不只是個地理名詞,除了是臺灣最古老、最早開發的地區,還是臺灣這個名詞出發的原點,直到現在依然帶領古老的農漁業發展,漁業養殖科技化腳步以在地台江生技的水產養殖來描摹,最適切不過了。台江地區養虱目魚家族的第五代接班人,台江生技總經理顏榮宏,他接手家業後致力於以科技技術來管理漁業養殖場,共同營造臺灣水產養殖業無人可取代的機會。

傳承家業 建立台江新養殖模式

顏榮宏出生在漁業世家,從祖父輩起就開始在臺南養殖虱目魚,他從成功大學數學系畢業後攻讀中山大學EMBA,原本在外打拚的他,在父親生病後決定回家扛起事業,成為專職漁人,並努力改善傳統養魚方式既辛苦又不符合成本效益,引進科技養殖新觀念。

台江生技以整個台江地區為經營範圍,將自家魚場作為實驗環境,結合大臺南地區發展中草藥生產領域,跨界跨領域的整合模式,讓台江傳統農漁產業層次躍進,透過農漁產業友善化、智慧化與科技化,建立台江地區養殖業多元合作模式,大幅提升在地漁業生態養殖能力。

台江養殖場的作業。

顏榮宏笑稱,大家都叫我台江小鮮肉。他說的可不只是他家養殖場的白蝦、虱目魚特別好吃,而是包括他契作的台江地區海鮮魚蝦貝類,全都是他的守備範圍。

這麼大範圍他要如何管理?「以前確實沒辦法做到,但現代科技可把漁民變成通靈人,像是水溫、養殖場的變化,養殖現場漁民拍攝照片上傳到雲端,讓我們建構的分析程式做統計,以此來研判對策。」但現場照片因為色差、色溫、角度,每個人拍的照片看起來不一定相同,就算是經驗老到的漁人也很難判斷。系統是否準確?顏榮宏很得意的解答,「三原色啊,只要你對焦沒問題,上傳做紅、黃、藍三色分析,我們看數值的變化與曲線,以此來判斷。」

顏榮宏總經理經常在漁場、養殖場以手機傳資料回資料庫做研究。

養殖know-how整廠輸出 提升競爭力

過去養殖業倚賴老漁民的經驗值判斷水色、水尾,以維持魚塭最佳狀態,但經驗值可能失準,管理效率較低,且降低年輕人投入養殖的意願,無法有效傳承,成為產業最大困境。因此, 2019年台江透過農委會科技處與中衛發展中心協助,開發「通靈漁夫」APP。

漁民可以將照片上傳至雲端,由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影像判讀與檢驗並回傳資料,可在APP上查看同類型操作曲線,根據老一輩經驗轉化成數據,精準掌握最適化養殖品質管理模式與解決方法。

臺灣有獨特的農業環境,有很多的優勢,這些優勢包括科技和田間管理,台江這套科學管理生態養殖技術,吸引東南亞及西亞國家目光,顏榮宏說,台江整套科技生態養殖know-how可以整廠輸出(包括系統、設備、耗材等)至南向國家,然後在當地將漁獲做初級加工銷回臺灣,在臺加工再出口,帶動國內漁業產品的競爭力。

為了實踐夢想,顏榮宏今年再度申請農委會科技處的「農企業輔導計畫」,在中衛顧問團隊協力下,完成白蝦科技養殖標準化暨品牌佈局,為邁向國際預作準備。

能夠以監測數據分析的現代養殖場,以科技管理更方便。

佈局全球 通靈漁夫建立英文介面

台江通靈漁夫APP今年已經上架,人人都可上手,透過手機照相功能搭配雲端大數據分析,無須再經人員解析數據,立刻就能依所上傳影像給予建議,今年度計畫協助APP轉換多國語言介面,初步新增英文,擴大應用範圍,並藉由教育訓練,持續優化台江與契作戶的溝通與定期分享機制。

顏榮宏指出,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形同鎖國的全球環境裡,透過建構的網站系統,東南亞合作的學校和單位就能得到台江技術支援,也穩固在東南亞的合作關係與市場。

 擴展增加品牌 與國際接軌

「台江漁人」品牌經營最知名的是產銷履歷虱目魚和白蝦,但顏榮宏卻說,「我們的核心其實是有機中草藥、飼料研發與供應,以此來養殖超級海鮮,現在大家開發的超級食物多半是指蔬果類。其實,漁業養殖也可以這麼做,台江海鮮在蛋白質含量、鐵和鋅的比例都比較高,降低鈉含量也很明顯,這對做外銷品牌很重要。」

顏榮宏除了創立「台江漁人」生鮮產品,近年積極在海外擴展「super seafood」品牌,在新加坡超市裡有口皆碑,本次輔導以營造地域性品牌為目標,協助品牌行銷策略、定位,進而設計「super seafood」識別系統CIS與包裝。

歷經兩年輔導,台江累積全球經營能量,顏榮宏希望台江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透過這個平台,漁民共同討論、貫徹生態養殖核心技術,讓臺灣養殖漁業發展出更多元的新風貌。

台江養殖的草蝦不使用抗生素,有口皆碑。

聯絡資訊

  • 電話:06-2561491
  • 地址: 臺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四段
  • 265 號
  • 產品: 白蝦、草蝦、虱目魚、龍膽
  • 石斑
  • 網址:www.tjshop.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